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瘾君子”们的社会回归路

2022-06-28 10:08 来源:南方plus 吴晓娴

  “对对,我是369。”听到电话里喊自己的微信名“369”,阿关知道生意上门了。今年54岁的他,每天6点多就起床,光着膀子、戴上草帽,骑着三轮车,在中山市小榄镇走街串巷地收纸皮、废品,经常干到晚上8点多才回家。曾经,他是亲戚朋友见了都绕道走的“瘾君子”,如今,街坊四邻都感叹:他终于站起来了。

  阿关有很多绰号,但只有一个人会喊他的全名,那就是小榄镇永宁社区的禁毒专干梁熀培。从打算先试3个月,到如今从事禁毒工作已20多个春秋,梁熀培慢慢摸索出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的“法宝”,把许多误入歧途的“瘾君子”从悬崖边上拉回来。

  在广东的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有许多像梁熀培这样的基层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组成了推进基层戒毒康复工作的生力军。他们通过为戒毒人员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干预、行为矫治、情绪疏导、矛盾化解等系统性服务,帮助戒毒人员调适家庭、社区及社会关系,回归家庭、回报社会。

爱同在工作坊负责人李润妹。

爱同在工作坊负责人李润妹。

  关键词:社区帮教

  “帮一个人,就帮了一家人”

  小榄镇永宁社区属于城乡接合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白粉”等毒品开始流入这里,1000多人的村子中就有10多名吸毒人员。

  那时,阿关做着拉客生意,被唤作“大板车”。受客人的影响,他接触到了毒品。“抽几次就上瘾,没得跑。”阿关半弯着腰,若有所思,“整个人像鬼一样。”那时他经常花光积蓄去买毒品,吃了上顿没下顿,只能偷抢东西。

  阿关不是没尝试过戒毒。他的母亲患癌症之后,把他喊到床前,痛心地说:“你这样抽下去,我到死都不会安心。”他下定决心,进了镇上的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但母亲去世后的第二天,他就复吸了。

  2000年,阿关遇到了刚回村对戒毒人员开展帮教工作的梁熀培,他的生活才像抓住了一块救命的浮板。起初,阿关戒心很重,梁熀培一次次地尝试接触他,逐渐打开他的心扉。梁熀培得知其女儿学习成绩不好,便让她晚上到社区开办的辅导班学习,由老师辅导功课。这让阿关很感动,他意识到“熀叔”是真切为自己着想的。

  阿关在意女儿的看法,梁熀培便由此入手,引导他要为女儿树立榜样。同时让他的女儿多跟他交流,劝他远离吸毒的同伴,千方百计激发他的戒毒意志。

  近8年来,阿关没有复吸毒品的迹象,并在梁熀培的建议下做起了回收废品生意,每个月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熀叔帮了我一个人,相当于帮了我全家。”阿关谈起如今的生活,笑得合不拢嘴。

  “一棵树坏了,重新培土才能让它新生。”梁熀培在禁毒一线岗位上总结出了这样的经验。戒毒人员能否成功戒毒,环境至关重要。社区是接触戒毒人员的最前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成了禁毒工作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禁毒社工、志愿者队伍,目前,全省持证禁毒社工2300多人,参与禁毒志愿服务的注册志愿者253万人,禁毒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38万小时。广东还通过举办禁毒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开展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遴选、优秀社会工作案例评选、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等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激励他们扎根基层开展服务。

  关键词:就业帮扶

  根据特长性格量身定制岗位

  将螺丝套在电螺丝刀末端,按下开关,螺丝就嵌进了应急灯的电路板……在中山市横栏镇爱同在康诺工艺品工作坊里,工人正忙碌着,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是戒毒康复人员,这个“庇护工场”,给了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的希望。

  工作坊的创始人,是横栏镇的企业家李润妹。20多年前,她经常将需要手工加工的货物,送到不方便出门打工的人家中。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很多人由于吸毒,失去工作,也让家庭经济陷入困难。2006年,她开办了公益性质的“中山市大嫂工作坊”,在此基础上,2016年创办了“爱同在康诺工作坊”,为更多戒毒康复人员等弱势群体解决就业难问题。

