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记住乡愁!这首歌替多少广东人找回了儿时记忆

2021-10-12 19:44 来源:南方plus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视察时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去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潮州视察时,要求潮州“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次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视察时,要求汕头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让古老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历史文化是一方百姓的精神牵挂,也是他们的悠悠乡愁。“此心安处是吾乡”,记住“乡愁”,守护好“城市之魂”,是一次过去与现在的对话,是一次文化基因的传承,更是从乡愁里汲取精神力量。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广东一周年的日子。再过10天,又将迎来总书记2018年视察广东三周年。在这周年的节点上,南方日报、南方+推出主题MV《记住乡愁》,呈现广东城市发展成果,将广东各地历史文化娓娓道来。

  该MV改编融合了3首广东地区家喻户晓的歌曲,包括粤语摇篮曲《月光光》、粤语民曲《彩云追月》以及潮语歌曲《天顶一粒星》,拍摄足迹遍布广东各地文脉点和城市地标,带有原汁原味的故乡情怀和“广东元素”。这首歌曲的背后,承载了广东传统文化的魅力、南粤人民对于自身文化的认同、对传统文化推广的思考。随着合唱团歌手们的悠悠吟唱,人们仿佛被带入广东文化的瑰丽空间。

  【拍摄】张梓望   徐    昊    郑一见  张由琼   董天健

  【制作】王良珏   许舒智  

  【文字】张   迪                

  【设计】潘   洁   

  【作词】李立群                              

  【编曲】郑伊洋   潘凯鸿

  【演唱】广州rockcandy合唱团    汕头市雅南青年合唱团

  【校对】黄买冰

  【统筹】罗彦军   曹   斯    曾    强

  编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