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用水效率明显提高 三大用水指标连续16年呈降势

万元GDP用水量23年间降近九成

2020-07-29 07:06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三大重要用水指标连续16年呈下降态势、全省用水总量也较上年继续减少……7月28日,省水利厅发布2019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公报显示,1997年至2019年的23年间,全省用水效率明显提高,按2000年可比价计算,万元GDP用水量从555立方米下降到57立方米,下降了89.7%;在广东GDP多年保持中高速增长并于2019年突破10万亿元的同时,反映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的广东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三大重要用水指标,连续16年呈下降态势,节水工作成效明显。

  用水结构不断优化

  省水利厅水资源专家黄芳介绍,从1997年开展水资源公报编制以来的23年间,通过大数据分析显示,全省用水量总体变化平稳,从1997年的439.5亿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412.3亿立方米,下降了6.2%。其中1997年—2010年间呈缓慢上升趋势,2010年后用水总量有所下降,其中农业用水逐渐减少,工业用水量则呈现先增后降态势,生活用水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广东省GDP由4.54万亿元增长到10.76万亿元,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利用量不增反减,用水总量由469.0亿立方米降低至412.3亿立方米,减少12.0%,“这得益于用水效率特别是工业用水效率明显提高,用水结构不断优化。”专家指出。

  此外,23年间,广东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390立方米下降到27立方米,下降了93.2%,在三大用水指标中降幅最大。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3年来广东节水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由于广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一些高耗水、低产值企业遭淘汰或转型升级,加上节水新技术的应用,致使企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断强化节水管理,重复用水率持续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取得明显成效。火电、钢铁、纺织、造纸、石化和化工等重点用水行业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经对标摸查统计,全省上述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92%。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39.55亿立方米,比上年下降2.1%;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上年下降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为147.1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2.5%,重复用水率提高到78.8%。

  另一方面,广东自2011年率先在全国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严格“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管理,省、市、县层层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压实节水责任。

  去年底,经省政府同意,《广东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形成“广东节水九条”。方案提出,2022年底前,30%以上县级行政区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全省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降低35%以上,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降低29%以上等目标。

  9市用水量占全省过半

  与2018年比,2019年全省用水总量减少8.6亿立方米,减幅为2.1%。其中,农业用水减少5.7亿立方米,减幅2.7%,减幅较大的是揭阳、韶关市;工业用水减少4.8亿立方米,减幅4.9%,减幅较大的是茂名、揭阳市;生活用水增加1.5亿立方米,增幅1.5%。

  专家指出,随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节水优先”方针的深入推进,各地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淘汰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水污染严重、高耗能生产工艺,从而提高了工业用水效率。

  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用水结构相差较大。深圳、东莞、广州、珠海4市的农业用水量占全市用水总量比重均小于20%。珠江三角洲流域由于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经济总量大,除农业农村用水量外,各分类用水量高居各流域首位。2019年,珠三角9市总用水量219.7亿立方米,占全省用水总量的53.3%。其中,工业用水76.6亿立方米,占全省工业总用水量的81.0%;生活用水68.6亿立方米,占全省生活总用水量的66.3%。

  此外,广东农业用水量占全省用水总量的一半以上,农业节水还有很大的挖潜空间。2019年全省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06,较上年提高,但目前普遍存在大水漫灌的粗放灌溉方式,农业节水倒逼机制还未有效形成。因此,未来应把农业节水作为节水重点,进一步加大节水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水轩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