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考6月7日至9日举行 试题将加强对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

2022-05-24 07:07 来源:南方日报 姚昱旸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昱旸)近日,广东省招生委员会下发《关于做好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2022年高考将在6月7日至9日举行,为期3天,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设置必要的隔离考场、隔离设施。对于考前发生疫情的地区,将加强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相关组考防疫措施。

  配防疫副主考 设置隔离考场

  组考防疫措施备受关注。《通知》提出,要统筹做好考试招生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工作,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通知》要求,强化命题制卷、考点考场、评卷等场所防疫举措,深入细致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考试招生场所消毒、防疫物资与场地配备等各环节工作,原则上安排接种过疫苗的人员担任考务工作。

  同时按要求设置隔离考点(考场),为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设置必要的隔离考场、隔离设施。加强考生与考务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和操作培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守住不因组织考试引发疫情传播的底线。

  根据《通知》,考前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强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相关组考防疫措施,稳妥做好考试组织工作。

  引导减少死记硬背“机械刷题”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落地的第二年。2022年高考由3门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和3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实行“3+1+2”考试模式。艺体类考生还需加考相应专业术科考试。

  全国统一高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使用全国卷,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3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组成。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命题。

  《通知》提出,要全力保障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实落地。在考试内容改革方面,2022年高考命题将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优化试题呈现方式,加强对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根据《通知》,本科和专科录取批次普通类(物理、历史)均设1个平行志愿组,分别设置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数,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艺体类统考设1个平行志愿组,设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对于春季高考被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可参加夏季普通高考,并参加本科院校录取,但不得参加专科层次院校的录取。如被本科院校录取,则原高职院校录取资格自动取消。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