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明年起实施!广东发布全国首部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

2023-12-27 15:54 来源:南方网 黄小殷

  南方网讯(记者/黄小殷 通讯员/粤政数)12月27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全国首部强调以数字化助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的地方性法规《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1204图解数字化条例V2.png

  《条例》共五章34条,主要着眼全省政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整体规划,围绕明确部门职责、提供工作保障、推进管理办理数字化、促进数字化能力发展、完善监督考核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制度安排,同时把近年来在政务服务工作方面大量行之有效的政策、经验、做法上升到法规制度层面。

  从政务服务管理和全流程办理、线上平台和线下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等,都融入了数字化应用实践,从制度机制上为全省政务服务数字化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障,全面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条例》主旨是以数字化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主要在充分运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以数字化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数字政府改革的重要内容。

  《条例》直面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并统筹推进解决,明确要促进全省政务服务数字化能力均衡发展,完善数据采集和共享的协调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等,通过立法回应政务服务实践中的改革难题并推进解决。

  针对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条例》第二十九条提出,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建设,促进全省政务服务数字化能力均衡发展。针对数据管理原则与保障机制问题,《条例》第十一条对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原则与完善数据采集与共享机制工作作出相关规定,明确政务服务机构在政务服务工作中的数据采集使用原则,要及时将政务服务相关数据归集至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等。

  《条例》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的政务服务数字化工作,研究、解决政务服务数字化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相关工作提供办公场所、设施设备和经费保障,并加强对政务服务数字化工作的监督管理。县级以上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的政务服务数字化工作,按照规定承担本级政务服务中心的运行管理和监督职责。

  《条例》还明确提出要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无障碍便利化服务,对广东省历年来涌现的政务服务事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智能办理创新模式,以及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服务模式、政务服务电子档案、群众自治组织证明事项等政务服务改革实践经验进行固化,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机制建设、政务服务中心便利化措施、数字化现场勘查审验等工作作出鼓励性支持性引导性规定。

  数字化不仅能推动政务服务进步,更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条例》的实施将有力推动政府治理法治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安全的数字化政务服务。

编辑:黎洁婵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