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2-05 18:26:07 | 来源:南方网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省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论,2020年2月5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

  主持人陈江帆: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省新闻办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女士;省人民医院、省老年医学研究所ICU主任王首红女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陈敦金先生;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郑亦男女士。

  现在,请周紫霄女士作介绍。

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

  周紫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给大家通报一下最新疫情情况。截至2月5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95例。5日的0-12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25例。新增确诊病例中,广州市12例、珠海市3例、惠州市3例、肇庆市2例、深圳市2例、中山市1例、佛山市1例、潮州市1例。另有疑似病例139例。有3247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5日12时,累计确诊病例中,在院858例,普通型759例,重型69例,危重型30例。新增出院5例,累计出院37例。无死亡病例。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的时期。老年人、儿童和孕产妇属于特殊的群体,危重症病例也以老年人居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分类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全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省委省政府特别关注重点人群,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各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下面我就这几点重点人群做一些介绍。

  首先是在老年人防控方面,我们对老年人防控方面是非常重视的,因为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发现90%以上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大多伴有一些基础的疾病。我们为了切实降低老年人的感染率,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我们印发了《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联防联控,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我们省老龄委还发出了《致全省老年朋友们的一封信》,提出共同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省卫生健康委还协同省民政厅,共同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时我们下发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并且我们还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强老年人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

  在做好儿童和孕产妇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主要还是采取社区防控措施为主,最大力度防止儿童和孕产妇感染,关键是保障母婴安全。我们转发了国家《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特别是要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一定要切实重视,增强防控的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加强防控人员的培训,落实好辖区疫情防控和疾病救治要求,并根据妇幼保健服务特点和人群特征,重点做好严守母婴安全底线。同时我们派出督导组对全省21个地市包括妇幼保健及助产机构在内的医疗机构、社区、公共场所进行督导。省卫生健康委还制定印发了《孕产妇和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及《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对孕产妇、新生儿及儿童居家防控、门诊和院内防控等提出了非常好的、可操作的细化措施,要求合理调整儿童和孕产妇保健门诊时间。

  在这里,我们也请各位群众和市民也密切的配合,包括我们会暂停面对面新生儿访视和儿童健康的体检,暂停孕妇学校等人群聚集性健康教育活动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组织的亲子活动、家长学校等与儿童相关的集体性活动,我们以最严要求落实防控的举措。我们还会根据疫情发展,在目前定点收治医院基础上,考虑增加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的储备,为整个母婴安全和孕产妇新生儿儿童的疫情防控提供疾病救治和安全助产服务。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周紫霄女士。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想问一下周主任,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易感人群,养老机构也是老年人密集场所,请问周主任对养老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有什么建议?谢谢。

  周紫霄:谢谢新华社的提问。目前我们省60岁以上的老人统计有1440万,而且我们省养老机构入住的老人接近9万多名。老年人本来就是早期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人群当中一个比较主要的群体,养老机构本身里面又住着比较多的老人,属于密集的场所,所以我们认为做好养老机构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在很早的时候,省卫生健委和省政府就进行了部署。我们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印发了《关于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组织领导、出入管理、心理慰藉,老人的防护、内部管控和疫情处置、常见消毒剂和配剂使用等等都作了非常详细的指引,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我们全省的养老服务机构落实主体的责任,包括严防疫情输入方面、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的管理,暂停来访、探访,暂时不接收新入住的老人。同时进行亲切化的关怀,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等向老年人家属发布养老机构疫情的安排和相关的服务通知。在养老机构的门口我们也张贴了很多指示、告示,包括暂停一些一般性的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服务,对所有的出入人员实行实名登记和测量体温,要求入住的老人尽量不外出,如果确实有特殊原因的,我们在养老机构内要求设置隔离区观察14天无异常后才可以返回生活区。

  第二,我们也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包括在养老机构悬挂一些宣传的标语,派发宣传单张和一些知识的挂图,让老人更好地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意识。而且我们希望在医院的老人、家属和工作人员都能密切的配合,做好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我们还深入全面排查,密切监测,省卫生健康委协同民政部门对我们全省的养老机构包括服务对象、工作人员以及我们的探访人员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包括做好一些防护、登记、统计和报送工作,我们还建立了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目前截止到现在,我们全省没有报告发现在养老机构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目前养老机构整个防控能力运行还是比较良好的。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我想请问王首红主任,老年人本身是患有慢性疾病的,在目前防控形势下,他们是应该延期还是正常就诊,另外您对老年人个人预防有什么建议?谢谢。

