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七十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1-08 19:50:07 | 来源:南方网

1月8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省疫情防控第70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有关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本次发布会由省新闻办副主任邓鸿同志主持。

广东省新闻办副主任邓鸿。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寒假、春节假期将至,学校师生、各类人员流动和聚集明显增多,疫情防控工作时刻不可放松警惕。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有关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先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先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先生。

  现在,有请黄飞先生通报全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

  黄飞: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介绍一下我省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1月7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65例,其中境外输入669例。目前在院37例,均为轻症,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对11类重点场所和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活动场所的外环境、从业人员开展常态化监测,分别采集样本17.07万份、4.54万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总的来看,当前我省均属于低风险地区,全省疫情总体保持平稳。

  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多国出现病毒变异株。香港本地疫情也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近期不断出现聚集性疫情,目前全国有51个中高风险地区。这些都提示我们仍需高度警惕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粤人员对我省的输入风险。同时,随着春运、春节临近,我省将迎来人流、物流高峰,冬春季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季节流行相互叠加,全省疫情防控将面临重大考验,风险和难度将进一步增加。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针对国内个别境外输入病例包括境外人员解除隔离后出现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我省强化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对境外来粤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的闭环管理措施,并在入境后第1、7、14、21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针对近期国外报告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情况,我省加强监测预警,对所有境外输入阳性个案样本进行回顾性基因测序,先后在纳入闭环管理的病例中发现新冠病毒英国突变株和南非突变株。针对近期国内多地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我省坚持主动排查,对14天有中高风险所在县(区)旅居史的人员,严格落实“四个一”(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和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切实做到追踪到位、排查到位和应检尽检,确保一个不漏,切实控制传染源。

  二是有序推动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力手段。我省目前正在按照口岸城市优先、重点人群优先的原则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其中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入境人员闭环管理从业人员、内地跨境司机、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基层一线防疫人员等重点人群已基本完成首针疫苗接种工作,近期重点聚焦民航、铁路等春运一线人员的接种。为做到规范安全接种,全省建立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与接种单位实施划片分区对口驻点工作机制,确保及时处置应对疫苗接种出现的问题和异常情况。全面使用省疫苗接种管理信息系统,落实个人接种疫苗信息登记和报告,确保每一支疫苗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截至1月7日,全省已累计接种121.09万人,总体平稳有序。当然,接种疫苗是多加了一层保护措施,但接种疫苗后仍要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继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不断充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多支专业的防控和救治专家队伍,全省划为6个片区对口负责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确保发生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疫情处置。全省441个发热门诊和1474个发热诊室规范化建设项目基本完工,发热门诊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发热诊室实现乡镇全覆盖,切实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健全省、市定点救治医院为支撑,县级后备医院为补充的常态化防控阶段定点救治体系,完善病例跨区规范转诊制度,确保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持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目前全省已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共644家,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全省每日单采单检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45.1万份,确保一旦出现疫情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大规模人群筛查。

  以上是我省最新疫情防控情况的通报。

  随着寒假、春运的临近,大量的学生和务工人员准备返乡,人员流动频繁,疫情传播的风险很大。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公众,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侥幸、不松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具体来说:

  一是非必要不出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鼓励企事业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在春节期间尽量在粤过节。建议广大民众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如必须出行,要合理安排行程,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同时要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用于路上使用。

  二是尽量减少聚集。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家庭及私人聚餐等活动控制在10人以下。倡导婚丧嫁娶能简办就简办,尽量少摆酒席、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加强个人防护。希望广大民众加强自我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到人群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三类场所更要佩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自觉与其他乘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勺公筷。

  根据全国各地疫情发展形势,我们将及时作出科学研判,及时提出精准科学的防控意见,大家一起努力,共享祥和春节,共创平安广东。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黄飞先生。下面请邱克楠先生介绍全省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

  邱克楠: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艰难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省教育系统全体干部、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实现春季、秋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健康高考、健康中考,校园聚集性疫情零感染的目标,为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成绩来之不易。

  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变异病毒的出现加速疫情的传播;国内本土疫情呈现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甚至出现1人传给多人的超级传播现象,其中波及到个别学校和师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寒假、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师生流动性大、家庭探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校园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假期期间,全省教育系统要在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在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再接再厉、全力以赴,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保持校园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此,我们在四个方面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周密部署学校寒假安排。据统计,外省在粤高校学生约30万人,各高校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情况,按照“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高校学生离校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8日。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放假时间为1月10日至25日,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为2月20日至3月1日。各学校按照“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去向明。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要严格按照我们制定的“四精准”“六分”“一独立”的要求,排查清楚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师生的人数和分布,妥善安排重点人员返校时间,严格落实重点人员返校后的健康管理要求,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校园。疫情形势变化很快,各地各学校要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因应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配合组织好疫苗接种等工作。

