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11 09:45:17 | 来源:南方网

12月10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省商务厅、东莞市负责同志通报第十二届加博会最新筹备进展情况及特点,并回答记者提问。本次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主持。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

  陈江帆: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第十二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将于本月17日-20日在广东东莞举行,今天加博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加博会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第十二届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杨国良先生;第十二届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先生;第十二届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东莞市副市长罗晃浩先生。我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现在先请陈越华先生介绍第十二届加博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第十二届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

  陈越华: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加博会组委会对今天莅临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加博会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正如主持人所说,第十二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定于12月17-20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其中前两天是专业观众日,后两天为公众开放日。本届展会继续由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商务厅和东莞市政府具体承办,展览面积由上届的5万平方米扩大到7万平方米,继续按照“1+6”专业化模式来办展。

  2009年我们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加博会的前身也就是广东外博会应运而生,并于2012年升格为国家级展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共促成了商贸合作项目超过5.8万个,意向成交金额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在推动全国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梯度转移,协调区域平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帮助企业拓内销,保订单,稳增长,第十二届加博会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紧紧按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要求,以及进一步提升展会品牌的要求,着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贸易展、商机展、技术展。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展会将在下周正式开幕,具体来说,今年的加博会主要有以下特点和亮点:

  一是国家层面高度关注加博会平台。继2016年1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三份文件,对办好加博会提出了要求: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多渠道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搭建转内销平台,组织国内采购商在加博会等平台采购外贸产品。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借助加博会的平台,引导更多的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完善产业转移对接机制。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深化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平台功能,加强投资信息共享,举办梯度转移对接交流活动。可见,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外贸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的情况下,加博会被赋予了新的任务。

  二是参展范围扩大,知名企业众多。为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本届加博会在主题展中增设了出口转内销产品展、医疗防护设备及用品展、港资企业专区及主宾省(市)展示区,首次将国际玩具及婴童用品展单独设在1号馆,展览面积增加了2万平方米,推动展会专业化发展。经过秘书处最终筛选和确认,本届加博会参展企业共有1193家,展位共有2611个,其中特装展位1172个,占总展位的44.8%。参展的知名企业有安姆科、OPPO、vivo、康佳、得利钟表、歌尔、中粮、思朗、罗曼等。参展企业中,外省企业有239家,它们分别来自江西、湖南、四川等18个省(自治区)市,对比上两年新增的省份有安徽、贵州、湖北、吉林、西藏、山东、云南,增加了7个。港澳台企业,这一届也纷纷踊跃报名,其中港资企业超过37家,共拥有112个展位,澳门企业共12家,拥有16个展位,台资企业共15家,拥有51个展位。

  三是推动省际合作梯度转移功能提升。本届加博会进一步突出梯度转移省际协作平台的功能,将继续举办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经验交流会,邀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经验和举措。其中,四川眉山为本届加博会的主宾市,将在经验交流会上与东莞市签订友好城市框架合作协议。并将继续在主题展中设置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商机展,今年陕西安康、江西宜春、四川眉山、湖南永州、广东珠海、广东韶关等省市报名参展,展位共52个。

  四是线上线下融合,采购力量更强大。本届加博会首次与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抖音)等电商平台进行采购合作,利用庞大的线上采购商资源,推动线上线下的商务对接、买卖成交。在今年5月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加博会首场线上推广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加博会线下展会举办期间,同期在阿里巴巴1688平台举办第二场线上推广活动,并挑选20家重点企业进行VR展示。目前企业踊跃报名,超过1100家参展企业将全部上线。另外,有407家企业报名参加线上直播及买卖成交。其中,参加线上直播及买卖成交的广东省外企业共有110家。同时本届加博会采用数据库精准营销和个性化招商,向往届的超过10万名采购商及全国的63家商协会发出了招商邀请,其中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国家级商协会已确认组织观展和采购。另外,展会将与天虹、家乐福、沃尔玛、万达百货等大型商超合作,邀请专业采购商进驻展馆,并设置VIP买家洽谈区,组织参展商与采购商进行更有针对性、更高效的对接与交易。

