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主帅郑薇:希望把中国女篮带成真正的世界强队

2022-11-01 08:53 来源:南方plus 彭博

  在广东开启教练生涯,辅佐三任国家队主帅,郑薇在执起国家队教鞭之后,带队在世界杯上夺得亚军,追平队史最佳战绩。她也以出色的表现当选本届赛事的最佳教练。

  从球员化身教练,28年两夺世界亚军,郑薇觉得重回巅峰并不是自己执教的终点。她希望把中国女篮带成真正的世界强队——每届大赛成绩稳定在前六名。

  10月31日,回到广州的郑薇接受了南方日报、南方+的专访。回忆起带队征战的点点滴滴,总结成功的秘诀,就像她寄语青少年篮球爱好者的那句话——如果有梦想,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

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 

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 

  篮球之于郑薇意义非凡,而在其几十年的篮球生涯里,澳大利亚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在同一个地点,以相同的方式晋级决赛,同样取得了球队历史的最好成绩,对于郑薇来说,28年好似一个轮回。

  对于以不同身份的两次夺冠经历,郑薇表示,第一次是遗憾。决赛对手巴西队,之前从来没有赢过中国队。当巴西队在半决赛击败美国队时,中国队员都觉得冠军是自己的了。结果决赛时没有调整好心态,那是中国女篮离冠军最近的一次。这一次是惊喜。赛前,李月汝和韩旭因参加WNBA联赛没有与球队合练,球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很少有实战机会,亚军的成绩超过了预期。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篮遭遇历史最差战绩第10名,前一年还以35分之差不敌日本队,无缘亚洲冠军。许利民出任主帅后大胆启用年轻球员,成绩明显提升。然而,球队遇到了新的瓶颈——东京奥运会被塞尔维亚队逆转无缘四强,亚洲杯惜败于日本队与冠军擦肩而过。

  “这究竟是心理问题还是年轻队员没有比赛经验?”世界杯前夕,针对中国女篮经常被逆转的问题,国际篮联官网发出疑问。

  中国女篮用出色的表现回应质疑。郑薇透露,这是由于备战充分。凡是比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球队在训练中都模拟过。有时分队比赛,让其中一队以0比5或0比10的比分打起;有时故意让裁判在训练时“吹偏哨”,提升球员的适应能力;为了不怕压迫防守,球队请来男队作陪练……世界杯上遇到的比分落后、胶着,对方防守硬朗等一系列困难,球队在训练中都模拟过了。

  从教练岗位上一路走来,郑薇说她受益于广东篮球的发展,也很欣慰看到更多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

  郑薇认为,篮球运动可以帮助青少年成长。首先篮球是集体项目,有助于形成团队精神。其次,可以在输赢中提高竞争意识。最后,篮球比赛中会经历落后和挫折,帮助学生们打造不轻易言败、不放弃的品质。

  她还寄语青少年:“如果有梦想,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得到你想要的。”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摄影:姚志豪

  剪辑:杨奇

编辑:黎洁婵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