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交通部门全力保障逾5500万车次出行

今年“双节”出省单日车流量达64万,创新高

2020-10-09 09:11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综)2020年10月9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了让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的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广东交通人聚力攻坚,开拓创新,通过提前研判,加强疏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序。9月30日至10月8日,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达5566.57万车次。

  单日车流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部分景点推行门票优惠政策,今年“双节”期间部分车主出行意愿得到释放。据统计,客车车流已恢复9成,复苏势头较好。货车则增长20.96%,产业经济势头良好。

  由于国庆、中秋“双节叠加”,今年车辆集中出行,9月30日车流达到815.42万车次,创同期历史新高。全省高速公路省界流量243.96万车次,同比增长37.15%。

  9月30日至10月7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约334.01万车次,占全省50.95%,珠三角成为全国出行最繁忙的地区之一。琼州海峡旅客吞吐量约54.12万人,同比增加31%;车辆吞吐量约14.64万台,同比增加63%。

  假期公众省际出行意愿较强

  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网结构持续完善,尤其是珠江东、西两岸跨江通道的开通,有效缓解珠江两岸交通压力。今年建成通车的兴汕高速一期、玉湛高速、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等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案。

  假期公众省际出行意愿较强。出省车流方面,节前9月30日已上涨至31.58万车次,10月1日攀升至64.76万车次,创单日出省流量新高,较去年国庆高峰值增长14.94万车次,给沿线各路段造成了持续的车流压力。入省车流方面,10月6日达54.42万车次,达到省际回程车流最高峰。

  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珠江黄埔大桥等过江通道没有出现大范围拥堵。南沙大桥整体车流量是同期虎门大桥的2.21倍,占珠江口东西两岸出行的48.37%,缓解了车流量超饱和的虎门大桥压力。

  关键路段多措齐下疏导车流

  为了切实做好国庆、中秋“双节”假期交通保畅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于“双节”前梳理了车流量较大的50个高速路段(去回程各25个)、10个收费站、10个服务区、10个国省道路段以及17个事故多发点,为广大车主错峰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双节”期间,全省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按照“一堵点一方案”做好预案,加强视频监控,加大现场巡查频次,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堵点。同时,落实“一路三方”管理,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动,做好相交互通匝道的疏导和管控等工作,提升易堵路段、服务区的通行能力。

  9月30日,全省高速迎来集中出行高峰。作为广东南北走向的交通大动脉,广韶高速迎来20.1万车流的最高峰。为及时疏导车流,广韶高速在车流最为集中的瓦窑岗服务区路段启动“潮汐式”管理,把2条南行的车道改为北行车道,通过借道行驶的方式较大地缓解了出行压力。

  “双节”期间,各路段精准施策,应对车流高峰。广佛肇高速开启并使用门架系统预警,实时对主线交通关键节点的路面车流进行监测分析,根据车流量变化情况进行前置研判预警级别,提前预测路面、服务区、收费站的交通饱和量及车辆拥堵引发潜在的交通事故机率,有效提升了出行效率。

  茂湛、包茂高速提前做好车流量预计分析,充分利用“无人机”“掌路”和“智慧锥桶”三大信息化科技手段,构筑起集“空中-掌上-地面”为一体的立体化高速公路保畅体系,实时提升应急分流调度效率。

  粤赣高速在“路警联勤”的基础上,特别设置了一组监控轮巡人员,专门对路面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轮巡,当路面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立即通知就近的交警、路政、拯救等单位实施“就近处理、就近救援”的措施,有效避免了因事故车辆停滞造成的通行障碍,同时也极大地避免了二次事故发生,是提高返程通行效率的一项关键措施。

  云梧高速葵洞服务区启动“潮汐式”车辆管理,把提前渠化好的东、西区行车通道打开,指挥疏导西行车辆通过葵洞服务区便道驶入对向服务区停放,日均疏导车辆上万次,大大满足了重大节假日期间对停车位的需求。

  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服务水平,渝湛、湛徐、徐闻港支线等高速沿线服务区、收费站设置“便民服务岗”,为司乘提供热饮、路线指引、政策咨询等服务。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