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日报】广东省公安厅“净网2019”公布两家“第四方支付平台”涉案

2019-09-29 17:21 来源:广州日报 李栋

    9月19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净网2019”专项行动发布会,通报打击网络黑产犯罪情况。

    今年4月,湛江市网警支队在对本地一个诈骗团伙开展侦查时,成功研判出两个“第四方支付平台”新型犯罪团伙,并发现由“第四方支付平台-金融诈骗平台-诈骗团伙”组成的犯罪产业全链条。

    第四方支付是相对第三方支付而言、介于第三方支付和商户之间的网络支付平台,没有经营支付结算业务的许可牌照,属于违法网络支付途径。第四方支付常常被犯罪分子用于诈骗、网络赌博、洗钱等非法用途,是网络黑产犯罪链条中的支付环节。

    经侦查发现,涉案的两个第四方支付平台为湖南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某外包服务有限公司所开发运营。该两公司与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银行合作,成为这些机构的客户或者代理商,成功开通资金通道,通过中介大肆发展商户,在明知商户实施诈骗或者赌博等犯罪行为时,仍向犯罪分子提供资金通道。同时,该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犯罪分子制作或购买假的营业执照、身份证,在与下游的犯罪分子结算时,收取0.85%的手续费。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有金融诈骗团伙利用该第四方支付平台的支付通道,诱骗受害人在所谓的“金融投资”类App上通过上述第四方支付平台等渠道充值,再以炒外汇、期货、比特币等方式进行“投资”。事实上,这些“投资”价格都是嫌疑人在App后台人为操控的,并非真实波动,只为诈骗受害人钱财。

    鉴于该案案情重大、情况复杂、涉案人员众多,为确保案件侦查、收网抓捕等工作的顺利开展,省公安厅将该案列为“净网8号”专案。7月15日,在摸清掌握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以及涉案人员的相关信息后,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分赴广州、深圳、东莞、湛江、长沙、上海等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07名,扣押现金160余万,冻结资金1300余万,查获涉案电脑、手机、银行卡一大批,团伙核心人员全部到案。至此,一个由“第四方支付平台-金融诈骗平台-诈骗团伙”组成的犯罪产业全链条被斩断。

    警方在此表示,公安机关始终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活动,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在进行充值、转账等操作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支付平台,如发现有类似无经营支付结算业务许可牌照的支付平台,积极向警方举报,共同营造和维护网络的清朗空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通讯员周兵、林鸿升、李长达)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