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连通岭南与中原的千年古道

2022-01-06 11:51 来源:南方网

  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因向皇帝直言进谏,被贬为阳山令,阳山距离长安三千八百余里,韩愈翻山越岭,通过驿道来到了阳山,一路上的艰辛可想而知。但也正是先民们用血汗打通的这条驿道,让韩愈能够安全抵达阳山,传播先进中原文化。

  【阳山历史悠久】

  阳山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清远市中部,南岭山脉南麓,连江中游。战国时期境内有阳禺国,秦朝末年设阳山关,西汉高祖时置阳山县,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

阳山自然环境

  阳山县山清水秀,物华天宝,资源丰富。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森林资源丰富,生态公益林面积全省最大,是“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单位”“广东省林业生态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矿产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小水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在全国县级名列前茅,是“中国农村水电之乡”“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气候资源独特,温差大,适宜种植不同气候带的农作物,生产的蔬菜以质优量大品种多享誉香港、东南亚,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是“广东省旅游强县”“国家地质公园”,主要风景名胜有广东第一峰、神峰关、北山古寺、连江风景带和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等。

  公元803年,韩愈任阳山县令,曾称赞“吾州之山水名天下”。现代诗人陈列游览阳山盛赞:“山似琼岛云似海,水如瑶玉江如带,人间常云桂林好,只缘未到阳山来”。

  【境内古驿道众多】

  阳山境内的古驿道源于先秦,形成于秦汉,经历了军道、邮道、驿道、商道漫长的演变,历史上,阳山县境内曾先后修建了18条驿道,分为前期和后期两条古道体系,总长401里,约200公里。除了沿途有驿铺的古道外,古时阳山各乡均有古道通达,线路纵横交错,途经各个村落。

  阳山通往连州的古驿道前期(清康熙四十三年前)线路,由东偏西南北走向。东起邝家铺,途经青莲铺→香冈铺→县城总铺→东寨铺→潮水铺→大木铺(县西六十里)→下坪铺→胜水铺→查田铺→牛眠铺,全程约200里。

阳山古驿道前期走向图

  阳山通往连州的古驿道后期(清康熙四十三年后)线路,由东偏西南北走向。东起邝家铺,途经青莲铺→石基矶铺→县城总铺→狗牙滩铺→小江口铺→石螺滩铺→苦竹铺→胜水铺→查田铺→牛眠铺,全程约201里。

  这些由阳山先民们在崇山峻岭、夹江荒草间走出来的古驿道,承载着两千多年的风雨,孕育了独特的阳山文明,形成了阳山人吃苦耐劳、勤劳勇敢的精神,体现了仁厚阔达、兼收并蓄的地域性格,这都是古驿道赋予阳山的宝贵遗产。

  【“粤北小佛山”-青莲古镇】

  阳山青莲古镇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郁的岭南水乡古镇。因地理位置优越,见证了阳山古驿道的千年变迁。

  20世纪90年代以前,青莲是南北水路交汇的重要港口,商贸店铺云集,货运码头、物流仓库重地在此开设,鼎盛时期多达七十二家客栈在此恭候来客,盛享“粤北小佛山”之誉。建在江边的两层骑楼,多是在商贸交易频繁时期留下的建筑,旧时首层充当店铺,二层供人居住。至今尚保存完整的欧式建筑“广州商会”旧址就是历史的见证。

青莲古镇  许明辉摄

  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乡音》曾于此取古建筑为背景拍摄镜头,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影片获得了文化部1983年优秀故事片二等奖,第4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古驿道活化利用】

2019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阳山站  许明辉摄

  2016年以来,广东省大力推进古驿道的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阳山县委、县政府也积极行动,通过修复古驿道沿线设施,举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登山活动等系列活动的方式,推广阳山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阳山成为全国知名旅游休闲运动目的地。

  本集《广东印记》之“阳山古驿道”带你走进阳山,让我们追随韩愈的诗句,探寻千年古道的前世今生。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