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今年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出炉

2020-06-18 07:15 来源:南方网 黄进

  南方网讯 6月16日,经各地申报、核查、评审工作,并报省政府批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0年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韶关市生猪优势产区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为2020年第一批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汕头市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等23个产业园为2020年第一批特色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广州市番禺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等10个产业园为2020年第一批珠江三角洲地区自筹资金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措施》,制定了支持产业园发展的21条措施。

  经省政府同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产业园建设指引、财政资金管理规定、绩效评价办法等文件,规范有序推进产业园建设。2018年至2020年,省财政每年安排25亿元支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18、2019年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建设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珠三角地区19个自筹资金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主要农业县全覆盖。

  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总体来看,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补齐加工、流通短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每个产业园都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

  ——产业融合度高。2019年底省级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1305.8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626.93亿元,第二产业产值452.46亿元,第三产业产值226.41亿元。

  ——农业品牌丰富。产业园内企业共持有农业品牌(含企业品牌)达1956个,比入园前新增474个。

  ——联农带农效果明显。产业园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55万人,吸纳农民就业32.95万人,辐射带动农户61.9万户,产业园内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99.55元,比产业园建设前增长了20.02%。累计联结带动7.18万户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8518.91元。

  ——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有效发挥。省级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比例达到1∶4.28。

  省农业农村厅表示,下一步,广东将督促各地对照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2018年建设的产业园抓紧完成验收和绩效评价工作; 2019年建设的产业园,今年6月底前省级财政资金使用进度要达到60%以上,年底前省级财政资金全部使用完毕。2020年建设的产业园,科学规划,完善方案,压实责任,抓细抓实,突出重点,引导资金、技术、人才、信息、设施、装备等向产业园集聚,集中连片建设产业带或生产基地,推进优势产区和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打造岭南优势产业大产区、大品牌,形成若干个百亿产值、具体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集群,在农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粤农轩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