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1-21 18:09:51 | 来源:南方网

11月21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在汕头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亚青会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次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主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

  主持人陈江帆: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还有一年时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就要在广东省汕头市举行,今天亚青会组委会在汕头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亚青会筹备工作情况。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亚青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先生,亚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先生,亚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汕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宇航先生。我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

  现在,先请陈宇航先生介绍第三届亚青会筹备进展情况,并公布亚青会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

亚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汕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宇航

  陈宇航:尊敬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欢迎大家参加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的新闻发布会。自去年汕头市成功申办亚青会以来,包括媒体朋友在内的各界人士对亚青会的筹备工作非常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汕头市组委会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长期关心支持汕头各项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亚青会是亚澳理会会旗下的五大综合性运动会之一,由亚奥理事会的成员国轮流主办,参赛运动员为14至17岁的青少年。前两届亚青会分别在新加坡和中国南京举办。2019年3月3日,在泰国曼谷举办的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正式宣布将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权授予汕头市。

  办好亚青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于展示我国对外开放形象、宣传广东文化特色、提升汕头城市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11月9日,国务院同意成立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我们刚刚举行了第三届亚青会组委会的成立大会。亚青会组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苟仲文同志,亚青会组委会主席、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同志等领导都出席了会议,并且共同为亚青会的组委会进行揭牌。在这里我主要介绍几个方面的情况。

  一、基本情况

  第三届亚青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青春活力、文化交融、智能创意、绿色低碳、平安健康”为理念,既开展体育竞赛,也举办有关的文化活动,力求在青年中传播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向世界呈现中国气派、广东风采、汕头魅力。

  亚青会举办时间定于2021年11月20日至28日。设置田径、游泳、足球、3人篮球、体操、高尔夫球、乒乓球、帆板、冲浪、武术、羽毛球、跆拳道、攀岩、手球、龙舟、橄榄球、沙滩排球、街舞等18个竞赛项目,比上一届亚青会增加了2项。

  按照安排,我们将在东海岸片区、北岸片区、濠江片区以及南澳片区,安排22个场馆项目用于比赛和训练。初步估计,运动员为3000名左右,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技术官员等总人数约10000人。

  二、目前筹备进展情况

  获得举办权以来,汕头市认真履行承诺,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把办好亚青会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领导带头,注重理顺机制。二是加强整体统筹,做实筹备工作。我们编制了《第三届亚青会总体规划》和《总体进度表》,亚青会周期按照规划、准备、运行、总结四个阶段进行安排,一共梳理出62项里程碑任务和315项总体进度任务。今年11月至12月份是亚青会筹备工作的关键时期,最近,我们围绕关键节点,多次召开会议,目前各项准备工作都按照既定的时间和轨道推进。我们计划在本月启动第一次体育项目参赛报名,明年1月启动第二次参赛报名,明年4月召开代表团团长大会。三是坚持“节俭办赛”,加快场馆建设。四是改善环境品质,提升城市能级。抓住筹办亚青会的重要契机,统筹抓好内海湾整治、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绿化美化等工作,全面加快城市快速路、主干道和市政设施等硬件建设,高标准打造城市天际线和“一湾两岸”城市形态,有效地推进一系列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办赛事、搞建设、创文明协同推进、相得益彰。去年以来共安排140个环境品质提升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完工11个,开工77个,马上要进入开工状态项目还有52个。五是狠抓宣传推介,营造浓烈氛围。按照三年为周期,分别开展主题为“喜迎亚青会”“迈进亚青会”“欢聚亚青会”的宣传活动。今晚我们将在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亚青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欢迎媒体朋友们参加。

  三、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

  2019年11月,亚青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设计作品全球征集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到2020年4月截稿,共征集到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设计作品4447件。经历两轮评审,形成作品优选方案。今年11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批复同意评选结果;11月14日,获得亚奥理事会审定通过,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对亚青会吉祥物的设计高度认可。借此机会,我对会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作个简要介绍:

  一是会徽创意设计:Logo取材于潮汕地区华侨华人远渡重洋时乘坐的远洋商船红头船,现在已成为华侨同祖国联系的亲情纽带。图形中带有“汕”字元素和亚奥理事会太阳标志的组合,呈现在灿烂阳光下的运动形象,展现了亚洲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二是吉祥物创意设计:吉祥物以汕头市花金凤花为原型,融入潮汕民居“厝角头”、船头鞋等地方文化元素,通过拟人手法变化成一个金凤花娃的形象;绽放的金凤花和亚奥理事会会徽中的核心要素——灿烂的太阳相辅相成,体现了亚奥理事会价值理念。

