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介绍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16:36:59 | 来源:南方网

2月26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次发布会由省人民政府闻办公室王丽华主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丽华

  主持人王丽华: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营造相对宽松的企业经营环境,切实减轻我省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期,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省医保局、省残联、省能源局负责同志对相关政策措施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先生,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义平先生,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女士,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先生,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胜先生。

  下面,有请阙广长先生对我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作总体介绍。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

  阙广长: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中美斗争影响,我省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与发放职业培训补贴、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等政策叠加使用,采取"免、减、缓、降、返、补"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其中,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全年为全省432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延缴五项社会保险费2518亿元(减免社保费2032亿元、延缴社保费486亿元);向164.48万家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20.06亿元,支出以工代训补贴资金约70亿元;实行分档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0人以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2020年共少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2亿元;出台并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和港口收费等扶持政策,2020年底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92亿元;降低天然气运输价格购销差价为企业节约成本42亿元。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这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有力地帮助了我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促进了我省经济的持续发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持续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社、发改、财政、医保、税务、残联六部门制订的《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扶持范围广。从《工作方案》的扶持对象来看,涵盖了全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不仅包括了各类企业,还包括了个体工商户、各类初创企业等,实现了全方位的帮扶。从扶持的政策措施来看,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多方面提出了10项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覆盖了所有的大中小型企业,其中对大型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中小微企业返还60%;比如就业和创业补贴政策,不仅覆盖已经开办的企业,也覆盖了初创的企业。

  二是扶持力度大。《工作方案》不仅延续了前期大多数帮扶政策,而且在此基础上通过降低申领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等方面加大了扶持的力度。如放宽了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条件,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从今年5月1日起,工伤保险费率在实施省级统筹行业基础费率标准基础上,再阶段性降低50%;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力度,创办企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50万元等等。实施上述政策后,预计今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在此基础上实施其他减税降费等帮扶措施,实际减负金额还会进一步提高,最大限度减轻我省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三是政策精准度高。《工作方案》出台前,省领导和省直相关单位的领导都带队到各地企业开展了调研,充分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建议,同时,也多渠道收集了企业的诉求。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租金贵、补贴少、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物流、用电等费用高,希望适当降低场地租金、进一步降低物流和用电用水成本等建议和诉求。省各相关部门逐项对照企业反映的诉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项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如针对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工作方案》提出了今年要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同时,督导银行机构从严管理各环节服务费用和交易费用,推广运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水平。

  四是政策操作性强。政策好不好,关键在落实。这次出台的10项政策措施,政策标准清晰、享受对象明确、申请流程简便、经办审核规范,操作性强。各项扶持政策均可通过网上申请,方便企业申请办理;在审核环节,有关部门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使扶持政策措施能够快捷落实到位。同时,为落实《工作方案》,各地市各部门要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具体实施办法,确保各项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按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切实落实好各项减负惠企政策措施,奋力推动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广大企业一道共同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阙广长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各位在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提问

  1、新华社记者:请问今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都有哪些政策?力度如何?谢谢。

  阙广长:谢谢您的提问。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是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按其缴纳失业保险费一定比例给予返还。2020年全省共向129.75万家企业稳岗返还133.38亿元,在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稳定和促进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我省继续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具体有两个方面:一是放宽裁员率条件,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这将扩大政策的受益面,特别是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条件,使更多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二是采取差异化的返还标准,即对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对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对中小微企业的给予了较高返还比例,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下一步,我们将按国家统一部署和要求实施好稳岗返还政策。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2、南方日报记者:请问省医保局,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医保部门出台了哪些政策?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下一步还有没有这些方面的政策安排?谢谢。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

  刘碧茹: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省医保局成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改革为统揽,以民生为重点,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医疗保障工作,加强制度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做到患者应保尽保、待遇应享尽享、困难群众应救尽救,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医保部门全面开展医保降费支持企业发展,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医保部门主动应对经济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认真部署、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2018年我们省出台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地市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低幅度不少于0.5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共有14个地市开展阶段性降费,共减轻企业缴费负担171亿元。第二阶段是主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医保部门打出减征、降费、延缴"组合拳",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缴费负担。2020年2月至6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大于6个月的地市,职工医保用人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全省共有19个地市执行减半征收政策,共为企业减负185亿元。2020年1月、7月至12月,全省共有12个地市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共减轻企业负担165亿元。也就是说,2020年这两项政策合计为企业减轻了350亿元的负担。

  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要求,指导符合条件的地市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至2021年底,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282亿元,执行减征降费政策这三年来(2019年、2020年、2021年)预计医保部门可以为企业减负802亿元,全力为实现“六稳”“六保”贡献医保的力量。谢谢。

大公报记者提问

  3、大公报记者:请问一下能源局的领导,广东近几年通过电力市场化改革,为企业降低了用电的成本,今年会继续有哪些措施来减轻企业的负担?谢谢。

广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胜

  刘文胜: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0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帮助企业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多措并举,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减轻企业负担。通过落实国家发改委相关文件要求,对于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目前执行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我们实行到户电价降低5%的政策,该政策一直延续到2020年底,全年累计降低用户电费支出131亿元。同时,我省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2020年全年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2501.4亿千瓦时,约占省内购电量56.3%,平均降价4.57分/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114.4亿元。

