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汕高铁首趟车开出!湾区老区牵手奔向“350时代”

2023-09-26 14:53 来源:南方+ 刘倩 刘光明宝 等

  9月26日8时30分,G9726次高铁列车从广州东站缓缓开出,途经新建广汕高铁一路向东驶去,约73分钟后到达汕尾站。这是广汕高铁开行的首趟高铁列车,标志着广汕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为粤东深度融入湾区、密切联系华东提供了一条高铁大通道,推动“轨道上的大湾区”加速成型,推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一条黄金联络线:

  构建重要高铁联络大通道

  广汕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之一东南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汕汕段、漳汕段、福厦漳段、温福段、甬台温段共同构成甬广高铁

  广汕高铁是一条黄金联络线。广汕高铁在新塘站通过广深三、四线通至广州东站,接通京九、广深等干线;通过博罗至惠州北站联络线和惠州南站至仲恺站联络线,实现了与赣深高铁的有效连接。待甬广高铁其他区段建成后,广汕高铁将成为连接珠三角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广汕高铁是开通即以350公里设计时速运营的高铁线路。广州东站至汕尾站的高铁列车最短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40分钟压缩至70分钟左右。广汕高铁将助推省会城市与粤东地区打造“1小时生活圈”。日益压缩的时空距离,将同步缩短经济距离,将激发粤东城市发展新动能。

  铺开广东省铁路运营线路图,我们发现,从广州东站出发,经广汕高铁沿线广州、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汕尾4地,在汕尾站中转走杭深高铁,经联络线和广深城际铁路,最后又可回到广州东站。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的铁路实现了大闭环,将强劲推动沿途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协调发展。

  一条百业兴旺线: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路通,百业兴。

  在广汕高铁建设过程中,最高峰时期作业工人有20000多名,所需钢材、水泥、橡胶、用电等也均为省内企业供应。按照投资额与带动内需增长的比例约为1∶10来算,这意味着广汕高铁沿线城市有数千亿元的资金流动了起来,大大激活了广东工业、消费等多个领域。这种以项目建设扩大内部需求,更好地发挥了内需支持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作用,进一步稳住了经济大盘。

  在当今速度经济时代,国内许多企业家,将是否有高铁通达,当成异地投资的重要考量指标。广汕高铁沿线的8个高铁车站,由此将成为省内外经济界人士投资的风向标。

  广汕高铁开通运营,将助推沿线城市承接珠三角核心区的产业转移,加快补齐本地区产业短板。随着高铁沿线城市承接产业类型增多,高铁经济链条和影响也逐步显现出来。

  对于拥有600余万人口的惠州市来说,广汕高铁的开通运营是一个重大利好,新增罗浮山站、博罗站、惠州南站、惠东站4个高铁站,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至此,惠州市拥有9大高铁站,一跃成为广东高铁大市。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为惠州的经济腾飞注入了强劲动能。完善高铁网络将为这个粤东重镇带来了庞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

  随着广汕高铁开通,汕尾也将借力“扶摇直上”,提速乡村振兴进程,一方面让“山货”加快出山,另一方面让“海货”快速内销。

  位于汕尾海丰的深汕特别合作区也在广汕高铁途经区域内。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广汕高铁开通,深汕特别合作区承接深圳的产业外溢速度将更快,将带动当地先进制造业发展更上台阶。

  一条旅游专线:

  推动沿线旅游转型大发展

  一条高铁开通,沿线旅游业受益最快。

  广汕高铁途经的区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得这条高铁线成为了一条“旅游专线”。在广州,游客可以游览羊城新八景,感受岭南文化的韵味;在惠州,罗浮山、西湖等风景名胜众多;在汕尾,滨海风光和历史文化相互辉映。广汕高铁的开通,为这些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推广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大推动沿线地区的旅游业转型发展。

  日前,2023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广州召开。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广东汕尾市组团参展,借广汕高铁通车“东风”推介文旅产业,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客源市场。

  汕尾坐拥优质文旅资源,海岸线长455.2公里、拥有海岛881个。汕尾独有的“红、蓝、绿、古、特”五色资源,是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一座“富矿”。

  随着广汕高铁的开通,汕尾与大湾区各大城市形成了“1小时生活圈”,构建了覆盖“六省二区”的“3小时交通圈”。由此可见,汕尾旅游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一条新线高铁的开通,不仅将给沿线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而且将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一方面,“高铁游”使游客旅行时间大大变短、出行成本大幅下降、地区间通达性明显增加;另一方面,“高铁游”推动沿线城市旅游产业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变“人流”为“人留”、变“客流”为“客留”。

  汕尾市文旅部门由此表示,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安全+智慧”要素配套,把演艺、体育、文化、美食与旅游深度融合,延伸出更多吸引年轻群体的旅游新业态和新模式,进一步提升“过夜”游客数量,把文旅产业培育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把汕尾打造成为中国滨海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

  惠州最有名气的山非罗浮山莫属,自古以来就声名远扬,被人们称为“岭南第一山”。客家婆景区浓缩客家文化精髓,辅以古石磨文化,通过客家人的迁徙、民俗、农耕等多个不同内涵的主题,集中展现千年客家文化之韵。雷公峡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博罗泰美象头山东麓,风景优美。作为最早的漂流特色景区之一,以水质好、可玩性强、安全性高的特点,被誉为“粤东第一漂”。

  “广汕高铁开通后便进入中秋国庆黄金周运输,惠州和汕尾等城市即将成为‘网红’城市火爆‘出圈’。”广东省高铁经济研究学者、广铁集团党校副教授金一兵认为,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惠州和汕尾这种宜居、宜游、宜业的滨海城市将成为广大游客的重要目的地。

  文字:南方+记者 刘倩 刘光明宝 汪旭莹 曾美玲

  摄影/摄像:南方+记者 张梓望 张令

  剪辑:南方+记者 万稳龙

  通讯员:曾勇

编辑:黎洁婵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