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校今年经费预算出炉,谁的“钱袋子”最鼓?

2024-03-30 20:41 来源:南方+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深圳市教育局等陆续公布了地方高校2024年经费预算情况,总额超789亿元。

  截至发稿前,部属高校今年预算仍未公布。若与去年相差不大(中山大学去年预算197.14亿元、华南理工大学去年预算125.26亿元、暨南大学去年预算56.3亿元),预计广东高校今年预算将超1000亿元。

  根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大学(72.46亿元)、南方科技大学(59.48亿元)、华南师范大学(38.16亿元)、广东工业大学(34.23亿元)、深圳职业技术大学(33.44亿元)、华南农业大学(32.37亿元)6所高校今年经费预算均超过30亿元。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技术大学今年预算经费超20亿元,分别是23.46亿元、21.71亿元。预算经费在15亿元以上的高校还有另外4所,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19.91亿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8.66亿元)、广东海洋大学(18.4亿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18.32亿元)。

  办学经费是大学建设的基础保障,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校发展。

  记者梳理发现,与去年经费预算相比,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大学增幅均超过20%。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深圳的教育发展如何提质升级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增加了不少投入保障。

  今年,深圳“牛校”的预算经费及增幅均领先于多数省属高校的预算经费。其中,南方科技大学经费预算增加最多,去年预算36.34亿元,今年预算59.48亿元,增幅高达63.7%;深圳大学今年预算72.46亿元,较去年增加了15.44亿元,增幅达27.1%。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的预算经费也较可观。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预算19.91亿元,较去年增加了5.18亿元,增幅达35.2%;深圳技术大学预算21.71亿元,较去年增加了2.46亿元,增幅近13%。

  医学是直面生命的学科,关乎人类的身心健康。紧扣健康中国建设、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战略需求,广东医科类高校迎来发展新机遇,学校经费预算也在逐步增加。

  例如,今年,南方医科大学经费预算达23.46亿元,相较去年增幅为12.6%;广东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预算分别为12.08亿元、11.8亿元,较去年均有增长,增幅分别为3.6%、1.5%。

  此外,音体美高校的经费预算,也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广州美术学院达7.38亿元、广州体育学院达5.17亿元,星海音乐学院达4.75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12.3%、7.9%、4.2%。

  高职院校方面,16所高校今年经费预算超5亿元,其中两所超过15亿元。

  作为职业本科,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经费预算最多,达33.44亿元,较去年略有增长,涨幅约1.4%;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经费预算是17.02亿元,较去年的13.52亿元增长25.9%。

  增幅超过20%的高职院校还有另外两所——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经费预算为6.37亿元,较去年增长25.6%;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经费预算为3.37亿元,较去年增长26.7%。

  南方+记者 姚昱旸 汪祥波 马立敏 实习生 李智森

编辑:倪仕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