  五是助力港企拓展内销市场,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机遇。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十四五”时期对港澳工作目标任务,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商务部、广东省和香港特区政府将在展会期间共同举办“港企拓内销•合作享商机”推介会,展示内地良好投资环境和巨大发展空间,帮助港企抓住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无限商机,在内地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商务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届时将派代表向与会的港资企业介绍出口产品转内销的相关政策,电商平台企业也将介绍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经验与做法。推介会将组织参会港资企业与内地商超、电商平台等企业进行现场洽谈,务实帮助港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六是论坛活动高端,产销对接更有效。为增强加博会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高端引领作用,第十二届加博会将举办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主题论坛、2020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高峰会议、人工智能战略及发展趋势论坛等重要活动。另外,由行业协会承办的促进展品成交的多个产销对接会也在筹备当中,如一带一路品牌出海——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双循环贸易对接会、“东莞制造”品牌中心——外贸优品拓内销交流会等,将着力帮助企业在疫情下拓展销售新渠道。

  七是创新宣传方式,推广渠道更多元。本届加博会将继续通过公共媒体、网络媒体、户外广告、商协会联动等多渠道加强宣传推广。我们借助短视频,扩大了线上的传播效果,在抖音、支付宝、微信等公众平台,采用短视频的形式,针对不同受众进行宣传推广,扩大加博会宣传受众范围,同时也借助主流媒体自营的APP,扩大宣传范围和受众,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另外,在加博会期间,东莞市中心多栋大厦将亮灯播放加博会相关宣传标语,为展会吸引更多的人流。

  各位媒体朋友,我们相信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委的支持下,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组委会相关机构通力协作、共同努力下,第十二届加博会必将亮点纷呈,精彩万分。

  在此,我谨代表加博会组委会竭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莅临东莞,到加博会来进行采访报道,深入报导更多展会的信息,谢谢大家。

  陈江帆:谢谢陈越华先生。现在开始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国际商报记者提问

  国际商报:在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完善东中西加工贸易产业长效对接机制,深化中国加工贸易产业博览会等平台功能,所以想请问杨副司长,今年的加博会在推动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第十二届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杨国良

  杨国良:谢谢你的问题。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抓手。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优化外贸产业的国内区域布局、提升加工贸易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多年来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同时,我们先后培育建设了44个重点承接地和3个示范地,支持加工贸易转移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效,2020年1-11月,加工贸易进出口达到9910.8亿美元,11月当月,加工贸易额达到119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9%。同时中西部地区的加工贸易占比也进一步提升,一批高质量的优质加工贸易项目在中西部地区崭露头角,对推进区域协调、促进开放发展、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同时,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既是行业的盛会,也是引导相关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重要平台,本届加博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对接机制,强化平台功能,引导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一是将加强政策解读,深化交流合作。我们将继续举办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对接交流会,宣传解读政策举措,交流推广经验做法,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促进精准对接,推动东西合作。本届加博会将邀请四川省眉山市作为主宾市做重点的宣传推介,同时将推进东莞市和眉山市的战略合作,通过对口合作等方式共建产业园,探索深化东西双向互济的产业转移合作途径。

  三是集中宣传推介,支持承接转移。加博会自2015年以来,设立了梯度转移的商机展示区,江西、陕西、山西等地方先后专门组织企业集中展示,举办投资推介等活动,成效明显。本届加博会我们将继续办好梯度转移商机展示区,支持中西部地区开展特色产业、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的宣传,鼓励承接加工贸易产业,商务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线,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更好地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畅通国际循环,深化国际分工合作,为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外贸企业反应遇到了不少经营的困难,请问陈副厅长,本届加博会以及我省都采取了哪些举措来帮助企业稳住外贸外资?

  陈越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知道,新冠疫情对整个外贸和外资企业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尤其对那些两头在外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冲击最为严重。伴随着国际市场需求局部的回暖,系列稳外贸政策的落地,政策效应也持续释放,加工贸易正如刚才杨副司长介绍的这样,正逐步地企稳向好,情况也好于预期。

  针对这些两头在外的从事加工贸易的外贸企业、外资企业所遇到的困难,本届加博会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等决策部署和文件要求,对参展的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赋能,主要是帮助外贸外资企业摆脱困境,焕发活力。主要特点是:

