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多措并举最大限度降低农业因灾损失

做好早稻抢收、专家下沉指导、保险撑起防护网

2022-07-04 08:27 来源:南方日报 黄进 张艳 邹祥亮 杨建雄 邓建青

  “过多一周甚至就几天,稻子会更好的。”农户梁阿姨继续说,“但台风要来了,不收被吹倒就什么都没了。”7月1日,茂名电白小良镇那庄村的3000亩农田上,一群燕子低飞盘旋,数台分离式收割机来回转动抢收水稻,农户则在一边迅速把稻谷装进袋子。这样的场景还在电白区的那霍、罗坑等镇同时出现。依托合作社农机力量,全省多地抢收种得早、具备抢收条件的水稻。

  台风登陆前后多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水稻、蔬菜、香(大)蕉、荔枝、龙眼等作物损失严重:处于收获期尚未收获的早稻大范围大面积被强风吹倒伏,低洼田块被浸;一些地方香(大)蕉被打烂、折断,蔬菜大面积被洪水推倒、打烂、折断损毁;尚未收获的荔枝、处于果实膨大期的龙眼大量落果,其他农作物大批倒伏、折断……

  为应对台风“暹芭”和前期全省大范围“龙舟水”强降雨对广东省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的叠加不利影响,广东全省各级全力做好应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因灾损失。

  专家指导,从容应对

  为积极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和降低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最大限度将灾害天气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7月3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派出两个专家指导组赴江门、阳江、湛江、茂名等市开展指导农业灾后复产工作,指导当地及时应对台风和暴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对倒伏和水淹田块及时排水,洗苗、扶正,对迟熟品种采取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加喷防稻飞虱、纹枯病药剂防虫防病。

  在政府的指导下,专家组也齐齐上阵。省农科院驻廊田镇工作队发挥以镇带县的科技服务优势,利用省农科院丰富的科技资源,第一时间统筹全院力量,组织香芋、水稻、果树、畜牧、蔬菜全产业链专家团队及科技特派员到达韶关乐昌。

  驻廊田镇工作队、乐昌市农业农村局、省农科院专家团队连夜会合,组建5支队伍分赴廊田镇、长来镇、梅花镇、两江镇、九峰镇、沙坪镇进行灾后复产技术指导,讲清病害原理与补救措施,确保农民“听得懂”“做得对”。

  与此同时,广东省农科院驻廊田镇工作队还联动科技特派员印制农科院自编《“龙舟水”灾后农业复产技术措施》技术手册,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分派农民,共计发放手册500余份。

  台风来袭,渔业生产安全和渔民生命安全是重中之重,为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急召开防台工作碰头会,深入研判台风防御情况。同时,要求各责任人员加强责任担当,严格落实渔船回港避风和作业人员上岸避风工作。截至7月1日2时,已组织全省海上免休作业渔船2730艘全部回港避风,7062名渔排养殖人员上岸避险,并落实港内分区停泊、加固锚缆、有条件的小船拖离上岸等防御措施。

  各地抢收,全力止损

  茂名茂南区“好心湖畔”田园综合体内,一片即将成熟的水稻被吹得东倒西歪,“这次台风正好碰上水稻收割,我们抓紧抢收,全力止损,7月1日抢收了几千斤辣椒,7月2日又抢收了几万斤水稻。”君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均飞说。

  “抢收也不是全都收,至少也是黄了接近完熟的水稻。”茂名电白区小良镇那庄村村干部倪海说,抢收的稻谷亩产也达到800—900斤。

  电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崔显东介绍,收到台风“暹芭”过境粤西的消息后,该区第一时间转发广东省关于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通知和茂名市关于做好水稻、水果等农作物防灾减灾避灾的紧急通知,指导各镇街及时做好农业生产防风防汛各项工作。

