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化州新安镇榕树村:南药种下地 盼头上心田

2020-06-15 07:05 来源:南方网 刘俊 刘栋铭

  烈日当空。茂名化州市新安镇榕树村南药种植试验基地,村民谢有声忙完一上午的除草、施肥、淋水工作,正在临时搭起的小棚里歇息。“这里面积25亩,种着藿香、益母草、广金钱草等南药品种。”谢有声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基地管理员,他指着面前一大片低矮的树苗说,基地收益的60%作为帮扶产业收益分发给贫困户,40%归集体。

  2016年,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对榕树村开展精准扶贫,先后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南药种植试验基地、金煌芒果苗种植等项目,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创收。谢有声还领回扶贫单位免费发放的牛大力苗,种在自家三亩自留地里。“虽然南药种植时间长,但价值摆在那里哩。”谢有声说。

  “我们与药企签订协议,基地按照合同进行南药种植,收购时基地和农户种植的南药都能以保底价购销。”珠海市人民检察院驻榕树村第一书记谭志穗说,这些年,榕树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三箭齐发,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谭志穗晒出了榕树村脱贫攻坚成绩单: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6449元,贫困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1285元。2019年全村已脱贫退出86户277人,相对贫困人口退出率100%。

  扶贫有术▶▷

  “销路解决了,收入才有保障”

  种蔬菜本是谢有声最拿手的本事,然而受疫情影响,种菜却难卖曾一度困扰菜农。谭志穗便两头跑,把村中贫困户的菜带回珠海销售给单位食堂和同事,受到大家好评,也带来新的启发。

  “南药种植收成慢,短则要四五个月,长则四五年都有。”谭志穗算了一笔账说,种蔬菜就不同了,像瓜类45天就开始收获。基地借着部分南药收获的时机,腾出五亩地栽植蔬菜,通过消费扶贫解决销路问题,让贫困户增收。

  5亩菜地里,种着空心菜、唛菜、丝瓜、豆角、青瓜……定期供应给附近的政府、学校、企业以及400公里外的珠海市检察院食堂。“青瓜35斤、豆角5斤、唛菜35斤……”谢有声拿出列好的清单,下午他将照单摘菜,送往附近的企业和政府食堂。

  5月15日是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对口帮扶消费扶贫日。当天下午3时,有机瓜果蔬菜、冰鲜土鸡、天然蜂蜜等榕树村贫困户产的农产品摆放在单位食堂的餐桌上,供单位职工挑选购买,很快被抢购一空。

  “种植农产品关键要找到销路。销路解决了,农户收入才有保障。”谭志穗说,南药种植试验基地正是按此思路,先解决好销路,再解决种什么。

  去年8月,榕树村经济联合社利用农村闲置土地资源,为60户贫困户建立25亩的南药种植试验基地。“合作社与化州市华聪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保底价购销合同,按照合同种植南药。”谭志穗说,“年底结算种植收益,每年南药种植基地收益在15万元左右,将回收资金中的本金部分用于循环投入再种植,收益的60%分给贫困户。而贫困户也可免费申领种植南药,每户与华聪公司签订保底价购销,每户每年收益约4000元。”

  思路决定出路。如今,南药种植在榕树村成为热门项目,周边群众自发种植南药创业致富。而榕树村的特色农副产品也经过引入的电子商务公司,开始上网销售。

  脱贫有志▶▷

  “只要出的比进的少,再加把劲”

  48岁的李成章是个勤快人。房前屋后,只要有地,他都见缝搞生产。于是,种荔枝、龙眼、黄皮、菠萝蜜样样有他,养猪养鸡也少不了他。每天一顿忙碌下来,微信步数2万多。只不过,果树都还小,圈养规模也不大。

  7年前,妻子突发脑血管畸形出血,让李成章一家突然因病致贫:妻子手术及治疗花了17万元,3个孩子还在读书,能换钱的家当都拿去换了钱,还欠下一身债。由于妻子术后有后遗症,原本四处奔波从事工地楼板安装的李成章干脆守在妻子身边,种植水果,圈养牲畜。

