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举办“国际支付季”发布重磅成果 畅通“卡、码、币”三条路

2024-04-02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来自格鲁吉亚的Alla在农行深圳分行网点兑换“零钱包”。 受访者供图

来自格鲁吉亚的Alla在农行深圳分行网点兑换“零钱包”。 受访者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戴晓晓)4月1日,深圳举办“国际支付季”发布活动,深圳提出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现场发布微信支付优化跨境体验成果、现金零钱包标准化成果、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创新成果、便利支付示范商圈建设推进成果。

  满足老年人、境外人士来深的消费支付需求

  2024深圳国际支付季活动期间,深圳围绕“数字人民币支付、银行特色主题、国际卡刷卡支付特色主题、移动支付特色主题、商圈支付特色主题、文旅免税特色主题”6大特色支付主题,聚焦机场、口岸境外来深人员“第一站”和购物消费、酒店住宿、交通工具、旅游景点等在深消费“四条线”重点区域,在1月至4月开展超340场惠民促消费活动,全方位满足老年人、境外人士来深的消费支付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深圳是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前期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各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发力,在服务港澳同胞方面先行先试,创新推出“外包内用”、代理见证开户、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一揽子跨境支付产品和服务,有力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此次借助深圳国际支付季活动,推出一系列优化措施和创新成果。“希望深圳持续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建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优质支付环境,切实为全球消费者打造友好消费环境,提供更便捷的支付体验。”

  深圳围绕“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为来深消费的境内外人士提供“顺享畅行、支付无忧”的深圳之旅。平安银行行长冀光恒表示,平安银行着力优化外卡受理能力,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保障现金使用环境,提升账户服务水平,全力提升外籍来华人员的支付服务水平。

  顺手兑换一份“零钱包”

  4月1日,来自格鲁吉亚的Alla在深圳罗湖的农行营业厅取现后,顺手兑换一份“零钱包”。“里面有100、200、500几种常用规格,也可以根据我的需要个性化定制,非常方便。”

  此时,美国人Tony在超市购买了一盒青团,用Master Card“丝滑支付”。“2015年我刚来中国的时候,还需要到银行售汇,平时常备现金用于消费,现在像工行这样的银行让许多商户的pos机实现了外卡支付,带着银行卡就可以直接消费了。”

  在深圳工作8年间,Tony对支付环境改变的感受,正是深圳优化支付服务的生动注脚。2024深圳国际支付季发布会,深圳以“持续优化支付服务 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为主题,现场发布了四项便民支付成果,分别是微信支付优化跨境体验成果、现金零钱包标准化成果、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创新成果、便利支付示范商圈建设推进成果。

  推动微信支付优化跨境体验,财付通公司创新开展“外包内用”“外卡内绑”,推出“畅行华夏”免验证小额支付服务。外籍人士使用国际卡绑定微信支付时,仅需提交简单信息,可在一定额度内先行消费。当外籍人士累积交易额度达到限额后,再完善相应信息升级到完整服务。“畅行华夏”3月日均新增绑卡数较2月增长近两倍。

  探索现金零钱包标准化,深圳针对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偏好使用现金的支付习惯,创新开展“零钱包”兑换服务,并形成深圳标准。截至2024年3月底,深圳1640个银行网点、覆盖口岸、交通枢纽的31个外币兑换点均可提供“零钱包”兑换服务,累计兑换“零钱包”3.68万个。

  而在数币硬钱包创新方面,目前深圳已有超3.6万部终端设备、100余条公交线路支持受理硬钱包。银联商务创新推出“手机APP受理硬钱包”产品,商户使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即可受理硬钱包支付。深圳还以打造深圳全域支付示范区为目标,拟分两批打造100个“便利支付示范商圈”。

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