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原创大型“抗疫”题材无场次粤剧《使命》首演

2020-07-27 1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许晓蕾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日前,东莞市长安戏剧曲艺协会原创大型抗疫题材无场次粤剧《使命》在长安粤艺苑首次成功彩排,省内外专家学者周光、倪惠英、王佳纳、王炜、罗成基、林金洲、张晋琼、余勇、梁郁南、练行村、罗丽等还就粤剧《使命》进行专题研讨,专家们对该剧予以了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及建议。

  该剧以粤剧的艺术表现手法,传递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声音,25日至27日下午3点,该剧连续三天在长安如园公园内粤艺苑对外免费首演,吸引了众多戏迷前来观看,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感动的泪水。

  全国少有的优秀成熟抗疫大戏

  大型抗疫题材粤剧《使命》由东莞市长安戏剧曲艺协会(长安粤剧团)策划创编,东莞知名粤剧策划人李应梅策划、著名粤剧编剧黎嘉飞编剧,俍卿、黎子昂担任导演。通过讲述以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明、医生梁文涛、护士长许文珺、孙悦为代表的一众医务人员,在医疗物资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面对疫情临危不惧,组成了“党员突击队”,挺身而出,以极大的牺牲精神,履行了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该剧素材全部来自于现实,全剧以散点的形式、全景式呈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抗疫精神”。“既是一种艺术演绎,也是一种致敬方式,希望让观众通过舞台艺术,表现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普通中国人的担当与善良。”据黎嘉飞介绍,自己在写作剧本的过程中,屡屡被里面的情节和故事感动得想哭,全剧意在表现一种“坚守”精神,而“坚守”在当时环境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质上就意味着选择自我牺牲。

WechatIMG9.jpeg

  “到目前为止,我看过许多小品、小戏、诗歌、歌曲类的抗疫作品,但大型戏剧,尤其粤剧几乎没有。所以今天看到长安能在抗疫期间推出这样一部大型粤剧,觉得特别及时,作品特别好。”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秘书长周光表示,《使命》是这部大戏是全国少有的成熟、优秀的作品,它以粤剧艺术表示形式鼓舞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增强大家的抗疫信心。

  不拘一格,大胆创新

  《使命》在舞台调动、舞美设计上让省内外戏剧界专家点赞,该剧做了许多创新尝试,让人眼前一亮。周光在艺术研讨会上表示,《使命》的舞美应用简洁有新意,既有现代舞台剧的新意,同时符合传统戏剧的特征,保留了传统戏剧的表现空间。

WechatIMG12.jpeg

  《使命》是一部现代粤剧,其节奏感强、曲目紧凑、故事推进极其迅速,大段的唱曲并不适应这样的剧本。为此,创编团队在排演时特意在戏曲里增加了现代影视剧的分镜头表演,表演上要求演员们尽可能通过眼神来表现人物的内心活动。

  此外,唱念做打是传统粤剧的基本艺术表现形式,唱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起着主导作用。为此,一方面,该剧在舞台道具上延续传统戏剧的简洁性,以防止过多的道具妨碍戏剧故事讲述和主题呈现,另一方面根据该戏剧结构,充分利用粤剧的包容性,选用了大量旋律性较强的小曲,实现新的突破和创新。“该剧在音乐的应用也很大胆,不仅有流行音乐,甚至还用了苏联时期的音乐。将这些音乐融入一部粤剧中并很好表现,是很难得的。”周光说。

  值得一提的是,《使命》在舞美设计、灯光、道具等各个方面也进行创新。相比传统粤剧,《使命》的舞美设计更加新颖、更加独特,可以说具有相当的独创性。“该剧的舞美很简洁,也很美。尤其灯光上,大多场景只有白和蓝。越简单的灯光越难,要而要用得好,用的出彩,这个对灯光师来说是非常难的。”著名导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说。

  剧情感人,观众现场落泪

  从彩排,到随后几天的首演,长安粤艺苑内《使命》的演出场场满员,许多观众在观看过程中默默抹眼泪,期间时不时爆出热烈的掌声。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抗疫期间自己也曾当过志愿者上过一线,也一直关注疫情相关的咨询,看过很多感人的故事,在看过《使命》这个剧时,感觉很真实,很接地气,里面很多故事和情节多次触动自己,忍不住偷偷哭了几次。

WechatIMG14.jpeg

  “这是一个很扎实很感人的戏,我看到许多观众在抹眼泪,我的助理更是哭得一塌糊涂,戏中也有许多画面触动了我的泪点。”王佳纳看完《使命》后表示,虽然抗击疫情的相关材料很多,但这个题材其实非常难写,而《使命》这个作品写得非常感人,可见作者是用感情在写戏,演员演出时也非常投入。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也表示,该剧给了她很大惊喜,认为一个是长安粤剧团作为镇一级民营乐团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拿出《使命》这样紧扣时代的大作品,十分不容易。“这类作品很难写,也很难演,抗疫这么大的事件用群像来写,而且每个人都立起来了,实在不易。尤其后面的几场戏,特别动人,让许多观众都看哭了,可见这是一个触动人心的大戏。”

  “整个剧呈现很感人,这是一个现实题材,其中即对夫妻更是感人至深。”广东省剧协副主席林金洲表示,该剧用王珊珊艰难回家抗疫的线索将碎片化的剧情串了起来,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人物串在一起,展现了医护人员,尤其党员在抗疫中的敬业、担当和自我牺牲的精神,真实感人。

  “我非常喜欢这个戏的结尾部分,当全国逆行者抵达武汉的的瞬间,全台红旗飘扬,非常令人感动,而戏剧也随着画外音以朗诵的形式用史记般的台词记录了在中国我们曾经发生过的抗疫故事,整场戏也就结束。这个方法非常巧妙,也非常合理” 倪惠英说。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