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09:13:06 | 来源:南方网

今年6月是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使社会公众了解近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和防灾减灾情况以及近期出台的《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20年6月30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丽华

  主持人王丽华: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年6月是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使社会公众了解近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和防灾减灾情况以及近期出台的《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先生、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先生、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处长梁裕明先生、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品安全监管处处长陈柱先生,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钟友国先生就我省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情况以及《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作总体介绍。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友国

  钟友国: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向大家通报近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呈现出事故总量大幅下降,较大事故持续下降,安全生产相对指标全面下降,重特大事故初步遏制的良好态势。今年1-5月,全省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360起、死亡840人、受伤946人、直接经济损失1.2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4.4%、30.1%、53.7%和31.3%,四项指标持续下降。特别是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全面履职,这一年多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历史性好转,是自2001年有事故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至6月份,全省已连续28个月没有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在自然灾害方面,今年我省先后成功应对13轮强降雨过程和1个台风登陆影响,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零火情”,“五一”期间自然灾害“零灾情”,“龙舟水”期间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特别是6月5-11日的第四轮强降雨,是15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龙舟水”强降雨过程,多地时段累积雨量和小时雨量都超历史极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防总和省应急管理厅统筹各地各成员单位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把灾害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关键是我们用好了一大思想法宝、三大体系优势。

  这一大法宝,就是坚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思想理论法宝。我们坚持把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课程”,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基本内涵和重要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发挥三大体系优势,一是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主动牵头、主动协调、主动监管、主动抓总,与相关部门紧密对接、形成合力,建立健全纵横贯通的指挥体系,关键时刻做到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二是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信息化优势,整合大数据开展形势分析研判,既高度警惕和防范灾害事故风险,又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借力大平台实时掌握水情、雨情、灾情,科学预测关键节点发展态势,提升自然灾害防治的辅助决策能力;依靠信息化开展风险监测和隐患排查以及安全监管执法,把危险化学品、矿山、尾矿库安全管住管好。三是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常态化准备的队伍优势,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时刻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灾害事故。

  尽管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向好,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在我省的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发展理念还树得不够牢,安全风险尚未得到全面有效防控,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抓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

  这里,重点向大家介绍我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国务院安委会制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部署,5月30日,我省印发了《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落实好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

  这次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目标就是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要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要有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形势要有明显好转,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重要的安全生产保障。

  这次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内容:“1+2+9+N”方案体系。“1”是指总方案,即《广东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是指2个专题实施方案,这两个方案分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9”指9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即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城市轨道交通)、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等9个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N”指部门实施方案,即各有关部门、重点单位制定的部门实施方案。

  这次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步骤共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今年4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目前省的“1+2+9”方案已印发,各有关部门、有关重点单位正在抓紧制定部门实施方案。二是今年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主要是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三是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整治工作中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是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重点是要全面总结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应急管理改革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转化为法规制度成果,扎扎实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要介绍的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钟友国先生。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在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广东电视台记者提问

  1、广东电视台记者:从刚才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来,这一次的三年行动目标非常明确,任务很重,特别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提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请问我们要如何达到这一目标?或者说如何保障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呢?谢谢。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

  高涌涛: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深化改革,大胆探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正在逐步探索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真正的实效。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抓风险隐患的消除:

  一是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首先建立了风险定期排查研判机制,我们每个星期出一张风险评估表,每一个月出一份风险分析报告,每一个季度召开一次相关部门参加的风险形势综合会商研判会,把会商研判的风险分解到各个单位落实、整改;其次,在全国率先推行了重大风险的挂牌警示制度。每半年向全社会公布一次重大风险以及整改的情况。2019年7月份首次向社会公布了126处重大风险,今年1月15日再次向社会公布了114处重大的风险,逐步形成了重大风险公开透明、群防群治的风险防范新格局;第三,全面推行“一线三排”的工作机制。“一线”就是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就是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解。对于发现的隐患要做一个科学排序,分清轻重缓急,分批地、逐步地把这些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通过“一线三排”,力求解决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企业看不到风险、查不到隐患和只排查不整治、搞形式主义等问题。

  二是增强捕捉弱信号背后强信息的能力。首先通过我们的值班信息捕捉弱信号。突发事件的发生往往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而且往往一个事件会产生次生衍生的事故和灾害,因此,当我们捕捉到一个小的突发事件信息的时候,不把它放过,我们的值班室、指挥中心会同相关的专业处室或行业部门一起进行会商,发现它背后有没有更大的隐患存在。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发现弱信号。这主要是通过科技信息化的力量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通过感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时监测来发现风险和隐患。三是通过社会公众的意见捕捉弱信号。专家学者、社会公众、新闻媒体朋友给我们的一些建议,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工作中可能忽略的一些风险隐患。举个例子,今年学生的复课返校工作就有领导同志给我们提醒,高校的化学实验室或者是危险化学品试剂的存储可能是一个风险点,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隐患的排查和调研,和高校一起消除了这些隐患,使化学实验室不再成为学生返校复课的一个隐患。

