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稳投资 已有超1万个项目在线办理审批

2020-06-18 07:07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六稳六保 广东行动”系列报道

  不久前,广汽丰田第四生产线、“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项目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成功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业务。整体审批流程比以往精简约1/3,从取得用地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办结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这得益于广州市南沙区推出的容缺审批等新举措,通过精简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机制、分类优化审批流程等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加快项目落地。

  今年来,广东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多地通过推行容缺审批、代办服务等方式,加速重点投资项目落地。同时,在保障建筑工人工资及时支付稳就业和保障住房困难人群的基本住房需求等方面也推出了系列新举措。

  稳投资▶▷从“等企业”转向主动服务“找企业”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直接影响项目落地,影响稳投资成效。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后,广东多地继续加快改革,提升审批效率,一大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

  不少地市从以前的“等企业”转变为“找企业”,主动为重大项目提供审批代办等服务,加速审批办理。日前,佛山印发专门方案,为重大重点项目提供审批代办、交易靠前、协同联动服务,在市级和五个区已成立的6个“重点项目代办中心”、18个“重点项目代办”窗口、89名代办专员和审批部门专办员队伍的基础上,再纳入市和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靠前服务团队,服务范围涵括今年佛山重点建设正式项目367个。

  东莞则深化审批流程再造,以“战时状态”服务企业投资,同时通过容差审批、同步审查等为项目再提速。东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创新推出“分段报建”,过去,项目需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完成设计审查后才可以建基坑;改革后,只需完成建设用地规划相关手续即可在设计审查的过程中同步开展基坑基础施工。仅此一项改革,就可将建设周期压缩3个月以上。今年以来,全市共有27个项目采用基坑单独报建方式实现提前开工。

  同时,韶关出台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明确两大类34项豁免内容,有效缩短建设项目开工时间;河源市高新区设置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资料上传优先审核、快速审批,区基础设施工程及配套项目商务会议中心工程,1天时间完成了资料上传审批出证;惠州持续加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共受理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审批事项已超800宗。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介绍,通过改革,广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过去106个审批事项压减到79个,其中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只涉及21个事项。审批时间从200多天压减到政府投资项目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60个工作日以内,项目落地明显加快。

  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显示,从今年1月1日至6月17日已有13379个项目在线办理,其中2月1日至6月17日,新增9000个项目。

  稳就业▶▷用工实名制保障工资定向发放工人

  工人排队站在机器前,摘下口罩经识别后,门禁打开,在中建二局广清分公司建设的广州华邦国际中心项目工地,人脸识别出入已成常态。但这个习以为常的出入方式,其实是工人准时收到工资的重要保障。

  “2018年3月开始实行工地实名制管理,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准确获悉工人的身份信息、劳动考勤等。”中建二局广清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实名制系统共享工资支付信息后,能够监控工人工资专用账户将工资直接转入工人银行卡的情况,有效避免通过劳务公司转手导致工人拿不到工资的问题,目前已累计保障工人约7000余万元工资,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农民工拿钱难、拿不到钱的问题,也避免恶意讨薪,保障企业权益。

  保障农民工工资收入,是稳就业、保基本民生的重要内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克服疫情影响,广东继续推动用工实名制全覆盖,目前全省13272个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项目,实名制覆盖率达到98.75%。

  实名制管理之外,广东还从制度机制建设、营商环境治理、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助力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落细。

  广东先后出台《广东省工程建设领域用工实名管理暂行办法》等多个政策,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并且实行联合惩戒,在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通报36家建筑企业欠薪信息,使其“一处欠薪、处处受限”。

  同时抓营商环境治理,清理拖欠民营建筑业中小企业账款,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共追偿拖欠建筑业民营中小企业账款8.8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检查在建项目6923个,查处发承包违法项目28个,罚款280.15万元,有力打击了各种违法行为。广东今年继续保持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的良好势头,一季度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未发生一起因欠薪问题引发的重大风险事件,欠薪投诉项目数、涉及人数、涉及金额较上一年同期下降33%、26%和34%。

  另外,还建立联络员工作责任制,省、市两级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共设联络员69名,认真处理投诉,加强应急值班,随时应对和处置欠薪突发事件。

  保住房▶▷让全省167万住房困难人群住有所居

  住房保障一直以来直接关乎民生,广东继续加强保障。6月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做好公共租赁住房调换互换管理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推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新举措,支持住房困难群体根据工作生活需要进行公共租赁住房调换互换。

  “要最大限度满足保障对象需求,方便他们的工作生活,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工作地点有变动,原本居住的公租房如何处理让很多人头疼。

  以广州为例,假设一名保障对象此前住在天河区的公租房,现工作调整到南沙区,如果还要住公租房,必须先退掉天河区的房子,然后再申请、排队等待南沙区的公租房。

  公租房的保障对象是中低收入群体、新就业无房职工、异地务工人群等,租金根据收入进行划分等级,相比市场便宜很多。如果换工作就要重新申请公租房,很多人可能就不过去工作了。

  “新政策提出调换、互换,就是说从天河区过去南沙区后,可用天河区的公租房换南沙区的公租房,或两个地方的公租房住户进行互换房。”该负责人表示,新政策将起到很好的稳岗、保住房作用,实实在在提升群众获得感。

  同时,《意见》提出构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调换和互换平台,统一采集和发布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的调换和互换需要,建立线上业务办理流程,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公共租赁住房调换互换业务。“目前平台正在建设中,不久便可以实现线上办理。”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2020年5月底,广东公共租赁住房正在实施保障达51.7万户,涉及住房困难群众约167万人。同时,今年1月-5月,全省通过公租房及租赁补贴新增保障5289户,惠及住房困难群众1.7万人。有效改善和解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新就业无房职工及异地务工人员等保障对象住房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麦志祥 林伟兵 王欣煜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