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

2021-07-22 18:56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广东将于7月底在肇庆市举行第一届全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7月22日下午,省人社厅、民政厅、商务厅、卫健委和肇庆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大赛基本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处处长邱璟

  主持人邱璟: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经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同意,广东将于7月底在肇庆市举行第一届全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今天,很高兴地邀请到省人社厅、民政厅、商务厅、卫健委和肇庆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为媒体朋友介绍大赛基本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葛国兴先生,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女士,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程红伶先生,省商务厅服贸处副处长田承达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郭未艾女士。

  现在,有请葛国兴先生介绍广东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体情况。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葛国兴

  葛国兴: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组委会,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同时感谢大家这段时间以来对“南粤家政”工程的大量宣传报道,集中展现了我们在推动各项工作中产生的典型和亮点,使这项工作能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全面地推进落实。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本届广东省“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有关情况。

  “南粤家政”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支撑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部署。提升家政从业人员技能素质是“南粤家政”工程的重中之重,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家政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从今年2月起,省人社厅联合省民政厅、商务厅、卫健委在全省举办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举办这次大赛,主要目的就是激发广大家政从业人员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更加有效扩大“南粤家政”工程的影响力和引领力。

  几个月来,全省21个地市先后举办市级家政技能大赛,形式新颖、亮点纷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扩大赛事影响。本次大赛是“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项全省性技能赛事,省人社厅联合省民政厅、商务厅、卫健委统筹安排赛事活动,有11个地市以省市联合的形式开展大赛,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和地市领导亲自参加大赛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南粤家政”工程影响力。

  二是紧贴民生需求,精心设计项目。聚焦在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设置考核内容,比如设置母婴指导与培训、婴儿教育实施、养老基础照护等技能考核,首次把医疗护理纳入技能竞赛活动,引领解决“痛点”“难点”。广州市对接家政新兴需求,设置家宴制作、家庭收纳、园艺养护等技能型服务项目。

  三是组织形式新颖,吸引社会关注。各地积极借助大赛契机,展示家政行业发展新风貌,有力推动“南粤家政”走向社会,更好发挥服务民生作用。佛山市在赛事中邀约行业龙头企业及从业人员宣传“南粤家政”工程发展新成效;中山市将比赛现场设在知名商圈并设置家政服务集市摊位,为优秀选手搭建就业平台;肇庆市在比赛现场开设家政技能直播,吸引了大量网友在线关注。

  四是社会广泛参与,呈现年轻化趋势。大赛累计参赛选手近5000人,不仅有从事母婴、居家、养老、医护服务等一线工作者,也有来自家政培训机构、职业技工院校、家政企业的佼佼者。选手年轻化、专业化特性突出,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加入其中,也不乏男性医疗护理员参与。大专以上学历参赛者成为选手中的主力军,东莞市约33%的选手具有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

  再过几天,也就是7月26-27日,我们将以“铸南粤匠心 展家政风采”为主题,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举办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总决赛采取集中开放、绿色安全、赛展结合的办赛方式,一是办赛规格高。总决赛由省“南粤家政”“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具体由省人社厅、民政厅、商务厅、卫健委以及肇庆市人民政府承办。二是配套活动丰富。比赛期间将同步举办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推动“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进行圆桌对话;打造“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馆,除了展示家政智能产品,还能现场享受家政服务体验,观看技能展示项目等。此外,我们还设置了地市冠军风采长廊、家政文艺表演等配套活动,进一步凸显家政技能主题、行业元素和家政文化,让大家切身感受“南粤家政”工程实施带来的变化,推动“南粤家政”工程形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力。三是组织安排严密。我厅联合民政、商务、卫健等部门通过层层推荐和综合考察,组建了赛事专家组和裁判员团队。参考世赛标准、国家职业标准及相关行业标准,完成技术规则、技术文件制定和竞赛试题命题等工作,召开技术文件说明会对外公布大赛技术文件,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基本情况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邱璟:非常感谢葛国兴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提问前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葛厅,您好!“南粤家政”工程已经开展快两年时间,我们想知道一下目前这项工程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谢谢。

  葛国兴: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推动“三项工程”,包括“南粤家政”。我省自2019年8月在茂名正式启动“南粤家政”工程以来,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重点项目,推进信用、标准、产业、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加快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的探索,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老一小"对家政服务的迫切需求,在五个方面取得了积极变化。

  一是稳定和扩大就业作用更加凸显。两年来,“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带动就业创业和稳定就业123.7万人次,已经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新引擎。在对冲疫情对就业影响、助力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不少贫困劳动力、农村妇女等群体通过“南粤家政”收入大幅提升,实现了就业脱贫奔小康的人生转变。

