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12 11:57:04 | 来源:南方网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7日至19日在深圳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论坛筹委会相关领导介绍今年论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主持人王丽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7日至19日在深圳举行。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论坛筹委会副主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先生,论坛筹委会副主任、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先生,论坛筹委会副主任、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先生,请他们介绍今年论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周健副主任介绍论坛背景情况。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

  周健: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代表主办单位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本届论坛的背景情况。

  亚太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也是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大、机制最完善的区域性多边经济合作组织,有21个成员经济体,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合作及经济全球化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作为APEC中小企业工作机制项下重要活动之一,是亚太地区中小企业间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分别于2001年、2014年、2017年和2018年在中国上海、南京、长沙和深圳成功举办,受到了境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各成员经济体的积极参与,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与交流。

  今年,论坛再次落地深圳举办。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由工信部支持,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等共同主办的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深圳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11月18日出席APEC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发表了题为《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本届论坛围绕APEC宗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坚持”为指导,立足“创新创业创意发展,合作共赢共享未来”主题,结合“区域合作、科技创新、产融对接、数字经济”等领域,着力打造APEC中小企业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共同研讨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新动力、新机遇、新构想,共建命运共同体,优化亚太发展环境。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国际化的发展环境,论坛邀请了APEC各经济体的中小企业服务机构、领军企业家代表组成主席团,共同总结讨论,发布《优化APEC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最佳案例》作为论坛成果,呼吁各经济体重视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鼓励各经济体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价,交流、分享评价指标方法和最佳案例,并最终向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提交,传递企业代表们务实推动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声音。

  中小企业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是亚太合作的推动者和受益者。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作为亚太中小企业代表与政府间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包容性增长、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创新创业作用,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不断为其深入参与国际化区域合作创新架桥铺路。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本届论坛,探讨在新时期提升亚太中小企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

  媒体朋友们,在大家的共同精心策划和务实推进下,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朝着更加贴近APEC地区中小企业热点、难点问题和关切诉求的方向不断努力,为推动亚太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小企业健康作出积极的贡献。相信本届论坛的召开,将再次为广大中小企业界提供一个交流、分享、借鉴成功经验的宝贵机会,助推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站上更加宽广的国际舞台,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切实为亚太地区更深更广融入全球做出积极贡献。

  立足深圳,对话世界。在此,我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们届时莅临论坛现场,以高站位守正创新,借媒体力量助推本届论坛影响力再上新高度,期待一大批高水准、广视角的新闻报道在论坛期间大放异彩。

  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周主任,下面请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贾兴东局长介绍论坛总体安排及筹备情况。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

  贾兴东: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7-19日在深圳举办。受论坛组委会委托,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本届论坛筹备情况。

  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作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之一,今年再次在深圳举办。本届论坛以“创新创业创意发展,合作共赢共享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APEC成员经济体重要嘉宾,以及境内外工商界、行业机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行业领袖企业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等,共计790余行业精英代表,围绕“区域合作、科技创新、产融对接、数字经济”等重点主题展开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以促进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

  目前,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论坛的主要活动。

  一、主席团闭门会议

  17日下午将召开论坛主席团闭门会议。来自APEC成员经济体的政、产、学、研各界代表组成论坛主席团,共商论坛成果建议。

  二、开幕式

  1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将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主持,届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以及马来西亚企业发展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哈塔·拉姆里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同时还将举行签约和主席团成立仪式。

  三、主论坛

  主论坛围绕“创新创业创意发展,合作共赢共享未来”主题,聚焦中小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邀请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印度尼西亚合作社与中小企业部副部长苏巴诺,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蒋亚非等做主旨演讲。

