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风中,那一缕醉人的“蚝”香

2022-01-02 10:36 来源:南方网

  夏天的湛江,海天一色,风光宜人,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对他们来说,徜徉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的这座海滨城市,无法抗拒的,除了风景、还有美食。

  湛江,素享“中国海鲜美食之都”美誉,鱼虾蟹贝,不胜枚举。面对琳琅满目的海鲜,当地人一定会告诉你,最不能错过的,便是湛江生蚝。

  蚝之史话

  在一些挑剔的食客看来,鲜嫩肥美,爽、滑、甜,脆而无渣,是湛江生蚝得以在美食界扬名立万的根本。

  过去,很多湛江人都喜欢用肥蚝煮汤招待客人,蚝汤鲜美甜口,呈奶白色,有“海中牛奶”之称;汤中余蚝,清淡爽滑,滋阴养颜,被人戏称为“海上人参”。“兴会不可无诗酒,盛筵当须有肥蚝”,在当地流传甚广的这句俗语,以及湛江海边矗立着的“蚝韵”塑像,凸显了生蚝在湛江这座城市、以及人们餐桌上的地位。

  在蚝香四溢的湛江,关于“蚝”的传说还有很多。

  相传,西汉时期,武帝派伏波将军率兵南下乱,扎营在武乐水(今太平库竹渡)北岸,北人南到,不服水土,难于应战。于是,士兵采摘岸边附着在礁石上的蚝煮食后,适应环境,不再晕浪,一举平定南疆。

  传说,终无从考证。但关于生蚝的药用价值,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有载:“牡蛎肉甘温,多食能细洁皮肤,治虚弱,解丹毒”。在民间,也有人用蚝肉煲汤来治风火牙痛,火上升等。

  蚝之奥秘

  虽然说,湛江人食蚝史源远流长,但过去,靠的是天然采集。

  每年的春末夏初,是蚝的生产旺季,海水退潮,妇孺村姑,三五成群,手拿鎯头、铁棍,到海中翻石打壳取蚝,俗称“打蚝”;深水的蚝,则是水性好的壮男,驾着竹筏,腰扎网袋,潜到海底礁岩深处采捕,俗称“潜蚝”。

  湛江人工养殖生蚝,始于20世纪60年代。

  改革开放后,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质量的提升,生蚝养殖在湛江开始大面积铺开。到2020年,湛江生蚝养殖面积达到14万亩左右,年产量约在3540万吨,年产值就达到3540个亿左右。

  生蚝养殖,不仅丰富了人们的餐桌,也带动了与之相关的加工、流通等环节,整个湛江生蚝的产业链,产值可达近百亿。而湛江生蚝,也凭借优良的品质,享誉全国。

  实际上,在湛江生蚝的养殖方式,与其他地方大同小异。一般都是在沿海滩涂,采用水泥柱插秧,在近海浅水区,采用棚架式吊养。而生蚝,又属于少数不需要人工投喂的海产品之一。同样的养殖模式,湛江生蚝却能备受食客推崇,这其中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奥秘?

  作为中国拥有最长海岸线的地级市,湛江所辖五县四区均面向海洋,海岸线总长2023.6公里,占广东省海岸线的46%。咸淡水交汇处,礁岩遍布,乱石重叠,浮游生物聚生,有机物质丰盛,成片的红树林,吸收光热,减少了高温对蚝苗生长的胁迫,远古的火山爆发,也为海湾注入丰富微量元素,为蚝的生长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

  在这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蚝苗一般生长一到三年左右,便出落得肥美爽滑,成为上千家万户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蚝之美味

  徜徉于湛江,人们会发现,这里的宾馆、酒楼、食肆,几乎都少不了湛江生蚝的菜谱。

  鲜蚝煮汤、铁板烧蚝,酥皮炸蚝、白灼生蚝、蛋煎蚝脯、蒜茸蒸蚝外……在种类繁多的海产品中,生蚝,是为数不多可以炒、煎、蒸、煮、扣、扒、炸、焖、焗、煨、炖、烩、灼、泡、烧、卤、腌、烤等十八种烹调手法都可使用的海鲜之一。

  在各类以蚝为食材烹饪的美食中,炭烧生蚝,无疑是最受食客欢迎的小吃。据说,这种吃法,就肇始于湛江,进而风靡全国。

  丰腴饱满的湛江生蚝,到底能演绎出怎样的四季美味?《广东印记》之“湛江生蚝”将与你一起走进湛江,感受这座美丽的城市,海风中那一缕醉人的“蚝” 香。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