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发布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14项制度规范

疫情下,学校还能组织集体活动吗?

2020-10-01 07:23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南方网讯 秋季开学了,往年广州不少学校将迎来校运会或秋游等集体活动。在疫情防控下,集体活动能否组织?

  9月29日,《广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和疾病防控制度规范》(简称《规范》)发布,明确了校门出入管理等14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和疾病防控制度规范,囊括了学生开学后每日入校门到出校门的全方位、全流程防控措施。其中,集体活动管理制度受到广泛关注。

  幼儿园尽量不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

  《规范》在集体活动管理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遵循“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分级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四强化一提倡”的原则,处理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和恢复正常活动秩序的关系,严防常态化下疫情在集体活动内传播。

  幼儿园应以班级为单位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的室内活动管理,避免各最小单元群体之间在活动、游戏、吃饭、午睡等环节的交叉碰面,同时教师要相对固定,减少在不同单元群体之间流动重叠。尽量不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

  中小学校应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组织一定规模的集体活动。在校期间引导学生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大专院校应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参加人员不超过场所最大容纳人数的50%

  《规范》提出,活动举办方要科学规划活动方案及场地布局,尽量选择室外通风良好的地点举办,并按防控要求合理规划活动场地分区(测温区、活动区、应急医疗服务区、临时隔离间等)、布局及人员动线,要制定流量管控方案。

  根据场地规模控制活动人数,活动参加人员原则上控制在场所最大容纳人数的50%以内,实行预约分流、分批错峰入场等管控措施,引导活动人员有序进出。

  ■提醒

  疫情下集体活动注意事项

  测温

  ▶做好活动工作人员日常体温监测,对活动参加人员进行健康扫码或登记等。

  应急

  ▶开展岗前培训,使活动工作人员熟悉防疫要求和应急处置流程。

  通风

  ▶加强环境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

  就餐

  ▶活动现场原则上不安排就餐区。若需设立就餐区,应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间隔1米、错位用餐等措施。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通讯员 穗教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