•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3年广东水上安全治理成效明显 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

2024-01-10 12:33 来源:南方网 杨政芳 黄楠

  南方网讯(记者/杨政芳 黄楠)1月10日,广东举行水上交通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直播回顾)。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广东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水上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全面下降。水上搜救能力稳步提升,在2023年组织开展的286起搜救行动中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189名,搜救成功率98.5%。

  据广东海事局副局长郭伟斌介绍,2023全年广东安全保障船舶进出港424.72万艘次、港口货物吞吐量25.24亿吨(其中危险货物吞吐量5.98亿吨),旅客运送量6903.2万人次,同比均呈现上升趋势。

  广东还在2023年大力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广东全年没有发生较大等级及以上水上交通事故,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水上交通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数、直接经济损失)比2022年分别下降了31.0%、64.2%、55.6%、85.7%,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在防范商渔船碰撞方面,2023年广东海事局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持续联合开展商渔共治专项行动,对沿海13个地市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商渔船碰撞事故起数和死亡失踪人数同比下降33%、55%,商渔船碰撞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在防范船碰桥方面,建立健全防范船碰桥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全年没有发生列入统计的船碰桥事故;在内河船涉海运输治理方面,推进内河船涉海运输治理常态化,内河船涉海运输案件同比下降84%,全年没有发生涉海运输内河船事故。

  同时,广东水上搜救能力得到稳步提升。据悉,2023年广东水域组织开展搜救行动286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189名,搜救成功率98.5%,搜救成功率比2022年上升2个百分点。

  郭伟斌还透露,珠江口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已完成升级改造,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首个全面独立应用的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代表智慧海事建设再上新台阶。

  春运将至,据介绍,今年广东水路春运主要有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繁忙,水上观光旅游需求旺盛,渡船出行客流量大等特点。春运期间,广东海事局将利用指挥监管系统加强预警提醒,增派执法人员加强安全检查和安全提醒,做好春运期间水上交通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

一图读懂2023年广东水上交通安全情况

一图读懂2023年广东水上交通安全情况

  设计:曹雅琴

编辑:黎洁婵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