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湾区青年逐梦就业新蓝海

2023-10-02 10:52 来源:南方网

  4000多公里大陆海岸线、42万平方公里海域……广东得天独厚的“蓝色家底”,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掀起新浪潮。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加速迸发,催生出一系列就业创业新机遇。岭南大地上,一群湾区青年正逐浪“海洋秀场”,不断唱响“海洋牧歌”。

  打造山海间的美好空间

  依托4000多公里的海岸线资源禀赋,“出门见海”成了广东民宿行业探寻海洋经济的流量密码之一。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雨和民宿投资创始人许晓城的海景民宿房都早早被预订一空。对许晓城而言,民宿不仅是一次创业风口,也是他的诗与远方。

  “十年前,我刚大学毕业,与三个合伙人跑了国内不少知名旅游地的酒店民宿参观学习,在洱海边开起了属于我们的第一家民宿。”许晓城回忆称。2020年,在大理积累了民宿酒店创业经验后的许晓城回到了从小生活的深圳,在大鹏新区开了3家主题民宿。这些民宿结合当地山海禀赋和人文特色,可观山听海看云赏花,各具特色。

  从青年创业者到职业投资人,许晓城始终保持着与创业青年们的密切交流,“在竞争激烈的民宿行业,年轻人的创意为民宿行业带来了很多‘新玩法’”。他也希望更多年轻人打开创业灵感,共同在打造更多山海间的“美好生活空间”中一展身手、成就自我。

  2022年6月,“民宿管家”正式被列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新职业。深圳、广州等地先后发布关于支持民宿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民宿行业正成为越来越多湾区年轻人的就业创业选项。

  守护大鹏湾“海底森林”

  在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实验室里,珊瑚繁育工程师王龙升正小心地将珊瑚固定在培育缸内的专用底托上。培育缸内,灵动的小丑鱼在珊瑚间穿梭游弋,仿佛迷你的海洋秘境。

  毕业两年的王龙升已是2000多株珊瑚“宝宝”的“奶爸”。“从1厘米左右的珊瑚断枝培育到满足海底种植的条件,可能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而这漫长的耐心等待对于王龙升来说,“像把孩子养大了的感觉”。

  王龙升跟许多内陆长大的孩子一样,直到上大学前,都没见过大海。2021年高三毕业,王龙升报考了华中农业大学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之后研究生在厦门大学攻读海洋生物学,误打误撞开启了他和海洋的缘分。

  面对这样一份“耗费精力”的工作,王龙升却收获了不少:“能够把珊瑚人工繁育的技术应用到珊瑚生态系统修复当中,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王龙升介绍道,实验室培育成熟的珊瑚“宝宝”,一般会被种植到大鹏湾全国首个珊瑚主题的国家级海洋牧场进行海区培育,或者种植到珊瑚礁受损的海区进行生态修复。 

  当前,广东正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突破口,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从小珊瑚到大牧场,越来越多像王龙升这样的年轻人正成为中国“蓝色经济”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逐浪海上竞技场

  位于深圳东部的东西涌沙滩,是“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直面太平洋,拥有足以让冲浪爱好者们兴奋的好浪。

  下午3点,黄雅婷准时来到东涌沙滩,赴一场“浪”漫约会。已有8年“浪龄”的她早已学会了“预知”好浪到来的时刻。随着一波海浪到来,黄雅婷迅速调整好姿势,滑水追浪,回旋、跳跃,在一米多高的浪尖上翩翩起舞。

  2018年,在深圳工作的黄雅婷发现了东涌这个冲浪“秘密花园”,开始了自己的冲浪之旅。2020年,黄雅婷和因冲浪结缘的丈夫共同在东涌注册了冲浪商店。2023年,他们升级了小店,成为热沙冲浪俱乐部的主理人。

  “我们的初衷是想几个‘浪友’在海边能有个根据地。”这个“由冲浪者打造、为冲浪者服务”的俱乐部,提供冲浪课程、冲浪装备、饮食、住宿等服务,精心打造成为着“浪友”们在东西涌的“聚点”。

  如今的东西涌已悄然发展成为了国内人气最旺的“浪点”之一,“冲浪把不同年龄层、不同职业、不同城市的人聚在一起。”这个夏天,黄雅婷的冲浪俱乐部已接待了上百名学员。

  近年来,广东重点打造冲浪、帆船运动等海上休闲运动产业,从冲浪运动爱好者到海上运动俱乐部主理人的角色转化,“黄雅婷”们心怀热忱,与海为乐,用“热爱+专业”开辟出个人发展的新空间。

  湾上风起,产业正兴。在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广东全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打造海上新广东,铺设向海而生、向海而强的发展路径,也为青年铺就实现自我、奔向未来的奋斗路径。

  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与海”的故事还在上演。

  统筹:何静文、门丽丽

  策划:吴诗航、李婉婷

  文字:吴依妮

  摄制:李卓轩、谭羽杰(实习生)

  摄影:叶绍明

  设计:刘晓磊、陈丽韵、温钰怡

  特别鸣谢(排名不分先后):蜜悦深圳天麓秘野仙踪度假美宿、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热沙冲浪HOTSAND俱乐部、深圳市大鹏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卢绍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