  一是加博会继续为企业渠道拓展赋能。本届加博会将继续设电商和国际物流园区,我们邀请了阿里巴巴、亚马逊、苏宁易购、菜鸟、速卖通、顺丰等知名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参会,并举办专项的对接活动,推动加工贸易和外贸外资企业参会,让他们与电商、物流这些平台、大企业进行对接。另外我们还与阿里巴巴1688平台合作,在线下展举办的期间同时举办线上展,目前已经有超过400家企业报名直播和线上买卖成交活动,为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二是加博会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的赋能。我们在主题展区设置了工业设计板块,主要从工业设计方面提供赋能,推动参展的制造企业和工业设计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并在配套活动当中设置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及趋势论坛、“智·创 设计创新 引领先进制造”工业设计交流对接等活动,让企业充分接触了解最新的技术,通过技术赋能,使得企业迈向产业链的高端。

  我省也出台了“加易贷”融资业务,为企业提供金融赋能。今年为了帮助加工贸易企业复工复产,为了帮助他们解决订单和市场的问题,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广东省政府设立了10亿元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财政厅配套推出了“加易贷”融资业务,主要是引导几大国有银行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贷款,切实帮助企业保运转、促发展。我们在全省各地组织了多场“加易贷”的政策解读会,如9月份在东莞举办了专场的政策解读会,积极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利用“加易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止到11月底,全省共有830家加工贸易企业通过“加易贷”获得贷款,他们融资贷款的金额超过了664.6亿元。

  从以上的措施中也看得出,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扎实地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地,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扎根发展,稳住外贸外资的基本盘,谢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提问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请问罗副市长,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企业到境内外参展等销售渠道受阻,作为外贸出口大市,除了第十二届加博会之外,东莞在支持企业拓内销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第十二届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执行秘书长、东莞市副市长罗晃浩

  罗晃浩:谢谢您的提问。党中央作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东莞坚决贯彻落实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完成“六保”任务,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的工作部署,我们大力推动了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工作,主要做了五项工作:

  第一,搭平台。一方面推动制造企业与电商平台深度对接,市政府与七大电商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制定数字化展会、外贸企业拓内销、东莞优品展、新品牌计划等11个帮扶企业保订单、稳市场的合作方案,我们也举办了2020品质东莞直播带货大赛,全市累计举办超过500场各类电商直播带货活动,4000多家企业参加。另一方面搭建了东莞产品产销中心,目前新疆喀什(东莞)制造品牌展销中心已经建成,北京莞货推广中心、五金模具展销中心正在抓紧推进,接下来我们还将支持企业在更多的重点城市建设东莞产品的展销中心。

  第二,拓渠道。积极开展莞货全国行活动,支持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展会,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内销展会基本停办,但下半年以来,我市已经组织企业参加了19场境内外知名行业展,共计参展项目939个,参加展位3625个,达成意向成交金额35亿。

  第三,塑品牌。东莞是全省第一个获批设立商标受理窗口的地级市,进一步方便企业商标的注册,同时在内销展会中,我们统一采用了东莞制造形象的标识布展,增强东莞制造区域品牌的知名度。此外,我们还成立了东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展会专业市场等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的机制,开展多场次的企业贯标、商标品牌等相关的培训,进一步提供企业的品牌意识和运营能力。

  第四,优服务。指导和帮助外贸企业开展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后的内外进行销售,今年全市通过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了企业标准将近4000份,组织市标码所监督检查近千份,有力支持了出口企业转内销。此外,在疫情发展之后,东莞反应迅速,大力推动医疗企业进入白名单,所谓白名单指的就是取得了国外的标准认证或注册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清单,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清单,目前进白名单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89家,企业数是全省第一,医用物资生产企业88家,企业数排名全省前三。