  四、平行论坛

  共设置了三个平行论坛。

  平行论坛(一)以“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APEC地区中小企业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探讨金融科技如何赋能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将由墨西哥经济部生产发展副部长安娜·芭芭拉·蒙加雷·默科特祖玛、深圳市人民政府领导领导致辞;韩国中小企业创业部司长金壹浩、日本经济产业省中小企业厅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藤原晋一、越南科技部国家技术创业和商业化发展局局长范洪括等做主旨演讲;日中投资促进机构、汇桔集团、深圳光峰科技等重要嘉宾参加访谈对话。

  平行论坛(二)以“5G赋能中小企业成长”为主题,就当前中小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届时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布莱西娅·兰塔尤娜、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董事总经理贾沛年、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等围绕5G在人工智能、通讯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做主旨演讲。

  平行论坛(三)以“科技产业融合趋势下的企业发展”为主题,探讨在科技产业融合趋势下中小企业的机遇和挑战。届时中国北斗卫星国际应用集团、科大讯飞、甲子光年、腾风集团等企业高管将分享他们在该领域的尝试和成功经验。

  五、展示洽谈及参观考察

  在论坛现场设置企业展示区域,将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搭建重要展示平台。同时组织参会嘉宾参观考察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和多家创新型企业,展示深圳改革创新的成果,并促进交流合作。

  可以说,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干货满满,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突出展示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本届论坛在深圳全力投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大背景下召开,将以更开放的视野、更包容的胸怀,邀请APEC各成员经济体的各界代表为“双区”建设献言建策,共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中小企业成长环境。

  二是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本届论坛已吸引十多个APEC成员经济体各界代表,以及国家部委、广东省和深圳市重要领导嘉宾参加会议。相比往届,参与面更广、含金量更高,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紧贴全球产业发展热点。本届论坛设置了主论坛和三个平行论坛,内容涵盖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金融科技等当前全球热点和适合中小企业异军突起的领域。

  四是论坛配套活动丰富。在主论坛和平行论坛之外,还专门设置展示洽谈区域和考察活动等配套活动,一方面充分展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同时丰富各界交流合作的机会和平台,促进资源高效对接。

  各位媒体朋友们,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你们的大力支持。我们诚挚邀请各位莅临现场采访和报道,捕捉亮点、挖掘热点,讲好深圳“双区”建设、以及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故事,把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打造成一届具有更大国际影响力的论坛活动。

  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贾局长。下面,有请深圳市人民政府李卓文副秘书长介绍深圳中小企业发展情况。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

  李卓文: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即将拉开帷幕。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向莅临新闻发布会、参与论坛采访报道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今天,我们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创新发展,吸引着众多海内外优秀企业家到深圳投资兴业,其中就有我们广大的中小企业。

  深圳历来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当前我市中小企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有三组数据引人注目:

  一是创业密度高。截至今年9月,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197.1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6%。无论是单位土地面积上的企业数量、还是人均拥有企业数量,深圳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已经形成。

  二是创新特质强。深圳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不断加大创新科研投入。去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全市目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80%以上的创新载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来自中小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

  三是成长质量优。深圳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四个千亿”计划,发布了多项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多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当前,我市中小企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与未来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领军企业。

  我们即将召开的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就是要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开放大势,聚焦创新发展,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我们有信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有关部委和广东省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把这届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为亚太地区经济增长贡献智慧。

  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新闻界朋友们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宣传。当前,论坛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我们热忱邀请媒体朋友们届时莅临论坛现场,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与我们一起合力打造一届具备深圳元素、中国特色和国际水准的国际论坛。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媒体朋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期待论坛开幕之日与大家再相逢!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卓文秘书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自报所在媒体名称。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工信部的周健副主任,APEC工商论坛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您认为将会对亚太地区的中小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或意义,特别是这一届的论坛?

