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将再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19亿,将投向治水、城中村整治等

2020-05-13 09: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睦广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据深圳市财政局消息,深圳将在5月中旬发行2020年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二十七至五十六期),本批债券共30期,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119亿元。据悉,此前深圳已发行1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加上此次计划发行的119亿元专项债券,今年深圳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将达到303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95亿元。

  近两年深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显著增加,这与经济下行压力下的逆周期调节有关,也符合“双区”建设下为一些基建和民生项目融资的需要。

  30期专项债总规模119亿元

  《深圳市财政局关于发行2020年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二十七至五十六期)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为支持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经深圳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发行2020年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二十七至五十六期)。本批债券共30期,全部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119亿元。本批债券将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5月18日招标,5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5月19日进行分销。2018-2020年深圳市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有资格参与本次投标。

  此次计划发行的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总规模119亿元,涉及市本级23.8亿元、区级合计95.2亿元,其中市本级23.8亿元、宝安区35.6亿元、福田区20.3亿元、南山区12.9亿元、龙华区12.4亿元、龙岗区6.2亿元、光明区4.4亿元、罗湖区2亿元、坪山区1.2亿元、盐田区0.2亿元。

  据了解,深圳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近年来以发行专项债券为主。一般而言,对有一定收益的(准)公益性项目,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筹集资金。此次计划发行的30期债券皆为专项债券。

  发挥稳投资补短板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6%,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2.8%。从政策风向上看,此前财政部数次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限额,支持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从地方看,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合理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力度,可以强化经济逆周期调节,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3月30日,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在强调实施好对冲疫情政策措施时,就指出要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

  地方政府专项债有“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要求,从此次深圳计划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筹集资金的投向看,市本级23.8亿元中,包含用于深茂铁路深圳段工程10亿元、市管医院医疗设备购置项目12.3亿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首批项目1.5亿元。区级合计95.2亿元,则主要投向水污染治理、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城中村综合整治、医院学校、文体设施建设等项目。需要指出的是,相关项目总投资的资金来源并非全靠债券融资,绝大多数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财政资金,部分资金靠发行专项债融资。

  近两年发行地方债规模显著增加

  截至4月初,今年深圳发行了1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其中专项债券176亿元,一般债券8亿元。深圳财政实力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低,近年来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皆获得市场较高的认可,预计此次拟发行的11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亦能顺利发行,意味着今年深圳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将合计达到303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95亿元。

  2017年、2018年、2019年,深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分别为20亿元、52.4亿元、314亿元。可以看到,近两年深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显著增加,这与经济下行压力下的逆周期调节有关,也符合“双区”建设下为一些基建和民生项目融资的需要。

  2020年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二十七至五十六期)信息披露文件中指出,深圳市大力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优化债务结构,强化债务管理,降低债务成本,严控债务风险,在全力服务保障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