  二是有效供给规模逐步扩大。市场对家政需求量很大,我们通过各种模式扩大有效供给。以标准开发为重点提升培训质量,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技能提升的必修课,全省已开发培训课程标准27个,完成 10本“南粤家政”培训教材编印,发布了12个培训补贴标准。同时,坚持市场导向、多元培养,各类培训主体协同为家政行业注入活力,全省共有311所各类院校开设了“南粤家政”相关专业和课程,在校生超过13万人。一批领头企业率先开展家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促进从业人员进一步学习技能、提升技能。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开展“南粤家政”培训77.09万人次。

  三是年轻人投身家政行业的积极性逐步增强。“南粤家政”工程逐渐成为年轻人就业创业的新领域,越来越多高学历、跨专业的年轻人加入其中。这次总决赛的参赛选手中,选手平均年龄约35岁,一些“互联网+家政”企业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达到了60%,大专学历达到35%。江门市建成的全省首个“南粤家政”产业园受到年轻创业者们的青睐,已经吸引30多家企业成功入驻孵化。

  四是“南粤家政”服务供给更加便捷。为了把“南粤家政”工程延伸到基层,方便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家政服务,两年来,全省重点建设扶持了一批“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产业园、服务超市和基层服务站等平台载体,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南粤家政”带来的服务变化。河源市建设了“家政一条街”,提供家政介绍、技能培训、维权调解、成果推介等综合服务,已经成为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纽带。

  五是“放心家政”的口碑逐步打响。我们以道德建设为核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在全省推广施行家政“上门服务证”,实现“可查询”“可溯源”“可评价”,肇庆市从打破部门间数据共享壁垒入手,建设肇庆市家政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让雇主放心选、安心用。省出台发布了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管理规范、家政服务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和信用评价等一系列标准。我们还选树了一批龙头和诚信示范企业,引领带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全省各地涌现出“羊城家政”“五邑家政”“河源阿嫂”“客家大嫂”等一大批家政服务特色品牌,进一步擦亮了“南粤家政”金字招牌。

  我就从以上五个方面小结一下“南粤家政”工程实行两年来所取得的初步成效,谢谢大家!

新华网记者提问

  新华网记者:请问肇庆的陈市长,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的总决赛是在肇庆举行,请陈市长介绍一下在承办大赛及推进家政工作方面,肇庆具备哪些条件和优势?

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

  陈宣群: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本次总决赛由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主办,省人社厅、民政厅、商务厅、卫健委和肇庆市共同承办,我们完全有信心举办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家政大赛。

  首先,肇庆市委、市政府对家政工作高度重视。我们把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以分管副市长为总召集人,涵盖26个职能部门的“南粤家政·肇庆管家”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全力打造“放心好用、诚信自重”的“肇庆管家”“肇庆家嫂”特色品牌。

  第二,肇庆有浓厚的家政社会氛围。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庆拥有广府诚信文化、龙母德孝文化、六祖乐善文化、包公廉政文化等家政发展的文化基因。近年来,我们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将家政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高位打造“南粤家政”工程,建成全省首个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设立“5.16肇庆家政日”、讲好“南粤家政”故事,擦亮“肇庆家嫂”品牌,营造浓厚的家政社会氛围。

  第三,肇庆有配套设施完备的比赛场地。本次大赛的场地--肇庆新区体育中心,获得工程建设领域的国家优质工程奖,先后承办过省运会、甲A明星足球联赛、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挑战赛等大型活动,完全满足总决赛和开闭幕式的需求。

  第四,肇庆有举办大赛的丰富经验。成功举办“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赛、全国体操锦标赛等国家、省级大赛,连续举办两届肇庆市“粤菜师傅·西江名厨”职业技能大赛、两届肇庆市“南粤家政·肇庆管家”职业技能大赛,积累了丰富的大型赛事办赛经验。

  最后,我市将认真做好大赛的防疫防控、安全保障及后勤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大赛各项服务工作,有信心确保大赛安全、有序、顺利举行。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葛厅,刚才您提到,总决赛将配套开展一系列家政相关活动。请您谈一谈这些活动的情况和亮点,谢谢!