爱同在工作坊的“庇护工场”让戒毒康复人员有了重新融入社会的希望。

爱同在工作坊的“庇护工场”让戒毒康复人员有了重新融入社会的希望。

  47岁的阿棋从18岁起就染上了毒瘾,多次复吸,他也试过找工作,但由于戒毒人员的身份,备受排挤。2019年4月,刚从戒毒所解戒的阿棋来到了爱同在工作坊工作。这次,他感受到了尊重。李润妹的家离着工作坊只有200米,但她很少回家,经常利用晚上,跟阿棋他们喝茶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大家还经常聚在一起唱禁毒歌,相处亲如一家。如今,阿棋赚了钱,可以为上大学的儿子交学费和生活费,承担起作为父亲的责任,“以前的过失慢慢弥补,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吧。”

  工作坊执行总监梁丽珊说:“这些戒毒康复人员通过工作,收获了技能和薪水,也赢得社会的尊重。”据统计,爱同在工作坊已累计帮扶300多名戒毒人员就业,其中部分戒毒康复人员还成长为业务主管,不仅依靠劳动自食其力,更以自身经历,为后来者提供工疗服务。

  近年来,广东培育出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社会影响力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一步增强了禁毒工作专业力量,提升禁毒社会服务水平。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共登记成立禁毒类社会组织112家,围绕禁毒宣传教育、合作交流、康复救济、慰问奖励等方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禁毒服务工作。

  关键词:精准帮扶

  年内对吸毒人员100%落实走访谈心

  13岁的诗诗家住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她的父亲吸毒成瘾,多次复吸入所强戒,从来没有履行过父亲的责任。诗诗的母亲在生下她不久后,不堪压力和重负,早已远走他乡杳无音讯。长期以来,诗诗只能与80多岁的奶奶在破旧不堪、生活环境极其恶劣的房子里相依为命,她本人在生活、学习、身心各方面面临着严峻的问题。

  为此,中山市禁毒办针对诗诗专门制定三年“扶诗”计划,力求在“扶贫、扶智、扶心”三方面全面突破。除了提供物质援助,还针对她的学业、身心健康等方面开展引导,帮助她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当地党委政府、社工机构以及爱心企业的帮扶下,诗诗由一名比较自卑、内向、不爱跟人交流的小女孩,开始变得开朗、自信,摆脱了对网络游戏的依赖,主动尝试与更多人交往,还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她的父亲阿强(化名)出所至今3年未再复吸,并找到了一份月薪近万元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由此改变。

梁熀培和戒毒康复人员在一起。

  帮扶戒毒人员,除了帮助广大吸毒人员回归家庭、回报社会,更要阻断毒品与贫困的代际传递。诗诗的案例不是孤例,中山市自2017年打造中山禁毒扶贫模式以来,已有289户因毒致孤致贫家庭获益,受益人次高达500多人次。

  中山的实践是全省精准开展戒毒人员帮扶救助工作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广东持续加强禁毒社工队伍建设,加大禁毒社工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项目经费纳入政府预算统筹保障;此外,精准对接帮扶需求,要求各级禁毒办会同乡镇街道深入了解和掌握吸毒人员生活、工作、戒毒和现实表现情况,精准了解帮扶需求,年内对现有吸毒人员100%落实走访谈心活动。

  持续的付出,也获得了成效。今年广东启动禁毒攻坚年行动以来,经过持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和吸毒人员查处管控、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吸毒人员“平安关爱”等工作,省内毒品消费市场不断萎缩。今年1-5月,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2625名,同比下降46%,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戒毒人员走出了“吸毒—戒毒—复吸”的死循环,回归家庭、回报社会。

  【记者】吴晓娴

  【通讯员】宁双权

编辑:何敏辉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