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港协同发展!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来了!

2023-09-13 09:30 来源:南方网 陈伟峰 陈夏霓 黄绮铌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 陈夏霓 黄绮铌 摄影/张琪达)建设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是中央着眼于新时代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大局的重要部署。近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赋予广东新的重大战略平台、重大发展机遇、重大使命任务。

  9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省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本场发布会是“高质量发展看广东”系列主题发布会第4场,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主持。 

  坚持深圳园区与香港园区协同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坚持深圳园区与香港园区协同发展,联合香港园区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实验设施集群,积极引进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澳门大学集成电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港澳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跨学科基础研究及技术攻关。聚焦信息、材料、生命科学与技术等重点方向,联手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具备委托研发、中试验证、企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服务能力的产业功能型公共服务平台,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加快建立与香港及国际全面对接的科研管理制度,促进人员、物资、信息、技术、数据等科研要素跨境高效便捷流动,在科研项目评审、经费支出、过程管理等方面合理借鉴香港及国际管理制度。用好对特定封闭区域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以及在深圳园区工作的香港居民免征其个人所得税税负超过香港税负部分等一系列好政策,提升对高水平科研机构、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推动更多国际性产业和标准组织落户河套。

  合作区地处香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天然交汇点,区内两大口岸跨境直连,周边机场、高铁等交通枢纽便捷联通,与深圳光明科学城、香港科学园等创新节点形成“半小时科研圈”,与广州、东莞、惠州等城市形成“一小时产业圈” ,能够精准高效地联动周边城市、联通国内外市场、链接全球资源,完全有条件成为世界级的科研枢纽。

  接下来,深圳园区将联动深圳光明科学城,着力打造大湾区原始创新策源地;联动合作区香港园区,着力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新标杆;联动科创走廊沿线节点,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推进和落地高端科研项目超过150个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表示,河套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正在推进和落地高端科研项目超过150个,已整备改造约8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研空间,11个专业园区陆续投入使用。

  已落地10个重大平台。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已落地并协助国家药监局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评审与检查工作,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WAA联盟)和国际星闪无线短距通信联盟已落户河套,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深圳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深圳数据交易所已落地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正在加快建设。

  已落地10个香港高校科研项目。合作区深圳园区集聚了香港中文大学深港智慧医疗机器人开放创新平台、香港城市大学高时空分辨率电子显微镜关键技术研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等香港5所世界百强高校10个项目,由15名港校教授专家领衔,超过500名具有港澳及国际背景的科研人才全职加盟。

  就在9月7日,内地首个港方运营科创园区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正式开园,首批16家香港企业机构组团入驻,包括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大湾区创飞学院、大湾区创科快线等。

  科研经费跨境拨付累计超3.7亿元

  省科技厅副厅长吴世文表示,省科技厅成立了粤港科技创新合作专责小组,广州实验室与香港中文大学在河套合作区成立“广州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联合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省政府每年支持2个亿。鹏城实验室继在河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后,又在河套地区建设实验平台。目前,初步形成香港高校、“量子谷”、生物医药、“湾区芯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能源科技等“六大科创集群”。

  截至目前,全省财政科研经费跨境拨付累计超过3.7亿元,散裂中子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一批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向港澳开放。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在全省科技创新整体布局中加大对河套的支持力度,推动合作区发展规划落地落实。

  智慧海关建设赋能合作区发展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副主任张柯表示,近年来,海关紧紧围绕合作区深圳园区“一心两翼”的总体空间格局,提前派员入驻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为科研机构和企业办理通关、保税、车辆管理等五大类共43项业务提供服务。海关还专门组建了合作区服务专班,主动对接南方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科研机构及企业,就注册登记、账册建立、设备免税进口通关等科研主体高度关注的问题,提供精准帮扶。

  海关将依托深圳园区独特“平台”“通道”,对日常往返园区工作列入“白名单”内的科研人员及其随身携带物品,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把深圳园区海关监管模式作为智慧海关建设的重要应用场景,在福田保税区现有政策功能的基础上,赋予与深圳园区功能相匹配、针对性强的措施。

编辑:陈海敏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