  二是要求各级教育和卫生部门指导学校严密做好各类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期末考试和各类术科统考即将开始。针对秋季学期一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学校按照教学安排组织好期末考试,在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每所学校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备用考室,处于传染病急性期的学生安排在临时隔离考室考试。春节前安排的跨省、跨校统考项目主要有普通高考音乐、舞蹈、体育术科统考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另外,我省还有部分学生将参加外省高校的术科校考。针对跨省跨校参加考试的学生,组织考试的学校,要密切排查考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落实相应的健康管理,经评估视情安排在隔离考室考试,既要保障考生考试权利,又要确保考试疫情防控安全。对有学生赴外省参加考试的学校,同样要做好学生返校前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和健康管理,严防疫情进入校园。

  三是要求各地各学校全面抓实抓细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假期期间,学校要把好校门关,人员进校测温登记,师生员工持证进出校园;学校后勤和校园中社会服务机构人员,须经严格的身份登记、核验、测体温后方可进入校园;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入校门。要不断完善校园防控应急预案,强化假期期间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发现师生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情况,要及时核实、迅速上报、果断处置。师生生命安全大于天,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放假前,学校安全管理要做到“四个一”: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隐患自查、一次联合排查和一次有效沟通。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就是要对师生开展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旅游安全和法治教育,提醒师生假期非必要不要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做到少流动、少聚集,如外出,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一次隐患排查就是自查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及时消除隐患、化解矛盾。一次联合排查就是协调属地政法及公安等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一次摸排,及时查缺补漏。一次有效沟通就是与学生家长进行一次沟通联系。近期国内几起涉校疫情,都是因家长或家庭同住人员被感染,传给学生,再将疫情带进学校传给其他老师同学。所以密切家校联系,抓好“家长-学生-校园”传播链防范,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尤其重要,希望广大家长密切配合学校的防控要求。

  四是要求各地各学校精心组织留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后勤保障。我们建议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期间原则上留校。据初步统计,寒假期间全省留校的学生和外籍、港籍教师约9万人。学校要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确保校园假期学生各项生活学习服务保障到位,满足学生就餐、洗浴、运动、快递收发等需求,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重点教学活动场所应开尽开,为师生教学、科研、学习提供服务保障。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各级政府、学校、家庭和社区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我们就一定能够坚守疫情防控校园一方净土!

  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谢谢邱克楠先生。刚才两位发言人介绍了我省在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相关措施方面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及具体指引,在此省政府新闻办呼吁社会各界紧紧围绕省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支持省卫健委和省教育厅的工作,齐心协力打好广东省这场新冠肺炎防控的持久战,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广东经验、展示广东形象。今天到场的记者比较多,在这里表示感谢,也希望你们多作客观公正的科普性报道。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提问。

  1、新华社记者:请问与往年相比,今年寒假对学生放假回家、社会实践、实习、返校等有什么特别要求吗?如果疫情出现反弹,风险升级,会有什么样的安排?谢谢。

  邱克楠: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今年寒假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要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安排。为降低离校和返校期间人员大流动、大聚集带来的防控风险,高校学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都坚持“错峰”“避峰”原则。我们省假期期间跨省流动的师生近35万人,包括回乡、实习等,但高校学生放假离校和开学返校的时间跨度比较大,高校学生离校返校流动与其他社会人员返乡回城的流动,我们通过分析,认为在时间上能错开。考虑到目前我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幼儿园、中小学校放假和开学时间安排按照原定校历执行。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和家长,假期非必要不要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期间原则上留校。师生不管留校、离校返乡还是外出旅行,请务必提前了解和遵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前期,我们发布了师生假期居家个人防护指引、学生假期居家体育锻炼指引、旅途个人防护指引、实习期间防护指引、社会实践期间防护指引等一系列指引。希望同学们再次温习、加强学习、自觉落实,同时各学校抓好教育。

  假期期间,有些学生要参加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实习学生约28万人,其中,赴外省实习约1.8万人)。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点不要选择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实习期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与学校、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同学们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要遵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做“志愿宣传员”和“健康大使”,将科学防控知识和技能带回家乡,带给父母,带给亲朋好友,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

