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构建“3+N”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3456个“三人小组”守住社区防线

2021-06-12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朱伟良 周甫琦 陈伊纯

  高风险区域里,鹤洞社区居委会主任赵令辉稍喘口气,“三人小组”终于可以吃上一口热饭了。

  6月11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关键消息:专家研判认为,广州疫情形势趋于缓和,正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假期依然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尤其是中高风险及封闭封控等重点区域要严格执行好管控要求,广大市民仍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

  继2020年探索由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和基层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社区疫情防控模式后,广州又打造“3+N”的“三人小组”2.0版本——3456个“三人小组”遍布全市,坚决守住社区这道第一防线。在严密防控的同时,如何精准有效服务好封闭封控区域居民群众,“三人小组”是关键。

  解难题

  在中风险区域康乃馨社区东宝花园,一名住户的孩子出生刚过百日,遇上疫情,孩子乳糖不耐受,奶粉又吃完了,改换成其他品牌奶粉才两天,就长出皮疹,脸也肿了。

  孩子的妈妈焦急地找到“三人小组”的医生李协照,他上门一看:“宝宝过敏了,马上通知居委会,可能要去医院。”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兆基收到消息后,到街道申请外出批条。

  “孩子的外公住在越秀区,他那里还有一些宝宝原本服用的奶粉,可以拿过来。”经多方联动,急需的奶粉被接力送进小区。

  与一般的“三人小组”不同,因应社区健康咨询、就医需求多的特点,康乃馨社区的“三个小组”动态由3至5个人运作。往往凌晨刚协助完核酸检测,来不及休整就接到下一个紧急任务,“三人小组”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歇地“运作”。

  “现在,解决居民们的供药和医疗问题是最主要的工作。”芳和花园现属于封闭区域,居民有大量的医疗需求。

  临近傍晚,“三人小组”成员社区志愿者闫晓慧、卢慧贞和来自花都的民警黄嘉炜终于解决了上午探访的另一住户李女士的小孩缺少蛋白过敏奶粉的难题——她把奶粉寄到黄沙的小区,再由警方摆渡车接力,穿过珠江隧道送到了黄嘉炜手上。

  “每天都有新状况,我们争取当天问题当天解决,让群众居家更安心。”来自广医五院的李协照说。

  “三个人”

  “说实话,从没这么忙、这么累过。”从番禺区中心医院支援荔湾区东漖街道芳和花园“三人小组”成员之一的谭洪辉坦言。

  一个“三人小组”需要负责两个网格,即两栋居民楼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而每栋楼为31层,每层有8户,两栋楼总共有480户。这样做的好处是,三方力量前置到第一线,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人小组”做些什么?按照广州市委政法委的指引,3个人角色分明,互相配合:医务人员拥有医疗卫生专业知识,负责健康观察并做好造册登记;镇(街)村(居)人员熟悉当地情况,负责向居民做好解释;公安民警有执法权,若遇到不配合人员有权采取强制措施。

  “三人小组”的组建,要追溯到去年。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作为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广州在全国首创“三人小组”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并在全省迅速推广。

  “这次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精准防控,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三人小组的架构和人员配备更为完善。”广州市委政法委有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在荔湾区,原则上按不同的风险等级每200户至800户左右划分疫情防控网格单元,组建疫情防控网格“三人小组”。形成1(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3(社区网格防控“三人小组”)+N(物资配送、环卫消杀、心理服务等志愿者团队)的工作机制。

  “三人小组”是基层防疫的一支尖兵。虽然一般只有3人组成,但集合在整个片区里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一张网

  “您测过多少次核酸,最近一次在什么时间?”“您打疫苗了吗?几针?”“您现在最需要哪些物资或保障?”……在中风险区芳村花园,人们总喜欢说:“买菜找钱大妈,有困难找老钱”。老钱叫钱庆杰,是小区里一名热心肠的党员。

  为落地落实“三人小组”机制,东漖街道曾经召集社区各界代表研讨。不少居民代表认为,“三人小组”只有数字3,但是背后铺开的是一张庞大的民生服务保障网络,要充分调动资源服务群众,形成行之有效的方法才能让这个好机制更有效能,更可持续。

  疫情防控事关每个人,许多志愿者也加入到“三人小组”的行列。就在街道封控管理的第二天,一支10人规模的专业医疗队伍——海龙街医疗支援队便组建完成,把分散于街道内无法返岗的医务人员集结起来。

  海龙街面积大,人口多,每次核酸检测都超过8万人次,“三人小组”任务很重。海龙街医疗支援队覆盖了内科、外科、急诊等专业,作为一支医疗业务骨干的机动有生力量,为所在的江北社区的居民们提供了更及时且优质的医学诊疗、心理保健等服务。

  “三人小组运行模式是‘3+N’,社区工作者、警察、医护三人合作,达到N种效果,实际上是要发挥加法背后的乘数效应。”东漖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让防控硬措施更有温度、民生保障更加周全、社区服务更为贴心。目前,全市已有社区“三人小组”3456个、成员11272人,他们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成为最贴近居民的“健康管家”,用一张网为上百户乃至更多人口构筑“服务圈”。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周甫琦 陈伊纯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