  三是“潮·起汕头,韵·动亚洲”宣传口号的创意设计:“潮·起汕头”的寓意,第一,汕头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第二,汕头向海而生,因海而兴,走在改革前沿,勇立时代潮头。“潮·起汕头”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亚洲青少年青春活力、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体现了亚青会赛事引领亚洲青年筑梦潮头、竞显风流的美好情怀。“韵·动亚洲”,主要有以下寓意:第一,“韵动”谐音“运动”,突出亚青会主题元素,体现亚青会是“健康与美”时代韵律的动感演绎。第二,韵动对应潮起,展现亚青会赛场激情澎湃、抒发动感青春、感动亚洲的美丽画面。

  各位记者朋友,承办第三届亚青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包括在座媒体在内的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和团结协作,我们将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与全社会一道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把第三届亚青会办好、办出彩。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陈宇航先生。下面开始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体育报记者提问

  中国体育报记者:请问王立伟司长,亚青会是亚洲青少年人一次交流的竞技盛会,2021年的亚青会竞赛有什么项目?竞赛项目有什么特点?今后怎么去加强亚洲青少年的体育文化交流,这种交流对亚洲各国青少年将会有什么积极的影响?谢谢。

亚青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

  王立伟: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将于2021年11月20日至11月28日在汕头市举行,本届运动会设置18个竞赛大项,21个分项,参照以往赛事情况,并综合考虑汕头现有场馆和亚青会的赛程日程,我们建议设置158个小项,其中14个为集体项目(含男女组别),114个个人项目。大项和分项设置的具体情况是,跳水40项,游泳30项,水球2项,田径32项,羽毛球3项,三人篮球2项,沙滩排球2项,街舞2项,龙舟12项,12人制龙舟6项,足球2项,高尔夫94项,体操12项,手球2项,7人制橄榄球2项,攀岩4项,冲浪8项,乒乓球5项,跆拳道8项,帆板8项,武术,包括散打6项和套路8项。

  本次亚青会项目的设置有几个特点:首先是要将亚青会传统的项目设项考虑为第一方面;第二是户外户内相结合,特别是增加了一些新兴的项目,比如说街舞、冲浪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项目;第三是我国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比如武术、龙舟,较南京亚青会是增加了2项。

  通过举办亚青会,我们将会组织几项活动,比如说在比赛期间,我们将组织大会的文化交流活动,具体以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教育在亚青会整个宣传过程当中为主线,特别是在亚青会运动村里会组织各种各类的活动。二是要使各国的青少年选手到汕头市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交流,特别是潮汕文化的一些交流和了解,刚才省长马兴瑞在会上也强调了这方面的立意和要求。刚才公布的会徽和吉祥物也都充分地展示了潮汕地区的传统文化。三是要通过赛事交流加强反兴奋剂的教育,这也是常态化的,特别是青少年整个体育交流过程当中反兴奋剂的教育也是重点。除了竞技活动之外,通过组织赛场外的交流活动,将会组织亚洲各国的青少年互相了解、互相促进,既加强了运动竞技水平的交流,更主要的是文化的交流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风采。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陈秘书长,现在离亚青会正式开始还有一年的时间,想了解一下截止目前汕头市的运动场馆以及设施建设情况。谢谢。

  陈宇航:谢谢您的提问。根据赛事的安排,我们一共要立项建设22个场馆项目,还要配套建设运动员村,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是14个,即将动工的项目是2个,同时包括临建项目6个,整体的工程量我们已经完成了计划总投的65%,与目前的计划进度相一致。到明年6月底前,全部的场馆将会竣工交付使用,最早的一批场馆在明年3月份就能交付使用。

  我介绍几个主要的场馆:第一个场馆项目是我们在东海岸建设的汕大体育中心(汕头大学东校区一期)。该场馆项目主要用于开闭幕式,场馆的总建筑面积达到14.64万平方米,建设一座2.2万人的体育场、体育馆、体育馆的附馆和体育场的附属训练场。这个场要承办开、闭幕式,并且承担田径、体操等大项的比赛和训练任务,也完成了总工程量的65%,到明年6月份竣工,在赛后我们计划把它交付汕头大学,作为汕头大学新校区的体育设施。我们在旁边建设的运动员村(汕头大学东校区二期)总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建设学生宿舍和食堂,可供3500名运动员居住,同时容纳3000人来就餐,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55%,也将于明年6月份竣工。这个场馆和运动员村都会在赛后交付汕头大学进行使用,保证赛后的有效利用。第二个场馆项目主要是体育运动产业基地(新体校),总共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米,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7%,赛后作为汕头的体育产业的发展基地。第三个是市人民体育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65%。第四个是正大体育馆改造项目,改造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0%。

