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23 16:37:21 | 来源:南方网

12月23日上午,广东省委召开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新闻发布会,邀请广东省委新闻发言人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本场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梅志清主持。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梅志清       

       主持人梅志清: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12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本次全会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社会关注度非常高。为了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全会的情况,深入了解全会情况、掌握主要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省委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新闻发言人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新闻发布会是中共广东省委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下面,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陈建文先生;广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钢运先生;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先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人豪先生。现在,请陈建文先生作主发布。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陈建文

       陈建文:各位记者朋友,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有关情况。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2月21日至22日在广州召开,会期2天。这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审议了省委常委会关于2021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力量,明确了目标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2021年的主要工作。一致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广东改革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的复杂形势,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同全国一道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业绩。2021年是大事要事盛事接踵而来的一年,我们喜迎党的百年华诞,隆重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2021年是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的一年,我们毫不松懈抓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标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风险,保持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2021年是开启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双区”建设牵引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实起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和平衡,文化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回顾2021年经历的大事喜事要事难事,我们更加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英明决策,更加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对广东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面对许多新的重大挑战,广东之所以能够顺利过险滩、闯难关,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权威,关键在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总书记领航掌舵,我们在“两个大局”风云变幻中就始终有主心骨、定盘星。只要我们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会指出,广州市发生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问题,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和不可挽回的损失,教训极其深刻、代价刻骨铭心。这段时间以来,省委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广州这次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作出系统部署,深刻进行反思,深入查摆问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这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整改落实进行再部署,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广州市这一问题中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检视、全面整改、举一反三,务必力戒之,从中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思想教育、作风教育,矢志不渝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竭尽全力把广东的事办好。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干部大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深入学习、全面部署,举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各级专题学习培训班,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宣传宣讲,迅速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前期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这次省委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是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做到对党忠诚,心怀“国之大者”,严格对标对表,更加坚定自觉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二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持续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掌握好总书记教给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学习,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始终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四是要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传承发扬历史经验,增强历史定力,在新征程中把广东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五是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党中央面向全党发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更好肩负起新征程中广东的使命任务。

  全会指出,做好2022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全会明确了2022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对2022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安排,重点强调了五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激活发展动力,持续以“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强调要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持续释放强大“双区驱动效应”;全面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在服务对接港澳中放大优势叠加的乘数效应;进一步畅通联动传导链条,推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二是突出畅通经济循环,扎实推动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做实做强。强调要持续抓好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供给穿透能力,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突破产业瓶颈,扩内需稳外贸并举强化内外循环链接功能,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牵引转型升级,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三是突出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持续推进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强调要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促进优势互补、差异化协调发展,把短板变为潜力板。四是突出兜住兜牢底线,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要用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持续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健康广东行动,实施好养老托育工程,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个个解决好。五是突出守牢风险底线,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强化初级产品供给安全和保障,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全会强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进一步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着力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新胜利、创造新业绩提供坚强保证。

  本次全会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决定》主体内容分为8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第二部分,聚焦“两个维护”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第三部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部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五部分,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六部分,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第七部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八部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内容上,重点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突出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广东一切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工作部署上。二是严格对标对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部署要求,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要求,确保在政治要求和重大表述上不走偏,在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上不漏项。三是结合广东实际,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1+1+9”工作部署、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融入其中,把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实践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梳理进来,注重工作的一贯性、连续性和创新性。与会同志对《决定》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决定》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5月在广州召开。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先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梅志清:谢谢陈建文先生的主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供职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强调要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请问广东省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新成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有哪些具体举措?

广东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吴钢运

  吴钢运:首先非常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我省组织工作的关心关注,长期以来你们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为组织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谢谢你们的大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我省的基层党建工作深切关怀、定向导航。2018年10月,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时,叮嘱我们切实抓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2020年10月,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要求广东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省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基层党建摆在全省工作大局重要位置扎实有力推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等,提供了坚强的基层基础保障。在这两年的疫情防控中,全省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省委在2018—2020年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接续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全覆盖培训,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2021年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全省基层党组织目前有30.6万个,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实现覆盖。三是着力锻造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深入实施“头雁”工程,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选派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省党员目前560多万名,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四是着力强化基层基础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向基层下沉编制4.8万个,建成2.8万个党群服务中心,加强乡镇“五小”场所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赢得新胜利、创造新业绩提供坚强保证。一是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聚焦“两个维护”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安排。二是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2022年将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不断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切实保证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三是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把党员与干部、人才一并纳入“后继有人”范畴。我们要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基层党委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把关作用,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的党员都是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的先进分子。四是坚持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磨刀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本部门本单位主责主业。把党员干部放到经济发展主战场,放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活动,放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吃劲岗位、复杂环境历练锤炼锻炼,让党员干部经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素质更全面,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请问省委宣传部崔朝阳副部长,广东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按照这次省委全会部署,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