  2021年我省将继续推进放开发用电计划,稳步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进一步放开用户准入,积极稳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2021年市场化交易电量2700亿千万时,约占省内购电量57%,其中,我们已组织发电企业与市场用户签订年度长协电量2156亿千瓦时,约占全年市场规模80%,平均降价5.36分/千瓦时,向用户让利约116亿元;其余市场电量将通过月度市场和现货市场交易实施,2021年1-2月市场交易已开展,向用户让利约17.9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电力市场交易向省内企业释放更多市场化红利,切实减轻我省企业负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4、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柯理事长,国家在鼓励企业超过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广东在推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来降低企业负担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谢谢。

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先生

  柯沫夫: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也感谢新闻界的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广东省残疾人工作的帮助和支持。大家知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就是为促进残疾人就业而设立的一个政府性基金,国家还有我们省规定,对于未达到规定的1.5%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要按规定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我们通过实施减负降费四项措施,为全省用人单位减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1.97亿元。具体有四个措施:一是降低保障金征收标准。继续按照不高于2017年征收标准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施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二是实行分档征收保障金。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保障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征收,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1%(含)以上但低于1.5%的,按应缴费额50%征收;安排残疾人就业1%以下的,按应缴费额90%征收。三是暂免征收小微企业保障金。原来我们是对职工总数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次我们就把标准提高到30人,即企业职工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保金。四是实施减缴缓缴免缴残保金。对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比如说因遭受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用人单位有重大经济损失的,他们可以向当地残联部门提出减缴、缓缴、免缴残保金的申请,经审批合格以后,给予减缴、缓缴、免缴。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5、凤凰卫视记者:请问阙局长,刚刚您在发布的时候介绍预计今年广东会为企业综合减负达到508亿元,请问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广东还有哪些为企业减负的举措?谢谢。

  阙广长: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稳企业就是稳就业,促创业就是增岗位,支持企业发展是就业创业政策的重要发力点。综合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全省人社部门通过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平均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近20亿元,涉及一百多万人次,有效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和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我们在今年要继续落实好这些就业创业的政策,主要有这几方面的举措:

  一是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给予政策支持,具体包括社保补贴、岗位补贴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比如,用人单位招用退役1年内军人,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每人1万元的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每吸纳一名可申请补贴5千元。

  二是给予创业补贴。在创业初期实施普惠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孵化补贴等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额外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等政策扶持。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

  三是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南粤春暖等系列专项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帮助企业提高招聘效率、降低用工成本。搭建集合创业全要素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投融资对接、孵化培育等全要素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接下来,省政府还将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请在座的媒体朋友密切关注。谢谢大家!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提问

  6、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请问税务局的领导,我们关注到今年我省将按照国家部署继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请问税务部门将具体采取哪些相关措施落实相关政策?谢谢。

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义平

  王义平:感谢新闻记者媒体朋友多年来对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大家知道,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广东省税务局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我们的态度就是能快就快、能优就优、能减就减。

  2020年,广东税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广东实际,出台了“广东税务10条”“稳就业保就业9条”“稳外贸促发展8条”等一系列的措施。为了使纳税人、缴费人快速享受政策,在办理方式上采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同时我们推出了11类165项“一次不用跑”的办税缴费事项,得到市场主体广泛好评。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全省落实减税降费总的规模达3000亿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近期,全党上下将按照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开展一系列活动,税务部门也将谋划推出更多硬招实招:

  一方面,在提升优惠政策的知晓度上,结合去年落实工作的一些做法,重点在科技创新、创业就业、扩大内需、吸引人才等这些关注度高的领域,加大工作力度。比如我们准备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的需求来发布优惠政策的指引和操作的手册,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在知道自己可以享受哪些政策的基础上会操作、快享受。

  另一方面,在提升享受政策的精准度上,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进行精准分析,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把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及时享受优惠,更有获得感。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政策的宣传,积极主动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关于涉税、涉费的一系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帮助解决困难,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最后一方面,在提升享受政策的便利度上,继续深化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以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导向,开展好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近期税务总局推出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在广东落实好;同时继续拓展“非接触式”的办税缴费,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试点建设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互联网开放平台,做到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在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方面,我们也将进一步推出更多税务举措。比如,在申报上,全面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在简化涉税、涉费资料上,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持续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快享受,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的获得感。谢谢各位!

中国报道记者提问

  7、中国报道记者:请问人社厅的领导,广东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目前费率如何?方案提出还会继续下调,今年下调情况如何?能够为企业减轻负担多少?谢谢。

  阙广长:在失业保险方面。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前,我省失业保险费率为2%(其中单位费率1.5%、个人费率0.5%),今年我们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将失业保险费率由2%阶段性降低至1%(单位缴费0.8%、个人缴费0.2%)。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实施浮动费率政策(实施浮动费率后,用人单位费率为缴费系数乘以基准费率之积),对一定时期不减员或少减员的用人单位,按0.4、0.6、1三档缴费系数浮动,即全省用人单位费率分别为0.32%、0.48%、0.8%三档。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和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后,我省失业保险费率约降为0.64%,其中用人单位费率平均降至约0.44%、个人费率0.2%,预计与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前相比,今年可减轻企业失业保险缴费成本约150亿元。

  在工伤保险方面。今年我省继续执行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省工伤保险平均缴费费率为0.17%,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同时在实施省级统筹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从2021年5月1日起,把全省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统一阶段性下调50%。目前省人社厅正在会同省财政、省税务等单位制定《关于实施省级统筹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稿)》。这些政策措施综合实施后,今年全年工伤保险方面可减少缴费负担约30亿元。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阙广长先生。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向相关单位了解。今天是省政府新闻办在牛年开年之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一直对来对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各位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今天是元宵佳节,祝在座的各位元宵快乐、吉祥如意!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速记:高燕萍

  文字:许萌萌

  摄影:张瑞霖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