  周健:谢谢您的提问。首先,亚太经合组织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约占世界人口的40%;超过30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约占世界总量的 48%的贸易额。作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本届论坛将明确发出一个声音,就是要维护基于规则的、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旨在推动亚太各经济体政府、中小企业界的高端对话、互动交流和开放合作,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成长和可持续发展。

  第二,中小企业是亚太合作的重要推动者,也将是亚太包容性增长、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受益者。拿中国来说,中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贡献了 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 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亚太其他经济体的中小企业在其经济体中也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本次在深圳举办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刚才秘书长讲到了深圳的三个优势——中小企业的创业数量众多,创新质量明显,成长环境良好,所以希望吸取深圳的发展前沿经验,汇集区域创新力量,帮助中小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向亚太地区展现“中国方案”,进一步激发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这次论坛是继今年5月份在青岛举办的“APEC 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后由中方主办的又一个重要论坛,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APEC中小企业创立和发展的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激发广大中小企业内生动力与创造力已经成为亚太各经济体的共同目标。

  借论坛召开的契机,我们能够交流、倾听、学习亚太各经济体政府在中小企业工作上的实践探索,这也是了解亚太中小企业活力发展新趋势、创新合作新理念的难得机会,向与会各界人士传递亚太中小企业代表们务实推动本地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诉求。

  我们欢迎亚太各经济体和全球企业利用这一平台,集思广益,共谋合作,发挥各方优势和潜能,不断推动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惠及亚太区域可持续发展。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深圳市工信局的贾兴东局长,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今年继续在深圳举行,从2018年论坛到本届论坛一年多的时间里,深圳市借助这个平台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上有什么样的做法?

  贾兴东:谢谢您的提问。大家知道去年在深圳成功举办以后,今年又将在深圳举办,这一年中深圳对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借力重大国家战略。深圳一直是中国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在全球也是具有相当竞争力和发展力的城市。特别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下,深圳持续朝着高质量发展前行,有力带动了200万中小企业在深圳优异开放的营商环境中创新发展,中小企业的发展表现非常优异。

  二是借力国际平台。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科技应用及创新发展得到高度重视,已成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中坚力量的中小企业,将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行动。我们一直主动借力国际平台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融通全球探索路径和积累经验,不断拓宽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路径。

  三是自身奋起行动。今年以来,深圳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四个千亿”计划,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40余项举措。目前,近200万中小企业在深圳快速发展成长,一部分便得益于政府为企业减负、松绑、纾困,让企业少了后顾之忧,多了勃发之力。

  对中小企业来讲,先行示范区建设蕴含着巨大的机遇。深圳将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对标“双区”建设,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畅通中小企业与党政部门、国际平台的沟通渠道,建设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一流营商环境,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坚定信心走创新发展之路。

  深圳晶报记者提问。

  深圳晶报记者:想请问一下贾兴东局长,您刚才提到本届论坛有很多惊喜亮点以及邀请了很多创新型企业参与展示,能不能给我们提前透露一下都有哪些呢?

  贾兴东:谢谢你的提问。展示洽谈和企业考察是本次论坛一大亮点。本届论坛所展示的企业均为产业细分领域的佼佼者,也代表了一大批正加速成长的主力中小企业。

  展示洽谈环节我们邀请了奥比中光、云天励飞、光峰科技、固胜智能等20家企业参与展示,展品涵盖了深圳市电子设备、人工智能、物流运输、通信工程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新领域科技发展成果。大家将会看到人工智能互动、智慧零售刷脸支付、激光投影、水下摄影机器人、3D体感器、高新材料,物流运输机器人等等,可以说,除了丰富充实的论坛议程安排,在会场内外我们把未来生产生活的智能化场景呈现在嘉宾面前。此外,在19日上午还将组织境内外来宾参观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并考察2家科技创新型企业。

  希望通过这两个环节,延伸本届论坛作为国内外中小企业在创新创业领域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国际平台作用,搭建起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资源共享、对接合作”的平台,营造良好的企业合作氛围,增强中小企业与APEC成员经济体间的联系、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为深圳打造创新活动活跃、创新资源集聚、创新成果领先、创新文化浓厚的典范城市增添动能!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刚才三位发布人对本次论坛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下周开幕后也欢迎各位记者到场作进一步深入的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