  葛国兴: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如刚才所言,除了高水平的家政技能竞赛外,配套活动也是本次总决赛的重要看点,活动本身也融合了丰富的家政元素,为总决赛增添不同的色彩。

  一是“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活动将围绕“赋能家政行业”主题,邀请来自行业协会、知名院校、龙头企业、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进行对话,并连线菲律宾和香港方面的专家分享菲佣服务标准建设、行业前沿经验等内容。在研讨会上,省家协还将发布首批“信得过”品牌企业,举行品牌企业入驻“南粤家政”品牌馆的上线仪式。金融机构也将在现场与品牌企业签订贷款服务协议,助力解决家政企业融资问题。

  二是“南粤家政”服务展示体验活动。活动将以“智能家政 点亮生活”为主题,搭建家政服务展示体验展馆,设置养老护理、医疗护理、家务服务、母婴服务等展示区,展示家政服务领域的智能用品。现场人员还设置互动体验区,大家可以亲身参与家政服务体验,切实感受新产品、新技术在家政行业中的应用。

  三是各地冠军风采展示活动。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树立尊重家政、尊重技能的社会风尚,激励劳动者积极投身家政行业,我们将在比赛现场设置各地冠军风采展示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地市技能大赛中共计84位冠军的风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大家了解家政给他们带来的改变。

  除此之外,还会安排一系列家政主题节目表演,以及现场真人技能展示,展现新时代家政从业者的风采。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安排来展示“南粤家政”取得的一些新变化、一些新体验,欢迎大家到现场来看一看。谢谢。

中国报道记者提问

  中国报道记者:请问民政厅的程处,在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方面民政厅有哪些举措和成效?谢谢。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程红伶

  程红伶: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感谢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一直以来对全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中国报道记者朋友的提问!养老越来越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关乎民生大事、关系百姓福祉。

  截止2020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1498万,占比15.27%;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近1557万人,占比达到12.35%。这些老年人当前乃至今后的养老问题是我们民政部门和千家万户关注的一件大事。这当中,养老服务质量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而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看我们是否有一支素质过硬、专业精湛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这支队伍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关心关爱、培育培养。

  近些年来,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借力“南粤家政”工程这个大舞台,全面提升提升养老护理专业技能水平,全省养老护理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增强。

  具体我们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大职业道德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养老护理人员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让这些养老护理人员有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专心细致做好养老护理本职工作。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扶持力度。2019年以来先后出台施行《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等法规政策文件,明确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一系列举措。其中,包括对优秀人才在居住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据了解,近几年广州还给了一些岗位补贴、就业创业补贴,其他各地也有一些好的做法。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等。通过这些措施,增强养老护理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三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走出去请进来”“以赛促训”等方式,持续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从2012年起,通过送教上门等形式每年为欠发达地区免费培训两千名养老护理人员。到目前为止,除了去年受疫情影响以外,全省共举办养老护理人员培训180多期,培训人数超过1.6万名。

  积极推动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先后与省人社厅联合制定发布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老年人健康管理等5类培训课程标准,分别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大赛,通过赛事来锻炼队伍。今年起还将在全省认定第一批50家广东省“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以此进一步推动养老护理培训工作做扎实。

  四是加大与港澳地区合作力度。积极推动粤港澳养老服务人才、项目、标准化等方面合作,加强养老服务人才交流互访和培训等。自2012年起,粤港两地先后合作举办8期养老服务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人数350余人,加强了两地的了解、增进了两地的感情,同时也把香港好经验和好做法带回广东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我们在全国率先组织编印了《居家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技能》课程标准和培训教材,及时组织消毒防疫专项职业技能培训2万多人次,有效守住了养老机构不发生疫情的工作底线,有力服从和服务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我就介绍到这儿,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提问

  羊城晚报记者:请问商务厅的田处,我们了解到,各地现在按照省里的要求扎实推进了“居家上门服务证”的培训和办证等工作,想请问办理“居家上门服务证”是否与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等级相挂钩?对他们以后会有些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省商务厅服贸处副处长田承达

  田承达:施行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制度、推行“居家上门服务证”是商务部门落实国家关于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部署的重要举措。

  “居家上门服务证”要求办证人员一是通过商务部“人证合一”的身份认证,以证明诚信情况;二是要求完成基本的岗前培训,以证明具备基本的家政服务素养;三是要求提交体检报告,以证明符合所从事家政工种的身体条件。

  我们知道,从事母婴服务或者从事保洁服务,它对体检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除了这三项基本的要求以外,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份信息、培训经历、从业的经历,我们也鼓励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把这些信息录入到“居家上门服务证”信息功能模块上。可以说“居家上门服务证”一个方面它是家政服务员的诚信档案,另一方面它也能够客观地反映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同时它也还是家政服务人员的健康证明和个人简历。

  关于您提到的办理“居家上门服务证”是否与家政从业人员的技能等级相挂钩的问题,今年7月12日,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调整广东省“居家上门服务证”申领条件的通知》, 除了进一步简化居家上门服务证“人证合一”的证明条件外,最显著的变化是进一步拓宽了岗前培训的认定条件,对已获得人社部门颁发的各项家政服务类技能证书的家政服务员,视同完成岗前培训并通过考核。申请条件拓宽以后,全省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人员申请“居家上门服务证”的人员越来越多,积极性也高了,目前为止申领人员已经达到6.1万人。所以,我们也借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提醒广大家政服务员,希望大家能够借助技能大赛等平台,进一步加大技能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家政服务的技能,并且把自己参加技能大赛、获取技能证书等方面的信息能够更多地录入到其“居家上门服务证”当中去,让我们的用工家庭能够很方便、很快捷地了解到家政服务人员的这些信息。谢谢!

