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含金量”最高金融评选揭晓

激发更多机构和人才开展创新实践 推动金融改革与经济转型高度契合

2021-12-02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黎华联 陈颖

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资料图片

  ■引领金融创新 赋能湾区发展

  12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的通报》,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广东金融创新奖”是广东省设立的14个省级评选表彰项目之一,也是金融方面唯一由省人民政府组织评选表彰的活动,旨在推动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机构综合竞争力,促进广东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广东金融强省建设不断提速,共建国际金融枢纽蓝图已绘就。金融改革创新,为广东金融发展带来新动力。此次评选激发了广东金融业的创新热情,也促进了广东金融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广东金融创新奖这一省级评选,展现了广东金融业哪些创新探索?在共建粤港澳国际金融枢纽的背景下,广东如何更好地激励金融创新加速建设金融强省?

  示范效应▶▷

  引领广东金融业创新发展

  广东金融创新奖是广东省政府举办的金融方面省级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挖掘、遴选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金融机构及创新项目,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广东金融行业深化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开创新时代广东金融工作新局面。

  评选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253份,共评出30个获奖单位(项目),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

  参与金融主管部门的数量体现了广东省政府的重视程度和严谨性,有效申报材料的数量见证了机构的参与热情,激烈的角逐彰显了评选的“含金量”和影响力。“评选展现了广东金融业近年来最新创新成果和最高创新水平。”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说。

  立标杆、做示范、促发展是评选的主要目的。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认为,获奖项目将对广东金融业创新起到方向引导、发展推动作用,激发更多金融机构和人才支持金融创新、参与金融创新、开展金融创新实践,实现金融改革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高度契合。

  30个获奖的单位(项目)体现了广东金融业佼佼者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从行业看,涵盖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资管、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等领域;从创新模式看,既有金融安全、风险化解等通用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也有服务社会民生、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的系统化产品创新;从服务对象看,既有服务于市场监管者的监管科技创新,也有服务于国家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平台集成创新,还有服务于专业金融从业者的分析工具创新项目。

  创新成色十足、具备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是30个获奖的单位(项目)的共性。任志宏评价,近年来广东向金融强省迈进的步伐不断加快,金融机构对标国际金融最高标准苦练内功可圈可点,有些金融产品标准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最典型的是本次获奖的深交所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以及深市股票期权试点制度项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模型设计方案等。”

  “创新项目不仅类型丰富、覆盖面广,而且特色鲜明、示范性强,都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和示范意义,充分体现了广东金融业基础设施雄厚、金融体系完备、金融创新活跃的特点。”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赋能实体▶▷

  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记者留意到,发展、稳定、科技是评选办法中三个关键词,这也是此次评选表彰广东金融机构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及技术创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方向。

  金融发展史是一部创新的历史,创新是金融业永恒的话题。推动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机构综合竞争力,促进广东金融业发展并更好地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是此次评选的目的之一。在任志宏看来,获奖项目均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紧贴广东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创新性强、示范性好。”他以太平财险的《港珠澳大桥跨境车辆保险项目》举例,认为该项目非常精准地找到了大湾区金融要素互联互通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对于粤港澳三地金融纵深发展非常有价值。

  在提高金融行业运行质效方面,易行健认为,评奖体现了广东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创新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助力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规模,比较典型的如深交所的一等奖项目《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市股票期权试点》。

  在赋能实体经济方面,易行健介绍,评奖表彰了广东金融机构通过金融改革创新,着力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获一等奖的项目《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粤信融)》。

  任志宏认为,评奖体现了广东金融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服务作用。

  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易行健分析,评奖也体现了金融机构为广东省实现金融安全稳定运行,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作出的贡献。如广州金融科技获奖项目《广东省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系统》。

  评选也把握住了数字金融发展赛道的前沿地带。“本次获奖项目能看到数字先行者的影子。”任志宏分析,这些获奖项目从实体经济需求出发,用数字金融思维精准施策,“既反映了专业水准,也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评选的不少创新成果、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广东农村信用社组建农商行改制化险案例已经成为国内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教科书般经典案例。”任志宏说,该项目贡献了广东经验。

  以评促建▶▷

  加快建设金融强省的步伐

  当前广东正加快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开放,全力做好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大文章。今年广东印发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金融”单列成章,提出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加快建设金融强省。

  今年以来,广东金融业总体规模、综合实力、国际影响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广东省金融业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实现增加值8190亿元,同比增长6.0%,占GDP的比重达9.3%,各项主要金融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21年1—10月,广东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3万亿元,占全国的1/8;新增贷款2.25万亿元,占全国新增信贷的1/8;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343亿元,占全国的1/6,支撑实体经济逐步回稳。

  广东此次“以评促建”,旨在用市场的逻辑调动金融主体创新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步伐。易行健认为,评选充分体现了广东对于金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重要性的高度重视,表明广东加快建设金融强省的决心。

  创新是金融改革发展的驱动力,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易行健认为,通过金融创新将加强粤港澳在金融体制机制和标准上的对接,促进粤港澳金融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携手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任务部署。

  站在新的起点上,广东金融创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今,包括评选项目在内的一系列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措施正在全省实施。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介绍,下一步广东金融系统将锚定建设金融强省目标,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效应,辐射带动全省优化金融布局,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紧扣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服务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大金融体系,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建设生态环境优良的金融安全区和普惠金融示范区,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实现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评选关键词

  发展

  获奖项目均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紧贴广东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创新性强、示范性好。

  稳定

  评选体现金融机构为广东实现金融安全稳定运行,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作出的贡献。

  科技

  评选把握住了数字金融发展赛道的前沿地带,获奖项目能看到数字先行者的影子,反映出专业水准。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陈颖

  策划/统筹:陈颖

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