  第五,强支持。重点实施了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出台了大量的政策,用以支持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比如对上一年度内销额超过5亿、1-5亿、6000万-1亿的外资企业给予10-100万不同的奖励。对于参加境内外贸易型展会推荐目录范围内展会的企业,我们按照实际发生的展会费,还有特装布展费用的50%予以支持,对于企业设立东莞制造品牌产销中心,我们每年给予企业最高100万的资助,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请问陈副厅长,加博会作为重要的内销平台,在促进企业内销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陈越华:谢谢您的提问。大家也知道,疫情以来确实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外贸外资企业受到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其实我们也是按照中央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已经对从事加工贸易,特别是这方面的外资企业,给予了支持和帮助,我刚才介绍的,我们采用的“加易贷”和广东出台的系列政策稳外贸20条等等,还有落实国务院颁发的一些有关政策文件,我们都认真地把这些政策执行落地,发挥它的效益。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是以打造加博会的平台来帮助外贸企业共渡难关。大家知道,加博会的原名就是叫做“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当时举办这个展会,主要是因为亚洲金融危机造成了国际市场需求的减少,帮助广大的企业、特别是以外销为主的企业,拓展内销的市场。所以我们加博会自诞生之日起,就带有内销的这么一个特性和属性,也存在着促进外贸外资企业融入内循环的重要使命。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博会作为转内销的重要平台,要组织国内采购商在加博会采购外贸产品,也充分体现了加博会对加工贸易企业融入内循环的重要作用。正是因为承载着内循环的重要使命,加博会在历届的展会中,都非常重视外资外贸企业参展和国内采购商的发动,有力地推动了参展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促进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刚才东莞罗副市长也作了详细的数字分享,我在这里就不重复了。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形势下,作为我国唯一以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加博会比往届更强调它的内销功能。与往届相比,本届加博会在推动企业融入内循环方面,我觉得有三个方面可以引起大家的关注。

  一是本届加博会在主题展中特别增设了出口转内销产品展、医疗防护设备和用品展、港资企业专区展等,更加突出了加博会对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的作用。

  二是组委会也向往届的海博会,因为东莞承办过多届的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也积累了一定的参展商、采购商的数据,他们已经向超过了4.9万家的采购商、参展商,另外也向超过3.5万家历届加博会的采购商、全国63家商协会发出了招商邀请,其中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国家级商协会已经确认组团观展、采购,专业采购商的报名也非常踊跃。

  三是展会期间举办“港企拓内销·合作享商机”专题推介会,届时我们将组织近百家港资企业与国内企业对接交流,积极推动港资企业融入内循环,共享国内大市场,实现大发展。

  以上我介绍的除了我们积极按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的要求,首先是把相关的政策执行落地,其次搭建加博会这个重要的平台,最后也从金融支持方面作为切入点,帮助广大的外贸外资企业,特别是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抢订单、抢市场,扩大他们的内销比例,实现共同发展。谢谢。

文汇报记者提问

  文汇报:请问罗副市长,请您介绍一下现在东莞加工贸易的现状以及下一步东莞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加工贸易发展。

  罗晃浩:谢谢您的提问。加工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一种重要贸易,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的经济发展。以东莞为例,大家都知道,大陆地区第一家加工贸易企业就是东莞的太平手袋厂,40多年来加工贸易不仅使东莞快速完成了工业化的进程,同时也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是民营工业不断增长的重要土壤,东莞有不少知名的民营企业都是做加工贸易起来的,同时加工贸易企业还能够掌握国际一流的标准、工艺和质量管理,对提升东莞制造的整体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对东莞成为国际制造业名城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为推动我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巩固和提升我市加工贸易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除了具体承办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外,我们还重点抓了如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针对企业两头在外的问题,我们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和自主渠道。

  第二,针对有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积极推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创新。

  第三,针对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问题,我们积极构建质量效益导向型促进体系。

  第四,针对企业转型升级时效性的需求,我们积极推动通关便利化和监管智能化等一系列的改革。

  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了稳中提质的积极成效。全市外贸进出口,我们从2008年7754亿元上升到2019年1.38万亿元,进出口总额在全国大陆城市排第五,出口总额排第四,外贸的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经过几年的转型,加工贸易在产品的附加值、技术含量、研发水平等方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产业的结构在不断优化,由传统的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化。2008年以来,东莞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从35.8%上升到2009年的44.7%。

  第二,市场结构在不断优化,由大进大出向内外贸易体转化。我们大力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用好国内庞大的市场优势,通过三城工程等重点的工作积极融入内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东莞经济的外贸依存度,我们也是从2008年的212.5%降到了2019年的145.5%。外资企业国内销售总额占内外销总额比重从27.3%上升到36.1%。

  第三,经营模式在不断优化,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化。2008年以来,东莞全市委托设计ODM,加上自由品牌OBM产品出口比重,从32.5%提高到76%,超过四成的加工贸易企业拥有自主的品牌,设有研发中心或研发机构,累计注册的品牌已经突破1.3万个,设立的研发机构达到3089家,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地着力优化我市加工贸易的产业结构、市场结构、经营模式,推动加工贸易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谢谢。

  陈江帆:谢谢罗晃浩先生。第十二届加博会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媒体朋友如果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可以联系加博会组委会秘书处,谢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