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日报】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广州边检集中优化固化15项措施惠企利企

2024-04-02 18:03 来源:广州日报

  4月2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举措和工作成效。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广州边检将在“便利企业生产作业、支持企业发展”“支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便利服务对象办事”“支持服务保障香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4个方面集中优化固化15项措施,进一步便利企业生产经营。

  “近年来,我们深度融入国家和广东发展战略,以创建‘卓粤·边检’工作品牌为牵引,全力保障口岸通关便利化,全力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捍卫国门口岸安全,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金伟程在发布会上介绍道。
  五年来,广州边检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发展,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海关等口岸职能部门密切合作,有力保障了人畅通、货畅流,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000万多人次,客货运飞机33万多架次、船舶33万多艘次,把“通关流量”转化为“经济增量”,为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40万亿元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施白云国际机场24小时内直接往返的机组人员免办边检手续政策,支持国际货运航班“好来快走”;为大宗商品和鲜活产品出入境提供预约办理、优先快办等服务支持,累计开通“快捷通道”2万余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新修造交付的国际航行船舶提供“无需返回、直接出境”边检手续便利,每航次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近30万元;为在珠江口锚地候泊超过24小时的国际航行船舶实行“先线上预检、再实地办理”,每航次可为企业节省往返口岸办理手续时间超20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广州边检通过实施以上措施,累计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超20万小时、经济成本超5亿元,充分释放边检惠企便民政策红利。
  广州边检在服务驻地高质量发展上将采取哪些措施?金伟程在发布会上透露,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近年来惠企利企的系列政策,该总站将集中优化固化15项措施,进一步便利企业生产经营。“简要可以概括为‘6531’,具体内容我们将通过公开途径正式发布。”
  ——在便利企业生产作业、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共有6项措施:一是全面实行出入境船舶网上预报预检、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简化手续办理流程;二是实施港口边检行政许可“一地办证、全省通用”,减少企业办证办事次数;三是推行船舶入出境边检手续“一次办妥”,减少船舶在港停留时间;四是全面实施外籍船舶国内港口移泊单证免查验,提高船舶靠港作业和港口运营效率;五是推行船舶出境手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联网核放,减少服务对象往返窗口办理手续次数;六是简化珠江口锚地候泊入境国际航行船舶边检手续办理,减少企业申报环节。
  ——在支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方面,共有5项措施:一是允许国际集装箱班轮在国内港口间航行临时改港;二是全力保障国际航行船舶修造船企业生产作业;三是对出港试航后即交付的新造或完成维修国际航行船舶提供直接办理出境边检手续便利;四是开设大宗商品、鲜活产品出入境边检“快捷通道”;五是支持促进广州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供应产业发展。
  ——在便利服务对象办事方面,共有3项措施:一是推行落实边检7×24小时通关服务“零待时”;二是开通需紧急救助人员出入境边检“绿色通道”;三是提供12367边检热线24小时咨询服务。
  ——在支持服务保障香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方面,广州边检总站对运输工程材料用于香港重点工程建设的船舶,实施专人跟进,简化手续、限时办结。
  【知多D】:
  广州边检总站前身是武警广东边防总队,有着光辉的历史,在黄埔港等新中国首批口岸开放、深圳珠海经济特区崛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进程中,既是建设者、贡献者,更是参与者、见证者。
  2019年1月1日,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一部署,转隶组建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主要承担广东省内7个地级市12个一类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
编辑:文云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