省人民医院、省老年医学研究所ICU主任王首红

  王首红:感谢南方都市报记者的提问。我来自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在疫情中的情况。我们国家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数据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9年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2.4亿,占了总人口17.9%,我们省2018年已经占到15.2%。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观察到老年人往往存在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病、慢性肺病的基础病,还有神经退行性病变,老年人在各项生理机能都会发生退化的现象,呼吸系统的机能也会减退。同时免疫功能会显著降低,表现在免疫细胞数量的减少和活性的下降。在这样状况下,面对感染性的疾病时候就会成为易感的人群,所以这是非常特殊的一群人,他们需要得到关注。

  特别是面对今年这样的重大的突发疫情,老年人应该怎么样能做到既能兼顾基础疾病得到持续的治疗,又能够到位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减少感染的发生,这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老年人存在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慢性肺病这些基础疾病是需要长期的服药治疗,如果这些病人一直都能够规律的用药,并且稳定的话就可以尝试通过互联网医院的方式在线复诊,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医院就医过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但是如果病情出现变化,甚至出现恶化的苗头,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刚才讲到老年人如果是慢性疾病有变化的时候,要去进行在防护条件保护下的就诊,说明老年个人防护方面其实是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是关键期,每一天新发的病例都在不断的增加。我们采取积极的措施,减少感染的机率。除了针对整体的人群要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之外,事实上老年人根据我们刚才跟大家展示的一些特点,还需要关注一些预防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感染的发生。

  事实上这些我们就可以看到,因为老年人如果在家里面居家的老人,家里人要特别关注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状态,特别是我们要常备体温表和口罩,每一天早晚要为老人测体温,督促老人戴口罩,包括坐电梯、乘公交规范的动作都要提醒。另外监督老人日常生活状态当中勤洗手,尤其是外出回来或者是收了快递之后。要关注老年人这一天之内他的温度变化,是不是有出现咳嗽的状况。

  另外一个方面,在饮食过程当中,还有睡眠的状况、精神的状况,我们特别需要关注,他们有可能不会主动的告诉你。老人发病的症状和年轻人症状不一样,我们特别要注意这些前后的变化过程,也就是说我们要求大家和在身边照顾他的人要特别高度的关注,这样的话才有可能在增加关怀的时候,体现出来就是家庭的温暖,对老人的温情。

  最后一个方面,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外出,在保证不受凉的前提之下,室内多通风,尽可能要避免各种的聚会,减少聚集在一起打牌、下棋的活动,同时要远离有咳嗽发热症状的人群。特别强调的是,外出戴口罩的时候,一定要把鼻梁夹子按好。在这个基础上保持口罩很好的密闭性,这是非常关键的。在老年个人防护方面除了大家都知道的一些戴口罩、勤洗手,不去聚集的地方之外,刚才提到的这些特别希望能够得到家人和照顾老人家的人的关注。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提问

  羊城晚报记者:我想问一下郑亦男主任,我们知道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小朋友也是非常重要很关注的群体,在现在个形势下,孩子如果发烧了,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医院就诊,尤其是对于一些需要接种疫苗的孩子,他们要继续到社区接种疫苗,还是延期接种疫苗?谢谢!

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郑亦男

  郑亦男:如果没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孩子发热后可以就近选择医院就诊。如果孩子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且出现了发热,就应该到当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我们提到的流行病学史主要是指以下四方面的内容:

  第一方面是指在武汉或者周边地区,或者在有病例报道的社区曾经旅行或者居住过。第二方面是指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或者周边地区或者有病例报道的社区中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的病人。第三方面有聚集性的发病。第四方面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包括没有症状和症状轻微的病原学检测阳性的这部分人群。

  在这里再次强调一下,孩子出现发热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史,一定要到当地的定点的医院的发热门诊完成就诊。如果确诊了,孩子可能会被转往定点的医院进行专科的救治。我们在这里要向社会各界呼吁一下,带孩子就诊的同时请您和孩子做好个人的防护,同时在向医生提供病史的时候,一定要真实、可靠,千万不要隐瞒流行病学史,只有这样才能让你的孩子得到更准确的,更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谢谢。

  第二个问题关于儿童的疫苗的接种,目前我省已经出台了在特殊时期儿童疫苗接种相关的指引,请家长带着孩子按照指引的规定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接种疫苗。这里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有一些疫苗不能够延迟接种,比如狂犬疫苗。如果孩子出现被咬伤的情况,一定要尽快到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接种疫苗,不能延误。

  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在特殊时期,孕产妇平时在家应该如何做好自我检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陈敦金