  下面我们将会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大力量投入,目前亚奥理事会对汕头市各类场馆的建设进度是满意的,我们也想以场馆建设为契机,真正地做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谢谢媒体朋友的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请问麦良局长,今年9月广东省政府发布了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将如何支持办好本届亚青会?另外,举办这次亚青会,对于广东建设体育强省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亚青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 

  麦良:2019年3月3日我们从泰国亚奥理事会手上接回亚青会的工作,亚青会不仅仅是汕头市的工作,汕头市是代表广东省、代表国家承办第三届亚青会。今天组委会的成立,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带队,会同国家相关部委,以及马兴瑞省长召集广东省相关厅局代表参加组委会的成立,对汕头亚青会的工作,国家及省级层面都非常重视。

  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汕头调研,总书记曾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要求。汕头市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再出发、开启新征程,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节点汕头承办第三届亚青会,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

  从申办到筹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分管副省长,召集召开过多次会议研究申办、筹办工作,并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和要求,省里成立多个工作专班,比如从国家层面的外事、安保、竞赛等方面都抽调了大量的专职人员到组委会支持汕头亚青会的筹备工作。从竞赛层面,我省也抽调曾参与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省运会的相关专家以及竞赛团队到汕头组委会支持筹备工作。省长马兴瑞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提到,省财政拨出专项资金,支持汕头亚青会场馆的建设和场馆的改造工作,举全省之力支持汕头办好亚青会,同时我们也有意识地从今年开始安排汕头承办省级、国家级的赛事,特别是明年汕头的场馆完工以后,我们也会根据需求安排不同的体育赛事由汕头承办,锻炼竞赛的运营团队、应急处理方案、场馆的试运行等等。

  省里会全力支持汕头做好前期的相关工作,积极地协调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和亚奥理事会从亚洲到国家层面派出的技术官员,来到汕头市组委会指导筹备工作。总之,省里会全力地支持汕头做好这项工作。承办好汕头亚青会,对我省体育强省的建设,推动我省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促进青少年竞技体育的发展,特别是体育产业的发展,以及推动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展示广东、汕头改革开放全新形象,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办好汕头亚青会也就是落实总书记曾提出的亚洲文明对话,让亚洲青年通过亚青会这个平台进行文明对话、实现文化交流,我想这就是我们要全力支持汕头办好亚青会的一个重要的初心。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由于时间关系,请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请问陈宇航秘书长,举办这届亚青会将对整个汕头的城市建设起到怎样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谢谢。

  陈宇航:感谢您的提问,您这个问题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我们认为承办好亚青会、做好城市建设,将会给汕头带来积极、深刻的变化。正如省长马兴瑞所说“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机遇难得,必须乘势而上,抓住机遇。

  大概可以带来这些方面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将会改变这座城市的气质和精气神。汕头要承接洲际综合性国际赛事,任务很重,标准很高,士气高涨,一定会从移风易俗上改变这座城市。第二个变化,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扛起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使命。特区姓“特”,改革开放是汕头经济特区的使命,我们承接这样的国际赛事,就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亚洲45个国家,所以我们要提高开放的水平,也要展示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形象。第三个变化,将会推动这座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办好一个比赛,要体现创新,体现环保,体现体育与教育、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全方位融合,将会提高城市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第四个变化,将会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水平的提升。在这里我不细讲了,大家也知道我们加大投资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设施改善、场馆建设,将会大幅度提升城市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水平。第五个变化,改善提升这座城市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治理的软实力,大幅地提升城市形象和美誉度。我们要服务的不管是运动员、教练员,还有他们的亲属、朋友,都是我们亚洲各国的朋友,是国际人士,所以要坚持国际化的服务标准,这也倒逼着我们不得不提高文明素养和城市治理水平。第六个变化,会促进我们城市民生工程的建设,因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这个赛以后,要留下丰厚的体育遗产。我们各类的体育场馆在一开始的规划和设计过程当中,就充分考虑赛事以后的综合运用和运营。比如大家会留意到,我们的主场馆既体现开闭幕式和一些主要赛事的使用,同时考虑以后作为汕头大学新校区的使用;运动员村作为宿舍使用,有的场馆是作为以后体育产业承载基地,有的场馆是作为以后群众公共的活动空间,这些都会落实到提高为人民群众的服务水平,增强他们的幸福感、满意感和安全度。

  最后,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承办亚青会,锻造和培养一支高素质和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办好这个赛事,最关键的是人,是干部,所以通过亚青会的筹办,我们将会培养、锻炼、打造一支坚强的干部队伍。这支队伍也将会成为未来汕头市长远发展的一支中坚力量。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第三届亚青会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如果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可以联系组委会新闻宣传部。谢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速记:高燕萍

  摄影:张瑞霖

  文字:李润芳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