  三是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针对省内外典型事故,我们会及时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向全省通报事故情况,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同类事故反复发生。今年以来省安委会、应急管理厅一共启动了“一盘棋”响应机制127次,都取得了比较好的工作成效。比如说对于医学隔离点,我们开展了拉网式的排查,把可能存在的隐患都排查消除,确保了医学隔离点的安全。又比如说,针对地质灾害可能造成火车行车的安全隐患,我们与铁路、公安等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并开展实战演练。

新华社记者提问

  2、新华社记者:台风是影响广东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近年来,广东在应急机制、防灾体系、监测预警、社会动员等多方面强基础补短板,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能否总结一下广东在防御台风方面目前已经取得的经验和措施?今年台风的防御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谢谢。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处长梁裕明

  梁裕明:谢谢记者的提问。台风是影响广东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刚才您也说了,每年我们广东大概有5.3个台风登陆或者是严重影响,少数台风破坏性极强,大家都知道,2017年的强台风“天鸽”和2018年的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大家也都经历过台风的过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台风工作。近年来,省防总统筹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防灾体系,广东的防台风能力逐步提高,多次在全国分享过防台风的经验。

  简单来说,有三点经验: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指导防台风工作。重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理直气壮做到“三个宁可、三个不怕”,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听群众骂声、不可听群众哭声;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

  二是防台风工作必须坚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重点是严格落实“三个联系”机制,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一级包一级。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各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

  三是防台风工作必须坚持全民参与。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民抗灾。2019年,我们省出台《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把防台风工作的经验做法以法律形式固化下来,强化日常建设、应急处置、落实责任方面的工作要求。

  近期,我们又出台了《广东省应对台风防御工作指引》20条,将责任落实要求、海上防风措施、陆上防风措施、人员避险措施等进一步与台风预警信号挂钩,要求更明确,操作性也更强,在应对今年首个登陆我省的台风(“鹦鹉”)过程中已经进行了初步检验,防御效果非常明显。

  在刚才您问到的短板方面,我们认为,一方面受限于台风监测预报的技术瓶颈,预报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受限于防灾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个过程,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通过体制机制的作用减小灾害损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赶在台风影响前组织做好台风的风险隐患排查、防风防雨防潮各项措施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和安置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最后,我们也借此机会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台风来临之前一定要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和防御警示,主动进行防灾避险。回答完毕,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近年来我们一直都有在推进安全生产领域的专项治理,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绩,我们这一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推出三年的整治行动?有哪些特点?谢谢。

  高涌涛:这一次的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它时间长、领域广、任务重,相比以往,它的特点主要是体现了四个突出:一是突出了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这次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全面系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三年行动的第一个专题。二是突出了企业主体。企业是生产的主体、市场的主体、服务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整治都要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因此这项专项行动专门把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列了一个专题,提出了一系列专门要求。三是突出了风险防控。安全管理某种意义上它就是风险的管控,这次专项整治就是要全面排查、科学辨识评估并且有效地防范各类风险。四是突出制度建设。这次专项整治就是要立足于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着眼于制度的健全,形成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在广东省取得了良好开局。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审定了三年行动的实施计划,省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省安委会的各位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安委会的相关成员单位都已经参与了“六个一”的宣讲活动,受到了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的充分肯定。当然,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的落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还有许多艰巨的工作要做,仅仅有一个好的开局是远远不够的,下一步我们还要持续地努力,把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落到实处。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

  4、南方都市报记者:近期国内发生了多起危化品的事故,请问广东在危化品的安全风险防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品安全监管处处长陈柱

  陈柱: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广东是危险化学品生产和消费的大省,现有各类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经营单位1.2万多家。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也一直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作为全厅的中心工作来抓,着力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坚决把这一最重要的安全生产基本盘守牢、守稳。近期我们主要是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重点。瞄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储量大、风险高的特点,5月至6月期间,我们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建立了消地协同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合监管的优势,采取“八个集中”的工作措施,在全省联合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的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全省381家重大危险源企业、802处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全覆盖,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全部实行督办整治、跟踪销号,对涉及重大隐患危机生产安全的十家企业全部依法责令停产整顿,精准防控重大危险源的安全风险。

  二是抓事故。针对省内外发生的各类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我们没有置身事外,第一时间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组织专家研判,举一反三,主动加强防范,主动宣传发声,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实战推演,复盘典型事故案例,还原事故过程,总结事故教训,有针对性地强化事故防范。近日,我们也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职责,主动协调,先后两次召集交通运输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召开会商会,深入分析我省危化品运输环节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共同研究危化品运输动态监控、部门联合执法、严格事故查处、压实企业责任等联防联控措施。

  三是抓科技。我们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实现对121家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的监测预警和可视化管理,通过物联感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动态分析企业的安全风险,靶向发布风险预警,督促企业强化风险管控。今年,将围绕信息化系统功能,全面推进功能拓展和提标扩面,力争今年底完成全省130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监测预警和可视化管理全覆盖。同时,加快推进全省危化品道路运输监控预警融合平台建设,整合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的数据资源,实现危化品道路运输全链条的动态管控,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四是抓关键。我们认真总结事故教训,总结行之有效的实践做法,在化工企业实行最严格的“四令三制”和交叉作业“三个一律”规定,明确要求必须经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审批动火令、动工令、停工令和复工令,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票制、中控室24小时值班制和企业领导带班值班制,着力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管控作业风险。同时,我们也坚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分析,“一竿子”插到底,针对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雷雨、台风、高温等极端天气多发的特点,提前发布预警通告,靶向发送警示信息,指导各类危化企业严密做好应对防范,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谢谢。