  “经历过妻子的事,我知道求人借钱实在太难了。”李成章说,但是没有资金,光有土地有力气也没用,扩大不了生产。

  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给李成章帮了忙。根据政策,贫困户孩子读书有补助,可以帮他缓解孩子生活费伙食费负担。由于加入特殊门诊,妻子每个月吃药的费用也从500多元降至200多元。就连李成章最感慨的难题——借钱,也有了政府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

  “有了政策扶持,我想只要有摆脱贫困的决心,脱贫好比一个水龙头进,一个水龙头出,出的那个比进的少,再加把劲一定行。”李成章说。

  2018年,李成章参与了第一批精准扶贫小额贷款,贷了2万元买回一批果苗、禽畜。一年后还按期还了贷,由于信誉好,又贷了5万元,再投入扩大种养。

  扶贫工作队也助了李成章一臂之力,给他发放金煌芒苗种近40棵,牛大力超过2000株,前后两批鸡苗80多只,而村委会还会视领种养的规模予以奖补。采访中,李成章乐呵呵地捧起一个2.8斤的自产金煌芒,说:“市场上卖到5元/斤哩。”

  新安镇以水果品种多出名。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当地连续3年夏天都举办水果文化节,每届吸引游客均超过12万人次。每届都设有榕树村展位,专门展销贫困户的农产品。“我们通过宣传新安特色水果,扩展销路,提高卖价,以此推动脱贫攻坚。”新安镇副镇长詹仰华说。

  治贫有方▶▷

  “务工就业,是脱贫最快的路子”

  中火嶂山脚下,竹头平自然村硬底化的村道四通八达。村中“好心广场”旁醒目地立着人居环境整治“光荣榜”“曝光台”。

  作为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榕树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了前面。据悉,榕树村所有自然村已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19间垃圾收集屋每日定时收集外运处理。

  “2014年村里修建第一条水泥路,还是矿泉水厂修来运输用的。扶贫工作队驻村这几年,16条自然村硬底化道路全覆盖,且全部实现亮化。”榕树村党支部书记彭志明说,美丽乡村的蝶变也吸引着年轻的大学生回来,党群服务中心增加了年轻的面孔。

  美好生活凝聚人心,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纷纷走上外出务工的路子。经过摸排,除在校生、务农人员外,有意转移就业的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庭56户76人。去年,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制定就业计划,协助他们前往珠三角或就近就业,实现劳动力就业率100%。

  “务工就业,是脱贫最快的路子。”谭志穗说,榕树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贫困户相应标准的转移就业补贴。经过观察,这套鼓励机制实现务工质量、人数和积极性大幅度提升。去年,有劳动力户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而对于不外出务工看守儿童的贫困户,榕树村专门设置保洁员、护河员公益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脱贫摘帽后,如何防止返贫?“我们建立了动态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村的党员干部分片帮扶贫困户,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彭志明说。

  此前投入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日益发挥着防返贫的调节作用。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榕树村投入省统筹资金和镇级集中光伏投入资金建设了两个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太阳能发电回售给南方电网,累计分红7.2万元;榕树村投入“631”省统筹、珠海财政帮扶等资金,投资入股华聪药业南药种植收购加工项目,累计分红11万元。

  “在监测中,如果发现有突发事故、大病等情况,村里的产业项目收益会适当提高分配比例,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优先提供岗位解决就业。”彭志明说。

  攻坚亮点

  ●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盘活村中荒废的耕地,成立农业合作社为60户贫困户建立25亩的南药种植试验基地,与药企签订协议保底价购销,还免费为贫困户发苗鼓励分散种植,此举带动周边群众自发种植南药创业致富。

  珠海市检察院全年协助销售晚糙米、鸡、鸭、蔬菜等农副产品,帮助50户贫困户提升农产品供应的数量和质量,实现增收。并引入电商企业,线上推广销售榕树村特色农副产品。

  成绩单

  ●2019年榕树村已脱贫退出86户277人,相对贫困人口退出率100%

  ●鼓励贫困户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劳动力贫困户家庭56户76人(不包括在校生、务农人员)全部实现转移就业(含就近就业),有劳动力户去年人均收入超过10000元

  ●分别在榕树小学楼顶和新安中学饭堂楼顶建设光伏产业项目,利用太阳能发电回售给南方电网,累计分红72546元

  ●在竹头平村火嶂山腰上,建设1个200立方米饮用水的储水池,解决1000多人的饮用水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刘栋铭 通讯员 李诗名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