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监测企业复工率已达97.8%,返岗率97.1%

2020-04-14 17:22 来源:南方网 黄叙浩 龚春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在4月14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介绍,我省从资金、用工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就业稳定。目前,全省企业生产用工需求已基本得到有效保障。截至4月11日,全省监测企业复工率达97.8%,规上工业企业接近全面复工,监测企业务工人员返岗率达97.1%。

  资金方面,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资金链承压较大。广东省人社部门第一时间实施社会保险费“减、免、延、缓”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员工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的,给予稳岗工资补贴。这些政策组合拳,强有力地减轻了企业压力。2—3月,共为全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免延社保费达393亿元。

  用工方面,针对一度出现的“企业招工难,员工返岗难”两难困局。省人社厅建立“两个机制”,立足“三个层面”加强用工调度,有力支援企业复工和员工返岗。

  “两个机制”是通过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核心产业链企业新招员工超过14万人。通过大规模网络招聘机制累计召开网络招聘会2482场,发布岗位328.3万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25.2万人。同时,开展人力资源行业战“疫”公益联盟行动,服务求职人数31.5万人,求职培训19.1万人。

  “三个层面”是通过市内调剂共享、省内对接挖潜、省际协作输入等途径加强用工调剂。其中,市级层面,通过企业互助调剂、共享员工等方式调度员工超过10万人次;省内层面,新增引导8.9万名粤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省际层面,通过“点对点”组织返岗专车5963趟、专列73趟、专机5趟输送25.1万名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其中包括湖北籍务工人员12.5万人。

  与此同时,针对部分企业不了解、不掌握政策,或者忙于复工复产无暇申请享受政策的问题,以及技工人才紧缺的实际,广东人社部门主动上门服务,省市县联动精准开展了“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

  送政策,就是梳理人社部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清单,“点对点”向企业精准推送,开展网络培训活动,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

  送资金,就是精准核算费用,强化资金调拨,大力推动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移动办”、“预约办”,确保疫情期间人社服务“不掉线”。

  送技工,就是组织工业百强核心产业链企业和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对接,帮助企业缓解技工短缺问题。葛国兴介绍,全省已有6.6万名技工院校学生开展顶岗实习。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龚春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