广东电台记者提问

  广东电台记者:请问省卫健委的郭处,这次“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把医疗护理也纳入了技能竞赛项目,这充分说明了当前社会上对医护服务的需求在提升。需求在提升,但是也存在一些“痛点”的问题,比如说老年化的加剧、独生子女家庭多等因素,一方面,家人工作、学习、照护等无法同时兼顾,另一方面,社会上也还存在医护服务质量与价格参差不齐等问题,我们怎么去满足这些需求以及如何解决这些痛点问题?谢谢。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郭未艾

  郭未艾: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全社会对医疗护理员的工作都非常地关注,家庭成员身体健康关系到广大家庭的和谐幸福,关系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2019年,我省启动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大力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工作,截至2021年6月,“南粤家政”医疗护理员项目累计培训5.84万人次,我们省卫生健康委对这项工作也是高度重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相应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管理,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促进就业创业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充分认识到培养合格的医疗护理员,一方面可以满足群众需求,让患者家人安心工作与学习;另一方面从常态化防控疫情角度出发,也减少了医院人员过多的流动,降低感染风险,保障医院安全。

  二是持续加强培训标准的规范化建设。我们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积极开展市场需求调查,注重发挥医疗机构人才优势,以及高等医学院校、职校、行业学会、职业培训机构等组织力量,制定模块化培训课程标准,编写培训教材,加大师资培训力度。

  三是联合相关部门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作为卫健委部门,我们推荐责任心强、作风正派、有较好理论水平和相应实践工作经验的医疗人才参与到整体的培训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医疗护理院培训大纲(试行)》的要求,培养有较好实践能力的技能人才,并将职业道德、法律安全意识和保护服务对象隐私等纳入培训全过程,注重德技兼修。

  下一步,针对当前辅助型医疗护理服务供给总量还不足、结构尚不够合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省卫生健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与人社部门一起共同完善各地级市医疗护理员培训基地、共同推动“南粤家政”医疗护理员培养、培训与使用管理工作。此次技能大赛把医疗护理员纳入到竞赛项目,也充分地表示了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细化医疗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标准,进一步明确培训要求、培训教材、培训时间、培训基地、考核标准,从而实现从2021年起,每年培养“金牌护理员”2万人次的目标。谢谢。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提问

  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请问陈市长,本次大赛规格高、规模大,影响也比较广,肇庆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地,是如何做好本次大赛的筹备组织工作的?谢谢。

  陈宣群:谢谢您的提问。首先,这个活动能够在肇庆举办,感谢省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和省人社厅对肇庆工作的认可、鼓励。在这里,也代表肇庆市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肇庆改革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在肇庆举办,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鞭策激励。肇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赛筹办工作,在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肇庆市专门组建了综合协调、赛务保障、竞赛技术、疫情防控等15个工作组,抽调近100名业务骨干组成专班,稳步推进本次赛事筹办工作。

  二是活动筹备落实到位。已做好竞赛场馆(肇庆新区体育馆)布置,完成了开闭幕式舞台、竞赛区、展示区、交流研讨会、展示体验馆的策划、设计和布展,组建了大赛裁判组,制作了竞赛指南和赛务手册,编制了比赛技术规则、项目技术文件和竞赛试题。同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开发检录、抽签系统,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是活动氛围营造到位。制定了大赛宣传方案,开设专栏报道和线上直播间,在重要版面和主要新闻节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此外,在闭幕式中融入节目表演,并同步举行展示和互动体验等活动,营造全方位、多维度、持续性的大赛热度。

  四是后勤服务准备到位。对住宿、交通、用餐等实行统一管理,招募并培训了130名志愿者,对参赛选手、裁判员及嘉宾实行“一对一”服务。

  五是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严格按照省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制定赛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实名登记、核酸检测、查验“粤康码”、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确保大赛安全顺利。

  肇庆作为大赛总决赛的承办方、东道主和参与者,我们将竭诚为参赛选手、各位嘉宾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我们相信,在组委会的精心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将全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总决赛办成精彩、安全、高水平的技能大赛!谢谢大家!

  主持人邱璟: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前往肇庆现场观摩大赛风采,我们将统一组织安排前往。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领导嘉宾,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