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港澳物流园开工建设

预计明年一季度实现初期运营,将拓展大湾区合作新空间

2022-09-22 08:21 来源:南方日报 刘梓欣

  ■融湾逐梦·各展所长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梓欣)近日,位于港珠澳大桥珠海延长线末端的粤港澳物流园正式动工。这一工程是珠海“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桥”的重要实践,未来将与港珠澳大桥口岸联动,实现园区查验、港珠澳大桥快速放行,是深化珠澳港合作、拓展合作新空间的重要阵地。

  据介绍,粤港澳物流项目总建筑面积14.31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将打造成为集物流控制、供应链金融、信息咨询、专业服务于一体的全球供应链服务中心。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设置出口监管仓、保税仓、海关监管场所,预计2023年一季度实现初期运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横琴与珠海保税区、洪湾片区联动发展,建设粤港澳物流园。该项目位于港珠澳大桥延长线的重要区域,将进一步深化珠澳港合作、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新空间。

  在地理位置上,该项目向东借助港珠澳大桥连接线1小时内直达香港,南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向西借助即将建成的金海公路大桥、黄茅海跨海通道构建与珠海机场、珠海港、珠海西站的高效运输通道,向北通过广珠西线与珠江西岸各市紧密连接。

  粤港澳物流园的建设提供了一个集约化的物流管理平台,通过建设多式联运甩挂中心,将进一步降低来往货柜车的运输成本,大大提升港珠澳大桥利用率,推动港珠澳大桥经济区的高标准建设。

  按照规划,粤港澳物流园将建设珠海首批一体化双层坡道高标仓,可作为跨境电商、电子元配件等航空货物的集拼作业仓库,并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园区与港珠澳大桥口岸联动,实现园区查验、港珠澳大桥快速放行。

  “我们将建立以物流园为核心的‘1+5+N’物流系统,即1个中心仓、5条干线通道、N个卫星仓,形成具有珠海特色的物流优势通道。”园区运营方珠海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闫卓瑾介绍。

编辑:黎洁婵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