  粮食生产防风防汛方面,电白区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成员奔赴挂点镇街,督促指导各镇街抓紧抢收成熟水稻、水果,做好果树、大棚等的防风加固工作,防止作物倒伏及生产设施受损,并尽快疏通农田排灌系统,防止农田受淹,确保粮食安全。

  电白全区早稻种植面积20.68万亩,台风前已自然收割2万多亩,6月30日—7月1日,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抢收5.8万多亩。

  不仅是茂名,多地都做好早稻抢收工作,对已成熟和接近完熟的倒伏早稻,组织调配收割机械或人工加快抢收,防止倒伏稻谷发芽、发霉,尽量减少因灾损失,同时,对绝收田块及早打田准备晚稻生产,确保晚造粮食面积不减少和不因灾产生耕地撂荒。如截至7月2日上午,湛江市早稻已收割77.1万亩,其中进度较快的有:雷州市85%、开发区80%、麻章区70%、徐闻县65%、吴川市50%。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要求,要推进“机收减损”和代烘干社会化服务。水稻抢收后,要紧急充分调动受灾地区具备稻谷烘干能力的企业以及各类经营主体,24小时不间断开足马力烘干抢收的稻谷;自身烘干能力不足的地方,联系相邻地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烘干,力保收获稻谷及时干燥,减少收获后损失;必要时,要求农业经营主体利用冷藏库满仓冷藏稻谷,防止未能及时烘干的稻谷霉变和发芽;利用各类公用闲置场所,为水稻种植户提供稻谷的摊晾场地,确保抢收稻谷得到及时晾晒和存放。

  全省各地也在加快粮食收购储备工作,组织好市场化收购,并做好政策性收购兜底。各地发改、粮食部门安排部分储备库腾出仓容为农民提供临时储存服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正常湿谷收购价约1.01—1.08元/斤,折干谷约1.26—1.35元/斤。

  保险上阵,减少损失

  台风过后,还有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为农户撑起防护网。

  7月3日一早,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的5支理赔工作组悉数出动,前往受灾地区开展查勘理赔工作。

  “本次台风造成高州、化州、信宜等地水稻受灾面积较大,初步预估损失超1000万元。”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兰英说,目前正快速开启绿色理赔通道,通过科技理赔工具加速查勘,确保赔款及时交付到受灾群众手中。

  “理赔很快,第二天我们就拿到了赔款。”7月3日,在茂名电白区林头镇槟榔村召开的“暹芭”台风受灾水稻快速理赔现场会议上,一名代表村民接收赔款的村委负责人舒展了愁眉。距离台风登陆不到24小时,当地槟榔、林南等5个村收到中国太保产险茂名中支预赔的150万元水稻保险赔款。不仅如此,保险公司还向受灾地区投入抽水机、农药、化肥等救灾物资,帮助农民加快恢复生产。

  在茂名各地,保险公司也在主动开展水稻保险预赔付工作,快速摸排受灾水稻损失情况,加紧协同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农业专家制定符合本区域实际情况的定损赔付标准,快速推进水稻保险预赔付工作,确保水稻种植户快速获得赔付,尽快开展水稻复产工作。

  台风前脚离开,资金后脚到账,农业保险让受灾农企也吃到一颗“定心丸”。广东农垦茂名垦区超过65万株橡胶开割树、20万株中小苗受灾严重、损失较大。人保财险湛江市分公司迅速启动预赔付程序,24小时内预赔450万元,为后续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此次台风对全省的农业生产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从公司接到的报案报损情况来看,粤西地区的茂名、湛江和阳江受灾比较严重。”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农业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为台风案件执行7×24小时理赔服务,截至7月3日18时,共接农险报案2100宗,估损金额约1.3亿元,已预付金额1500万元。

  据悉,茂名市、阳江市目前降雨量已触发巨灾指数保险。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已启动巨灾赔付工作,积极对接气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预计48小时内完成巨灾指数保险赔付流程,向茂名市政府支付约1014万元保险金。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