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剑指“直播之都”!首届直播节即将启动

2020-05-09 06:16 来源:南方网 刘美琳

  疫情深刻地改变了“千年商都”广州。

  6月6日至8日,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将重磅启动。“这是全国第一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带货节”,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在5月6日举行的广州新闻办发布会上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今年2月以来,广州已开始不断释放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强烈信号。3月23日,广州率先出台全国首个直播电商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五个方面16条政策创新举措,以及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的目标规划。3月30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通过视频宣布启动“广州直播带货年”,同时成立了全国首个跨平台跨领域广覆盖的直播产业联盟。

  淘宝直播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广州超100个专业市场在直播,广州开播场次全国第一,深度买家排名第一。而直播节或将广州打造“直播之都”推向一个新高潮。据了解,3天时间的直播场次将超过20万场,充分展现广州直播货源多、物流快、供应链完备的优势。在这期间,各电商平台直播间将累计发放超过10亿红包。

  有广州特色的直播节

  魏敏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直播节将突出特色直播。具体而言,直播节采取“1+N”形式,设置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多阵地、多品类、多场景实现全城直播。

  在行业类别方面,除了传统的批发和零售业,本届直播节还将积极推动住宿、餐饮业、制造业、租赁、商务服务业、教育行业等开展直播带货,营造全品类直播的良好氛围,实现“一切皆可直播”的新消费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节也带有浓厚的广州特色。

  据悉,直播节将遴选部分优质广州品牌,并邀请各大品牌的总裁走进直播间,亲自组织带货。在直播主会场采取带货达人、品牌总裁和神秘大咖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特色直播带货,利用名人多种效应叠加带动商品销量。而针对特色商圈、文旅项目、商场等广州特色标志性区域,还将开展广州直播游乐购活动。淘宝直播、抖音等各大直播平台也将设立广州直播节活动专区,通过“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的模式,引导全民关注直播发展,全方位宣传推介广州,尽显千年商都的底蕴和活力。

  对此,中山大学研究员、省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漆贤军指出,直播节对广州市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除了短期内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和促进消费增长升级以外,长期来看,直播节还将有助于推动广州众多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政府联合协会以及MCN机构,发动各行业的企业参与直播节,推动直播基地进驻大型商场,组织商圈电商直播节,培育一批网红品牌,将会推动广州市传统商贸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漆贤军评价道。

  汇聚之势渐起

  “在这段时间,广州的各位政府官员(比如各区区长)、学者、总裁等等,纷纷走进直播间,为广州品牌、广州商品带货,整个城市的直播氛围越来越浓厚。”魏敏说。

  记者注意到,参与5月6日新闻发布会的多位企业家都提及了近日亲自上马直播带货的经历。正佳商场副董事长谢萌在五一当晚首次尝试直播带货,直播时间超3小时,单场观看人次达到60.8万,“安排了万份1元秒杀,销售额总计113万。”谈及这场直播首秀,谢萌的语气中仍难掩兴奋。

  与此同时,直播电商全平台与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也迅速起步。

  4月12日,广州邀请全国多名深耕直播的专业人士组建“直播电商智库”。淘宝直播总经理薛思源、腾讯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胡仁杰、字节跳动政旅高级总监王剑飞等人都在智库专家的名单上。

  魏敏指出,本届直播节将为全国直播电商全产业融合和发展提供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我们将联合淘宝直播、微信小程序直播、抖音、快手、虎牙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直播平台,推动直播电商行业规范化、整体化、产业化发展。”

  实际上,直播全产业链条都已开始在广州加速布局。以广州知名MCN机构本新文化为例,其总公司在广州,但是直播业务板块此前一直分布在杭州和深圳。今年3月,广州发布了个十百千万工程,要将广州打造成直播电商之都。在此政策支持之下,本新文化将在本月将所有的直播业务板块集中到广州。

  “大家都知道,直播电商的核心是人货场,广州在这三个方面在全国来看都是有优势的。”在本新文化董事长王安宁看来,人有储备和资源,货有品牌和规模,场有政策和技术,三年内广州势必成为中国的直播电商之都。

  首先,广州有人。广州拥有15年电商经验,拥有大量的优秀电商人才,也是各个网红主播的孵化地;其次,广州有货。广州品牌的直播成交量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尤其对于美妆机构来说,广州拥有众多成熟的美妆品牌。

  最后,广州有场。一是政策方面的扶持,二是直播技术方面的优势。“5G是未来直播电商的主战场,而广州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在5G直播电商技术方面也是一马当先。”王安宁说道。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