  陈敦金:谢谢。我认为在整个孕产妇当中,应该要注意到以下的这几个方面。第一,孕产妇一定要想到她自己就是一个孕产妇,第二个她应该想到孕产妇有自己的特殊性。今天我看到发布会上有很多的女士,也有可能有怀孕的,或者是准备怀孕的,或者已经怀孕过的,肯定知道怀孕过程当中存在着心理或身体一些变化和正常人不一样的,所以这一点应该要想到。

  第二个想到自己是孕产妇的同时,她一定要考虑到我们现在是一个疫情的特殊时期,所以她一定要做好自我的监护,应该要做到这三点。第一,如果你去医院是可以去可以不去的时候,那就不去;第二,如果是需要有其它的一些检测的时候,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因为你一定要想到中国的医生有这个实力来做好你孕产妇的防护;第三,如果你要到医院内就诊,你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去医院之前一定要在网上进行预约,尽量减少在医院待的时间。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想问一下省人民医院的王主任,刚才您也提到,建议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老年人宅在家里时间比较长,多少感觉有点闷。是否可以短时间出去户外进行散步,或者戴口罩进行广场舞,合适不合适呢?

  王首红:感谢您的提问。事实上刚才的问题里面有两部分,一个是心理方面怎么保持一个良好心态,才有可能不觉得孤单,不去外面。另外如果要选择户外活动应该怎么做,或者户外活动对老年人有哪些伤害要避免。在疫情当前的时候,宅在家里老年人觉得憋闷,这是我们要警惕的信号。我们要想办法让老人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既不能轻视,也不必过多的恐慌,要增强信心,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这些如果能做到不外出就能够保持好心态,这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这里面要让生活充实起来,要让他们的注意力从疫情上转移开去,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

  不外出的情况下,我们的老年人可以利用室内的空间进行活动,做一些令他自己愉悦的事情是最好的选择,比如简便又力所能及小的运动和小游戏,就像打太极、写书法、象棋,自己在家泡热水澡,或者泡脚治疗,帮助家人做家务,让自己注意力转移的同时维持身心的愉悦。

  另外一方面要减少出门。事实上他目的在于减少外出和聚会的过程,避免到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是一个很好的手段。如果真的是非常喜欢跳广场舞的老年朋友,在这种情况下,先不提倡去,要跳也不是聚众跳。自己真的想跳,要戴口罩去跳,但是戴口罩去跳会憋闷,在耗氧量增加的情况下,因为戴口罩通气量下降,对于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就像高血压、冠心病等等的病人,会增加风险的。如果确实是需要到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必须按规矩到位地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减少接触物品,还有减少接触物品的次数,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清洁了之后再去做。

  是不是要选择户外活动,建立一个好的心态过程。在这里面建立一个好的心态,除了可能选择在家里做一些愉悦的事情,还有对疫情的信息选择性接收。我们要注意控制信息摄入量,不要过分关注疫情的变化。而是要把注意力转移到怎么样把自己防护好,让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情状态,和家人多交流,家人之间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心理上得到相互的支持。事实上这是很重要的维持免疫系统的手段。如果家里人确实因为分隔而不能相见,我们自己的医护人员减少和老人家见面的机会也就会减少相应的风险。因为分隔而不能相见,可以利用网络视频、通话、语音等方式交流,这样子给家中老人多一些关怀,就会减少老人过于恐慌和焦虑。真的出现负面情绪不要拒绝和责骂,当他出现紧张、恐惧、焦虑这些情绪我们要正面的对待他,理性的接纳,然后给予足够的情绪支持,帮他开解,这样子反而能够帮到他。如果直接拒绝,说教式的回应可能会加重他的心理负担。家里人积极和老人交流的时候,也正好在大家都不能外出太多的机会,跟老人多在一起,合理的宣泄这样一些情绪,普及更多正面的疫情的信息,讲述抗击疫情积极的信号的话。还有讲述感人的事迹,引导老人心态转向正面,让他相信国家是有能力的。在科学、有序、精准推进这些工作上,应该有信心,我们是有把握战胜疫情的,帮他们树立这样一个信念,这是非常重要的。

时代周报记者提问

  时代周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陈主任,从目前病例来看,他是否有出现母婴传播这样的情况?

  陈敦金:从理论上来讲,所有的病毒感染、孕妇感染都有可能会发生母胎垂直传播的情况,但是从我接触到病例资料上面来看没有。至少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没有母胎垂直传播,我和全国同事每天都在沟通,感染或者疑似的孕产妇在分娩之后这一部分新生儿的检测过程当中,没有发现。

  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我想问一下郑主任,有一些儿童如果本身就有慢性疾病的话,需要经常去医院就诊,这段时间该怎么去医院呢?