  崔朝阳: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全省上下积极响应、广泛参与,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一是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干部大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二是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由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李希同志作宣讲主题报告,主会场和各分会场近1.7万人参加。会后,李希书记与来自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理论宣讲工作者、基层宣讲员、高校师生等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三是举办6期省管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集中时间研读学习和讨论交流。四是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深入省直各部门、各地市开展宣讲,目前已组织宣讲51场。五是调动各类资源和平台渠道,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和产品,全方位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多角度阐释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理论阐释深入推进,媒体宣传内外联动、网上引导积极有效、社会宣传全面生动,在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宣传热潮,在境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可以说,前段时间全省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氛围浓厚、声势强劲、效果良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第一,持续深入推进学习培训,提升学习实效。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和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广东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以及新媒体等学习平台,开展更多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分级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学习培训,帮助党员干部群众深化认识理解、把握精髓要义。

  第二,持续深入开展宣传阐释,营造浓厚氛围。理论阐释方面,发挥省社科规划示范引导作用,组织社科院、高校、智库等多方力量,加大全会精神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新闻宣传方面,创新内容,推出一批高品质深度报道、评论言论;创新手段,制作一批接地气、易传播,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新媒体产品,既对内开展持续深入宣传阐释,也面向港澳和海外广泛精准传播。社会宣传方面,组织设计推出一批主题宣传画,用好城市地标建筑、各类公益广告牌、显示屏等,广泛传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宣传方面,充分用好重点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用网言网语形成正面舆论强势。文艺宣传方面,组织创作一批主题鲜明的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入千家万户。

  第三,持续深入开展各类宣讲,实现全会精神全覆盖。既要继续做好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各部门的集中宣讲,又要指导各地市、县(区)等调动各类宣讲力量和宣讲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宣传思想阵地和公共文化设施,深入基层一线以及广大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覆盖。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中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请问广东省明年稳定经济增长主要有哪些考虑和举措?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人豪

      郑人豪: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经济发展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宏观政策有工具有空间、微观主体有活力有动力,稳住经济有基础有条件。与全国一样,我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但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有所增多,尤其是明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受今年基数影响,压力可能更大。省委全会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系统安排,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下来,我们将聚焦稳增长、突出上半年,积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抓工业,全方位靠前发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第一,扩投资,提前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和推进建设。我们将提前谋划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省委、省政府在交通、水利等领域召开了一系列大会,部署安排明年及“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并形成了行动方案。今年全省累计已开工建设重大项目4500多个、总投资4.5万亿元,为明年重大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次省委全会也对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作了系统安排。下来,我们将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项目谋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尽快把既定部署变成一个一个带动性强、高质量的项目。我们将提前下达建设资金。国家明确将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节奏,目前已提前下达了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下来,我们将提前拨付重大项目前期经费,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压茬推进新一轮专项债申报发行,争取更多专项债额度支持。同时,用足用好已发行的专项债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完善工作机制,引导激发社会资金协同参与投资,推动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我们将提前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初步安排明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9000亿元,比今年增加1000亿元。我们将加快推进在建工程,抓紧新开工一批成熟项目,特别是结合中央最新要求,提前开工建设一批重大交通、能源水利、城市管网等重点项目。

  第二,促消费,扎实推进既定政策落实和培育新增长点。今年,我省出台了促进城市消费、农村消费和新型消费等系列政策,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家电下乡,促进文旅体消费市场复苏,农村消费、网络消费均大幅增长20%以上。下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细化落实相关政策,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消费促进各项工作,抓好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促进旅游、餐饮、住宿等消费稳步回升,加快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同时,以建设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布局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和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推动构建辐射国内外的流通消费网络体系,激活更多的消费增长点。

  第三,稳外贸,加快拓展新市场和培育新业态。我们将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正式实施、中央赋予我省“一带一路”重要引擎战略定位的重大机遇,深化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深化落实“贸易高质量发展十项工程”,提升广交会、高交会等展会能级,巩固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抓住国家支持我省跨境电商综试区省域全覆盖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的机遇,扶持贸易新业态,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扩大进出口。抓好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扩大重要原材料、高品质消费品和关键核心装备等进口,做大贸易增量。

  第四,抓工业,加强助企纾困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大抓工业、大力扶持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将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高标准开发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落实“制造业投资10条”,发展壮大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增效。在保工业运行上,目前我省燃煤电厂存煤超过21天,电源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也作了提前部署,明年全省的工业用能是有保障的。同时中央对碳达峰碳中和作了新的部署,我们将优化调整实施能耗“双控”管理,加快落地建设一批电源项目和优质工业项目,推动工业项目应上尽上、工业企业达产满产。在帮扶市场主体上,我们将对接落实好中央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和金融支持政策,特别是用好用足免抵退税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及时研究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持续强化惠企政策创新供给,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

  党中央高度重视“双区”建设,今年又赋予我们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重要使命。广东坚定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当前,粤港澳合作已步入正轨,正在纵深推进,将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将持续以“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强大“双区驱动效应”,在服务对接港澳中放大优势叠加的乘数效应,持续激活发展动力。

       主持人梅志清: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衷心感谢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也期待大家生产出更多正能量、大流量的精彩报道。感谢今天的各位发布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