新快报记者提问

  5、新快报记者:据了解,省政府最近颁布了新修订的《广东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请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安全生产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如何推行这个保险?谢谢。

  钟友国: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刚才提到《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已经第91次省政府常务办公会通过了,5月6日以省府令274号发布,将于明天(7月1日)正式施行。实施安责险,为企业安全生产扣牢“保险带”,可以有效发挥三项功能:首先是事故预防功能。事故预防是安责险的首要功能,保险机构出于降低企业事故风险的需要,组织技术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查找风险、排除隐患,进行有效的管控和整治,帮助高危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各保险公司参与安责险,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事故预防上。其次是经济补偿功能。安责险运用大数据,转移分散企业风险,缓解企业因安全生产带来的赔偿压力,有利于企业在发生伤亡事故后利用保险资金及时进行经济补偿,能够提高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和保障受伤害的员工的合法权益。再有就是社会管理功能。安责险可以集中经费和社会力量为广大投保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创新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逐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依法依规推行安责险落地见效,力争到今年年底安责险全面覆盖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其他行业领域覆盖率也要进一步提高。

  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推行安责险:

  第一,强化政策导向。进一步细化安责险推行的任务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参保对象、产品方案、预防标准、监督机制等,确保安责险推行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标准清晰、操作规范、保障到位,并以专题推进、集中宣讲、保企对话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安责险的知晓率、企业参保率,让公众直观认识、深入了解、深刻体会安责险不同于一般商业保险的强大功能。

  第二,强化市场运作,进一步建立规范工作机制和督促机制,优化安责险事故预防投入结构,强化事前风险防范、事中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置、事后经济补偿的功能,推动安责险撬动的包括费率调整、信贷融资、项目立项等在内的各种经济要素的流动,让投保企业明明白白收获到安责险不仅能带来安全效益,还能带来一系列的经济效益,赋予这个险种更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第三,强化权益保障。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保险机构、第三方机构以及有关责任部门四方的责任义务,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应买尽买,保险机构资质服务双优化,第三方机构独立公开透明,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并以信息公开、巡查考核、服务清单化、数据监控等形式规范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机构的行为,保障投保企业的权益,让投保企业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机构是为企业提供安全技术保障服务的,有关责任部门是监督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行为,从而提升投保企业的安全感、认同感、获得感。

  第四,强化数据研判运用。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大数据”的安责险发展模式,通过历史数据、风险防控、隐患排查、运行情况、事故统计等进行数据收集、信息共享、分析研判,推动安责险管控和事故预防实时化、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让投保企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投保安责险不仅仅是买保险,更重要的是获得安全、获得效益、获得长远的发展。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提问

  6、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企业是落实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的主体,请问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谢谢。

  高涌涛:谢谢您的提问。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也是一个重点问题。在这里请允许我举两个工作中的实际例子。

  比如说今年3月22日,广深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辆油罐车侧翻导致成品油泄漏起火事故,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这个事故调查处理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比如这个驾驶员在开车的过程中频繁地低头看手机、吃瓜子,还故意遮挡车载监控等等,是在不专心开车的过程中才出了事故。作为危险品车辆的运输,虽然配有押运员,但负责押运员正在睡觉,相关企业对这辆车也没有监控到位。

  经过调查,包括肇事车辆在内的3辆车属于挂靠经营,这样就出现了责任的悬空和责任的空白。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严格执法、严格查处。同时举一反三,和相关部门一起共同研究解决危化品、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问题,尤其是不能让这种挂靠经营导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悬空。

  再给大家举第二个例子。疫情期间我们到了一家油库,这个油库春节期间没有停工停业,我们赞扬了他们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业、坚持工作,为春节期间和防疫期间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以及为春节之后那些依靠他们提供的成品油作为原料燃料的企业复工复产作出的贡献。同时,我们对油库库区进行了检查,指导企业发现并解决了8处隐患。比如说它的油库库区里面大量种植树木,枯叶火灾隐患大。他们有喷淋设备,但没有在中控室设计开关,也没有实现自动喷淋,一旦出现火灾险情,很难及时消除。这些在专家看来都是很严重的隐患问题,但是有的企业并不知道其危害性。对这类“有心无力”的企业,我们寓监管于服务中,加大对这类企业的安全指导服务,每周都派出“小分队”到各地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就举这两个例子,来说明企业主体责任这个重大课题中存在着哪些责任没落实的现象以及我们所采取的不同的思路和方法。当然,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情况往往是比较复杂的,有时候也有交叉,有时候也会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我这里只不过是用两个例子来作一个简的说明。

  总之,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存在于企业的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企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把安全生产这个责任落细落实,最终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根本转变,从而真正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向发布单位了解。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实录:高燕萍

  文字:许萌萌

  摄影:曹雅琴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