  假期期间,有些学生会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各地学生返校工作专班要对校外培训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含外籍教师)加强监督、指导和培训,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特别提醒家长和同学们,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应优先选择合规机构,签订培训合同,理性报读,注意规避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措施松懈、跑路倒闭等风险。

  假期期间,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应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对离校师生,要动态掌握去向和疫情相关情况;对留校师生,要落实好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和报告制度、重点场室的通风、清洁和消毒制度;对假期或春季学期返校师生,要落实好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报备制度和异常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如返校前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处于传染病急性期,应待传染风险解除后返校,返校后要严格按照要求,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健康管理工作。

  如果省内疫情出现反弹情况,省教育厅将视情联合省卫生健康部门等学生返校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按照国家和省分区分级管理要求,审慎研究、适时启动并及时发布响应等级提升的校园应急预案,科学指导风险等级升高地区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指导低风险等级地区对从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流入师生的排查、健康监测与健康管理,科学指导相关地区和受影响师生教育教学安排,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2、中国日报记者:昨天广州海珠区报告了一个复阳然后复核又是阴性的案例,请问这个案例的检测情况是怎样的?这样的案例是不是还有传染性?第二个问题想问广东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接下来有什么安排?谢谢。

  黄飞:谢谢您的提问。广州这一例复阳病例是11月13日从英国入境广州,14日海关采样检测结果阳性,转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治疗,诊断为确诊病例。12月14日达到出院标准,12月19日出院后隔离期满,回到广州海珠区的家中居住。1月3日他个人去医院做了一次采样,检测核酸结果阴性。1月5日海珠区对英国入境的人员进行回顾性筛查采样,1月6日广州疾控中心检测该病例为核酸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7日,经省疾控中心采样检测结果阴性。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做了进一步的排查。通过对该病例样本的基因测序,发现该毒株属于欧洲毒株,但并不属于英国突变株,即不属于我们担心的变异株序列。对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接的密接等人群进行筛查和追踪管理,一共筛查93人,所有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在病例住家环境采样共69个样本,所有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结果综合分析,判断该病例属于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复阳个案。

  在此之前,我省有一个专家共识,认为新冠肺炎病例出院后复阳人员的传播风险低。我省对所有复阳人员的密切接触者采样排查至今尚未发现有感染情况。海珠该例复阳人员经过初步调查,也没发现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在1月3日、1月7日的采样检测结果都是阴性,1月6日、1月7日对他最密切接触的父母的采样检测结果也是阴性,1月6日对他居家环境样本采样检测的结果也是阴性。综合评估,专家认为传播风险比较低。但是,为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广州市将继续对该个案和他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第二个问题大家也非常关注,就是近期在我们国内发生农村疫情聚集性、比较有规模的传播。关于农村疫情的防控,我们高度关注,而且也不断地追踪、分析、研判,查漏洞、补短板。这次省外农村疫情也提示我们,农村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尤其是现在天气变冷,气温下降,城市也好,农村也好,阴冷潮湿的气候条件下,形成新冠病毒的活跃期。在农村,随着春节临近,广大群众回到农村,形成农村人员聚集的可能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防控难度也随之增大。

  所以我们首先要做好应急的准备,各个地方的农村基层政府机构,包括县、乡镇、村委会,要按照防控指引做好应急准备,包括一定的物资储备,每个县区流行病学、检测能力、临床救治等准备,同时要求各地一定要以县、镇、村和行业系统为单位,做好应急预案,加紧做好应急演练。

  二是要提高监测的敏感性。从省外出现的农村聚集性疫情来看,监测非常重要。如何提高监测的灵敏度、快速及时地发现和处置,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尤其是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等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药店,首先要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尤其是对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一定要高度敏感,第一时间报告。村卫生室、门诊部、诊所等机构在预检分诊或者急诊过程当中,发现发热患者应立即安置在有隔离设施的区域,并立即报告。对此,我们安排了每个县、镇、村都由对口的发热门诊来给予对口支援,由县医院发热门诊派专车进行对接转运。对于不愿意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强行离开的,我们要求各地各机构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告,做好相应的管控措施,确保把风险降到最低。

  三是要加强院感防控。总体来说,农村地区的医疗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都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省进一步要求,在当前这个关键时期,农村地区的医疗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更加要提高防控意识,做好防控准备,包括防院内感染的准备。