  郑亦男: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对于慢性病的患儿需要定期的复诊,但是复诊时间的间隔是基于医生对孩子病情的判断和评估。现在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各个医院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都开通了网上的互联网医院,可以提供线上的咨询或者就诊,所以希望家长朋友能够充分地利用这个线上的资源来完成患儿的复诊。家长提供给主诊医生的信息,可以充分地完成孩子的病情评估,同时也能够保证治疗的延续性和有效性,减少去医院的复诊的次数。如果主诊医生需要提供一些检验或者检查的结果,可以就近在当地医院完成,然后通过线上传给主诊医生,为下一步诊疗提供一些辅助性的帮助信息。但是如果当孩子的病情出现变化,尤其是病情恶化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这个就诊的过程中,也提醒家长和孩子都要做好防护,第一,注意全程要佩戴口罩,保持口罩保护的有效性。第二,孩子和家长在医院或者公共卫生场所尽量不要乱摸乱碰,不清洁的双手不要碰眼睛、口腔、鼻子等器官。家长带着孩子回到家里应该立即洗手,尽最大可能减少病毒的传播。 谢谢。

广州新闻电台记者提问

  广州新闻电台记者:想请问一下周主任,咱们社区怎样帮忙做好孕产妇以及儿童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

  周紫霄:谢谢这位媒体朋友。首先今天我们这个专场是孕妇、新生儿和儿童。为什么做这个专场,是因为本身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是每个家庭和社会上特别关注的一个人群。所以为了做好这个人群的防护,我们今天这个专场也想通过各位媒体传递一个信号给各位市民和广大的群众。

  这个群体是我们省委省政府特别关注的,所以今天在防护工作当中,社区的防护是我们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于我们孕产妇和儿童在社区防护这方面一直做了很多宣传,包括指导各位家长、各位社区和各个机构一定要注重做好一些健康教育,希望孕产妇和儿童尽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场所,而且往往我们孕产妇和儿童是全家人围着转的,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这个时期尽量的避免一些走亲访友、家庭聚会,也不能与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接触,如果确实需要外出一定要记住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一些防护的措施。

  在居家的时候也要注意做好通风。特别是广东最近几天降温,尽量定期开一下门窗,保持通风。有条件的时候也做好一些室内的消毒,比如一些接触过的桌面,一些卫生间和家具的消毒。外出的时候,比如有些大人不能不上班的时候,回家第一时间要洗手,要更衣,这样才跟小孩或者孕产妇进行接触,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我们也希望孕产妇和儿童虽然假期里面在家,可能不用上班,但是我们要养成一个比较好的生活习惯,一些适当的活动,合理的膳食,养成一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小孩需要家长比较好的引导,我们孕产妇也需要家人比较好的心理上的关怀,所以这一点我们希望全社会共同配合做好的。

  如果一旦出现一些疑似的症状,或者有一些感冒和呼吸道的症状,一定要在及时做好防护情况下进行就医。目前社区防控工作我们是非常重视的,包括之前发布会也讲到了,社区的防护一定做好几个重点的人群,包括最近几天也一直对全省发热门诊进行数据的密切的关注和追踪。应该说我们一再强调,对三类人群包括从湖北等等一些疫情重要的发生地来的人,我们会进行流行病学史的询问和筛查。另外“三必查”,对发热前14天内有湖北省旅行或居住史患者必查,发热并伴有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患者必查,发热且年龄50周岁及以上患者必查。从昨天开始对所有门急诊以及住院病人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看看有没有重点地区人员就诊的情况。所以社区防控是从家庭、社区到医院是一个全方位、网格式的防控。

  另外社区按照追踪到人、登记造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的原则,我们会将一些重点人群进行发热和症状的监测。我们社区医生或者基层医疗机构全面掌握我们辖区内儿童和孕产妇的一些信息,希望家庭医生做好我们的信息管理。特别是家庭医生要着重对这些重点人群进行信息的管理,指导孕产妇和家长以及儿童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增强防控意识。刚刚有些专家也提到了一些产检、儿童门诊的保健,还有预防接种这一块,要按照医生的指引,能暂缓的就暂缓,能够进行电话、微信、视频等更好地避免面对面接触的方式,进行一些在线的咨询以及指导。我们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做好我们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这些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也需要我们每一位,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做好我们自身的健康管理,我们形成一个合力,同时开展各部门的联防联控,我们政府和群众共同的合力进行群防群控,共同把这一块工作做好。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省政府新闻办提供了电子邮箱,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提供给我们,我们将会同有关单位及时回应。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