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高考本科批次投出考生29万人

清华北大“双冠军” 省内“多黑马”

2021-07-22 13:27 来源:南方日报 吴少敏 姚瑶 杜玮淦 钟哲

  7月21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普通高考本科批次录取投档结果。该批次共投出考生29万人,其中普通类(历史)7.7万人,普通类(物理)18.9万人,体育类投出4814人,音乐统考投出3396人,美术统考投出14534人,舞蹈统考投出815人,广播电视编导统考投出709人,书法统考投出279人。各类型本科院校生源充足,绝大部分院校均一次性满档。

  那么,省外“双一流”大学在广东招生,谁是“大赢家”?省内大学投档线排行怎样,招生格局有什么新变化?记者分析本科批次投档线发现,省内外名牌大学对优质生源竞争趋向“白热化”,部分优质民办高校开始“逆袭”,投档线甚至超过公办本科高校。

  新特点▶▷

  部分“双一流”录取最低排位不算特别高

  今年是新高考落地广东首年,所有大学采用院校专业组招生。新高考带来新变化,一是每所大学设置多个乃至数十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有一条投档线;二是突显大学专业吸引力,考生选大学更选专业。

  “双一流”大学,一直是考生家长的关注焦点。

  今年北大、清华投档线、排名被“屏蔽”,但可以看出,依然“一骑绝尘”。其中,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北大招24人、清华招3人,最低分投档线都是662分以上、最低排位是27名以内;院校专业组普通类(物理)北大招25人、清华招67人,最低分投档线都是683分以上、最低排位是178名以内。

  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最低投档线前10名大学,基本是北京、上海高校。这些高校除了清北外,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

  院校专业组普通类(物理)专业组最低投档线前10名的大学,除清北外,还有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首年以专业组在广东招生,部分“双一流”大学录取最低排位不算特别高。

  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中,厦门大学最低投档线569分、最低排位10714名。普通类(物理)中,厦门大学最低投档线570分、最低排位48199名;中国海洋大学最低投档线591分、最低排位29719名;华中科技大学最低投档线620分、最低排位11977名,比同城的武汉大学低了近6000名。

  新变化▶▷

  省内高校投档线变化大

  采用院校专业组招生后,广东高校投档线排行榜变化大。其中,省内高校“三强”保持稳定,分别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

  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中山大学表现较稳,基本与往年持平,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最低投档线615分、最低排位1453名,普通类(物理)最低投档线629分、最低排位8332名,生源继续保持高位。

  中大在广东的录取人数相当于大多数985高校在全国的招生规模,普通本科批招生人数为3587名,较去年增加443名。物理类前5000名和历史类前500名录取人数与去年持平。

  暨南大学传统优势的名牌专业继续受到考生追捧,整体保持高质量稳定。其中普通类(历史)第一名在第一专业志愿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普通类(物理)第一名在第一专业志愿填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普通类(历史)和普通类(物理)前10名中都有学生录取到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随着“工科振兴计划”的实施,暨南大学理工类、医学类专业的投档分数在今年也进步明显。普通类(物理)最高分633分第一志愿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类专业投档平均分进入物理类专业前10位。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投档考生成绩均位于611分以上,生源质量较好。口腔医学生源质量优异,在普通类(物理)投档前10名考生中,有4人录取。

  “传统强校”华南师范大学表现可圈可点,广东省生源师范类专业投档1398人,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最低投档线591分、最低排位4763名,普通类(物理)最低投档线605分、最低排位20226名;非师范类专业投档3023人,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最低投档线585分、最低排位6019名,普通类(物理)最低投档线595分、最低排位26996名。

  “最大黑马”无疑是深圳技术大学,最低录取排名相较去年大幅提升,创下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普通类(物理)进步明显。由于专业组数量、招生计划较少,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警官学院等高校崭露头角,排名明显上升。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广东警官学院2个专业组,招生人数为283人;普通类(物理)中,广州美术学院仅有1个专业组、招62人,星海音乐学院1个专业组、招4人。这些高校在投档线排行中,明显占据优势。

  受地方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和国际班专业组影响,一些传统“招生大户”高校的院校专业组最低投档线不算高。比如,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中,华南农业大学4个专业组、招2183人,广东工业大学3个专业组、招560人,深圳大学25个专业组、招1469人;普通类(物理)中,华南农业大学16个专业组、招4571人,南方医科大学6个专业组、招1648人,广东工业大学4个专业组、招7293人,深圳大学46个专业组、招3145人……但其实,这些高校挺受考生欢迎,不少专业组投档线高。

  新态势▶▷

  部分民办高校超越公办高校

  2015年,广东率先启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3年建设期满后,广东整合“双一流”、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省市共建本科高校、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项目,形成“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工作计划,打造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粤东西北高校振兴计划和特色高校提升计划“三大组团”。

  经过持续投入和发展,广东省属特色高校和地方本科高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呈现赶超态势,生源水平持续向好,今年的投档情况也比较理想。

  作为财经特色高校,广东财经大学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最低投档线为520分,普通类(物理)最低投档线为524分,表现较为突出。金融特色高校广东金融学院在普通类(物理)的投档情况良好。

  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东莞理工学院受到考生欢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院校专业组普通类(历史)最低投档分数线为521分,最低排名35229名,东莞理工学院院校专业组普通类(物理)最低投档分数线为510分,最低排名119631名,均跻身各自类别排名的前列。广东海洋大学、惠州学院和肇庆学院等高校的投档表现突出,位居地方院校的前列,以理工科见长的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普通类(物理)的投档情况良好。

  今年也是大部分独立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置为民办高校之后进行招生的首年。从投档结果看,广东这批高校的招生并未受到“转设更名”影响,反而呈现“强者恒强”的特点,有的甚至超过公办高校的最低投档线。

  从历史类看,珠海科技学院最低投档分数为497分,广州新华学院和广州城市理工学院488分,广州南方学院485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480分,位居同类高校前五名。

  从物理类看,珠海科技学院最低投档分数为479分,广州城市理工学院478分,广州南方学院471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广州新华学院469分,位居同类高校前五名。

  新战绩▶▷

  新兴(新建)大学(校区)受欢迎

  广东多地新建一批大学(校区)。他们中有内地与香港、中国与外国的合办大学,也有省外知名高校南飞扎根的校区,还有今年在粤东西北地区首年招生的广东高校校区。

  而在此次本科批次录取中,这批新兴(新建)大学(校区)正强力“吸睛”!

  从普通类(物理)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专业组中最低投档线为650分,最低排位为2960位,这一“战绩”接近上海财经大学在广东招生的最低排位,吸引一批高分考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以617分、13567位的成绩也备受关注,更多广东学子实现在省内就读北师大的愿望。

  今年第一年招生的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也取得不错成绩,分别为586分、33593位,549分、70693位。

  中外(境外)合办大学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表现突出,以556分、63141位位居前列。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433分、221146位,投档线排行比较靠后。

  在普通类(历史)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同样拔得头筹,以612分、1746位,接近华中科技大学在广东录取的情况。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609分、2031位紧跟其后,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552分、17921位位居前列,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首年招生取得531分、28680位的成绩。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姚瑶 杜玮淦 钟哲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