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农村报】放大招!广东村级工业园改造有奖补

2019-11-19 16:16 来源:南方农村报 陈薇

  11月19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就用地改革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南方农村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针对影响民营和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存在的用地难、用地贵、审批慢等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确保只要是好项目,就有地用、有优惠、审批快。2017年以来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超过518亿元。

  省自然资源厅就用地改革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省自然资源厅就用地改革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从源头解决用地难 只要项目好就有地用

  “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从源头解决用地难问题。一方面,推动有限资源向高质量发展高地集聚。做强做优珠三角核心区,统筹6.16万亩用地指标突出保障珠三角核心区用地需求,下达8.13万亩用地指标倾斜支持沿海经济带建设。省预留了1.4万亩用地指标,全额保障各地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重大制造业项目,应保尽保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2类民生设施,重点保障符合一定投资强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留给各市的11.11万亩用地指标,明确要求重点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用地。

  另一方面,把“三旧”改造作为挖存量、拓空间的主引擎、主抓手。 8月28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加大政府让利惠民力度,降低改造成本、优化利益分配、提速改造用地审批。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到2021年,全省将新增“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其中珠三角城市新增实施改造面积占比在80%以上,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迭代升级,既为全省新产业、新动能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腾挪用地空间,也为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助力广州“四个出新出彩”保障用地需求。

  此外,对于村级工业园改造、“工改工”等项目的用地政策,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指出,一方面,简化项目报批流程,对连片改造村级工业园、“工改工”等项目,推行区域评估制度,并优化标图建库审查要求,简化“三旧”用地报批手续,全面下放“三旧”改造审批权限,实行省级层面“零审批”;另一方面,支持优化利益分配,加大对“工改工”及公益性项目奖补力度,要求各地落实资金保障,统筹运用“三旧”改造土地出让、税收等资金,对村级工业园改造、“工改工”项目和增加绿地、体育公园、历史文物保护等公益性改造项目实施奖补。

  精打细算降成本 千方百计解决用地贵

  为解决用地贵问题,省自然资源厅采取降低中小企业初始用地成本、放宽工业用地需按宗地转让限制条件、为企业盘活闲置土地降低门槛和创造条件等方式,出台了多项政策性文件。

  省自然资源厅联合6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推行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赁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对省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中小企业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相应等别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对新升级规模的中小企业租赁高标准厂房给予优先安排和租金优惠。

  出台《关于明确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及分割转让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立足中小企业资金有限、所需厂房规模较小和较大投融资需求的现实,允许制造业企业的工业物业产权按幢按层分割转让并按程序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抵押融资。

  出台《关于支持产业转移工业园用地提升土地利用质量效益的若干意见》,允许通过依法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或以货币补齐闲置土地置换差价等多途径、多方式盘活园区闲置工业用地。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共有614宗、2708.82公顷工业用地享受到地价优惠,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518.32亿元。

  铺设“快车道”解决审批慢 打造用地审批最快地区

  广东着力打造用地审批最快省份,积极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改革、出台产业用地政策“一本通”,同时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主动送政策下基层。

  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实施用地、规划“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办理时间由通常60天缩短为最快10天。在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方面,探索实行“一体化”审批,统一收件、统筹审核、统一出文。改革有力保障了广湛高铁、梅汕客专铁路等一批省重大战略项目快立项、快上马、快验收。

  目前广东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已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2017年以来,全省发证数2490万宗。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实施方案》,争取今年底前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记者】陈薇

  【来源】南方农村报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