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来中国,学英歌 !

2023-06-22 11:21 来源:南方+

  有潮人的地方,就有英歌。

  有英歌的地方,也汇聚了世界“潮”人。

  端午之际,南方+推出“潮魂英歌”音画长卷→点击观看高燃MV),引发海内外侨胞的强烈共鸣和转发。

  除了飒气十足的表演,在这短短的4分钟内,还藏着众多关于广东潮汕的神秘彩蛋和中外绝艺高手。戳纪录片视频,带你一一揭晓↑↑↑

揭秘坐标

百年文物侨宅

  MV中,Rochka卡卡一进陈慈黉故居,就被深深吸引。只见庞大的建筑群中西合璧,点缀亭台楼阁,通廊天桥萦迥曲折,如入迷宫一般。

  “在中国定居两年,我第一次看到这么震撼的古建筑。”Rochka卡卡无法形容自己第一眼看到这座建筑时的感受,尽管是在拍摄期间,他也常常独自“迷失”在偌大的故居中,流连忘返。

  “大量的照片诉说着历史,在这里生活过的前人留下了痕迹,我尤其喜欢房屋上的建筑构件,那些雕塑让我感觉很奇妙。”

  这座来头不小的故居不仅是拥有逾百年历史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还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

  在汕头,人们常说“富不过慈黉爷”,说的就是陈慈黉故居的主人。

  创立香港第一间南北行“乾泰隆行”、设立陈黉利行成为“暹罗米王”、开设黉利栈银行转战现代金融业……这就是富甲南洋的陈慈黉家族。61岁时,陈慈黉回乡捐资修桥筑路;倡建新村,创办成德学校。

  或许,观众都注意到了,MV中切换了多个拍摄场景,比如经典的“传叶堂”“善居室”等等……

  据说,这座故居拥有超过500间房,为使空气流通,家中专门雇佣一位仆人专事开关门窗,每天早晨把所有门窗打开,继之再关闭,一天的时间就接近黄昏了,其规模之庞大可见一斑。

  因此,节目组在选点拍摄时,也足足走了一天时间。

  在用料方面,陈慈黉故居汇集当时中外精华,单进口瓷砖就高达十几种,还专门挖了一条从韩江入海口通到村前的小运河。

  这些瓷砖从英国、意大利远渡重洋来到汕头,被巧妙设计使用在各个别院内,打造出多种装饰风格。尽管已过了百年时间,瓷砖仍旧色彩艳丽、平滑整齐,仿佛岁月不曾流过这座艺术殿堂。

揭秘编创

排练场里来了街舞大神

  拍摄幕后,也有不少趣事。演出前一天,Rochka卡卡来到了位于汕头潮阳的英歌队排练场。

  随着英歌舞的鼓点响起,一声哨响,队员们跳动整齐的步伐,挥动手中的英歌槌,绕着排练场围圈。

  这是卡卡第一次感受到最原汁原味的英歌舞。今年79岁的英歌队创始人、老教练邱昭洪递来一对英歌槌,教他敲击的基础招式。

  或许是多年练舞的天分,卡卡得心应手地甩起英歌槌,与每一位队员交流着不同的打法,还与时迁玩起了“舞蛇”,教他跳起了Breaking。

  当晚,一个半露天的台子,围满了闻讯而来的观众。“英歌队里来了街舞队员,还是法国人,这是第一次见,新奇得很!”甚至有居民抱着小朋友前来“学艺”。

  “我可以试试这个英歌妆吗?”在卡卡的主动提议下,英歌队为卡卡画上了“半文半武”的英歌妆,这让卡卡很兴奋。

  “我真的很喜欢中国文化,英歌舞也让我想起我的家乡。”卡卡说,自己的故乡是非洲国家加蓬,当地也有一种传统舞蹈和乐曲与英歌舞很相似,在婚礼、祭祀等很多礼仪场合都会吸引大家一起来跳。

  听着他现场播放的一段非洲音乐,英歌队员们踩着节拍即兴跳起英歌,竟然没有违和感。“分享舞蹈也是一种创作,对我来说这两者的联系让我觉得很奇妙。”

揭秘演员

梦想当英歌舞中的“英雄”

  “英俊”“凶猛”“帅气”“很酷”……

  面对镜头,队员们说起自己对英歌舞的第一印象。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才20岁左右的英歌队。他们最初加入,正是被英歌的气势所吸引,想要成为“梁山好汉”一样的英雄。

  这也是“90后”街舞舞者李宇航小时候的梦想之一。来自广东普宁的他,小时候每年过年最期待的,就是老家的英歌舞游行。“一百多号人,涂着夸张的妆面,穿着夺目的戏服,挥着英歌槌,从古庙出发一路浩浩荡荡,锣鼓声、吆喝声至今还历历在目。”

  少年都想成为英雄。英歌舞独特的英武之气感染着每一位在这片土地上成长的人。

  “我从事编舞之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街舞这样的西方街头文化中融入更多中国元素,我自然首先想到的就是英歌舞。”在2019年Arena舞朝竞技场全球齐舞大赛上,李宇航带领40多名舞者,把英歌舞带进了国际街舞专家的视野,在四五十支全球队伍中脱颖而出,拿下了第七名。

  当年,他们的英歌街舞作品入围第二届全国街舞原创作品展演;2020年末,他们把这支作品带上央视《我要上春晚》的舞台,赢得全场喝彩;今年,他们又再度登上央视五四青年节的舞台……

  这一次,在《潮魂英歌》中,李宇航带领ZAHA AIRMAN舞团成员进行所有齐舞部分的编创,创新融入了更多潮阳英歌舞的招式。

  而成立于1996年的忠精英歌队,因为众多年轻人的加入,想法和创意十足,近两年来频频“出圈”,还拥有了自己的“粉丝群”,常常到汕头澄海等地进行义教。

节目组和演员们的大合照。

节目组和演员们的大合照。

  他们说,幼时生长在潮汕,英歌舞就曾满足自己对于英雄的大部分想象。

  这份情怀,在当下和未来,都希望被延续。

  【总策划】黄灿

  【监制】李贺 曹斯

  【统筹】李培 廖奕文

  【制片】毕嘉琪

  【脚本/编导/采写】南方+记者 黄堃媛

  【执行编导】郑一见

  【摄像】陈文夏 区英智 李圣振 林茂辉 薛佳宇 苏鹏杰 苏俊生 薛慈鑫

  【剪辑】蔡键淋

  【设计】陈海生

  【顾问】陈椰

  【艺人统筹】张思毅 黄堃媛

  【外联】杨立轩 王涵琦 徐子茗

  【运营】丁晓然 尤立川 叶永康 董晨晨 邓素凡

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