  我们呼吁广大群众,回到乡下之后,要进一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做到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做到一旦有相关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尽快自我隔离,尽快主动就诊。请大家在村里面做到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确保每一条村都能够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度过祥和美好的春节。谢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提问。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请问寒假和春节假期,师生、家长们有哪些个人的防疫问题需要重点注意?谢谢。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

  林立丰: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随着寒假临近,省内高校和各地中小学已明确了寒假放假时间安排,相信许多家长、学生朋友已经开始制定寒假和春节的出行计划。但是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大家,近期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在寒假和春节期间,境内人员流动性大、境外回国人员增多,会给防控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家长和同学们在制定假期计划前必须综合考虑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务必将保障自身健康和下学期顺利返校作为首要因素来考虑。

  一年多来校园疫情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建立完善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养成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因此,虽然疫情形势复杂,但是我们有信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对于留校人员如何配合做好防控工作以及大家关心的假期能否出行的问题,我们对以下4种情况提出针对性防控建议:

  一是对于中小学学生和托幼机构儿童来说,建议在居住地过寒假。

  二是对于受当地疫情影响需要留校的高校学生和教职员工来说,要严格听从学校的安排,配合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出入校园要主动做好登记。在校期间配合落实晨午检制度,一旦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报告辅导员和指定联系人,并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尽快就医。

  三是对于计划回老家过寒假的师生们来说,要根据学校要求提前报备,分批次、有序、错峰离校和返校。行程中要注意做好手卫生、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并保留出行票据。

  四是对于有出游计划的师生来说,要密切关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疫情风险等级查询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据了解,广东高校有不少在读港澳籍和外籍学生,随着近期各地通关政策缩紧且临近春节假期,省教育厅对于这部分的学生做了哪些安排?谢谢。

  邱克楠: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目前,高校在粤的港籍师生将近一万人,在粤外籍师生约7000人。不管是外籍还是港澳籍,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我们按照一视同仁原则对待,纳入学校统一防控管理。主要措施有四条:一是要求各高校引导港澳台及国际学生留在校内或境内非中高风险地区的家中过寒假、过春节,减少流动、减少感染风险,一起努力降低开学防控压力。二是及时了解登记学生寒假出行动态,劝导师生不到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行探亲,避免交叉感染。三是从境外及境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粤返校师生,必须按属地管理原则和要求严格进行健康管理。四是关心师生身心健康,妥善安排好各类考试和寒假的校园生活。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我省普通高考术科统考即将举行,对此类考试的疫情防控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吗?谢谢。

  邱克楠: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事实上,有些术科考试已经举行。我省普通高考术科统考共有美术、书法、广播电视编导、音乐、舞蹈和体育等6个专业。其中,美术、书法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术科统考已于去年12月6日结束;音乐、舞蹈和体育术科统考今年1月9日陆续展开,1月22日结束。前期,我省根据全国疫情形势和国家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分别制定了这些考试的疫情防控指引,并将相关防疫要求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和官微进行推送和手机短信提醒。我省要求考生签订防疫承诺书方可参加考试;如果考生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可疑症状、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或“粤康码”为红码,须提供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参加考试。如果考前14天内到过境外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要求先到所在地市招办进行报备。

  谢谢!

广东电视台记者提问。

  广东电视台记者:请问林主任,春假和寒假期间,师生和家长们的个人防疫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请您这边给一些建议,谢谢。

  林立丰:谢谢您的提问。

  寒假和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的机会增加,这些都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是预防新冠肺炎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为此,我们为大家介绍防病6招,希望每个人都坚持:

  第一,避免参加大型聚集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不要参加。

  第二,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一旦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尽快就医。

  第三,家庭要注意清洁卫生,每天开窗通风,家里可以适量配备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物资。

  第四,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前往公共场所或景区要自觉配合健康码查验证。

  第五,加强体能锻炼,每天坚持一定强度的运动或体力劳动,最好每天进行2小时及以上的户外活动。

  第六,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一米线、少聚集的良好卫生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

  最后,预祝家长朋友和孩子们共度一个健康、快乐的寒假和新春佳节。我的回答到此结束,谢谢!

  主持人邓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近期,我们还将安排全省冬季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场发布会,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将你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通过省政府新闻办的电子邮箱发给我们,我们将及时安排发布活动,回应社会关切。

  谢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

  速记:高燕萍

  文字:许萌萌

  摄影:曹雅琴 张瑞霖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