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用地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19 15:05:33 |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1月19日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今年以来广东省用地改革情况,并答记者问。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丽华主持。(摄影:曹雅琴)

  主持人王丽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用地难、用地贵一直是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今年以来,我省密集出台的相关政策有效缓解了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用地难问题。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洪伟东先生,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处长韦红女士、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王功慧先生、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副处长熊进军先生。请他们介绍今年以来我省用地改革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先请洪伟东副厅长介绍今年以来我省用地改革的整体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洪伟东。(摄影:曹雅琴)

  洪伟东: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去年10月25日,省自然资源厅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对标省委“1+1+9”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两统一”职责,以担当讲政治,以履职守初心,以改革谋发展,努力通过理论大学习、人员大融合、工作大集成,推进机构改革从“物理融合”到“化学反应”;统筹推进自然资源全要素、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不断出台自然资源创新制度,有力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有效助推美丽广东建设,奋力推进我省自然资源事业实现良好开局。

  “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要求我们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作为做好用地保障的基本前提。省政府每年开展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马兴瑞省长每年和各地级以上市市长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我省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用地大省。土地资源趋紧、用地成本偏高,一直是困扰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难题。今年,我们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前提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需于企业,问计于基层,针对影响民营和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存在的用地难、用地贵、审批慢等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确保只要是好项目,就有地用、有优惠、审批快,2017年以来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超过518亿元。下面,我就一年来用地改革的情况向大家作介绍。

  一、从源头解决用地难,确保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

  近年来,国家下达我省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日益趋紧,广东节约集约用地势在必行,但我们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只要是好项目,就不怕没地用!一方面,推动有限资源向高质量发展高地集聚。做强做优珠三角核心区,统筹6.16万亩用地指标突出保障珠三角核心区用地需求,下达8.13万亩用地指标倾斜支持沿海经济带建设。省预留了1.4万亩用地指标,全额保障各地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外资项目、重大制造业项目,应保尽保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2类民生设施,重点保障符合一定投资强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留给各市的11.11万亩用地指标,也明确要求重点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用地。另一方面,通过“三旧”改造挖存量、拓空间。8月28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政府让利惠民力度,降低改造成本、优化利益分配、提速改造用地审批。我厅出台了《广东省深入推进“三旧”改造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到2021年,全省将新增“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其中珠三角城市新增实施改造面积占比在80%以上,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迭代升级,既为全省新产业、新动能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腾挪用地空间,也为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助力广州“四个出新出彩”保障用地需求。

  二、精打细算降成本,千方百计解决用地贵

  一是降低中小企业初始用地成本。我厅联合6个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推行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租赁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对省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中小企业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相应等级别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对新升级规模的中小企业租赁高标准厂房给予优先安排和租金优惠。

  二是放宽工业用地需按宗地转让限制条件。我厅出台《关于明确工业物业产权分割及分割转让不动产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立足中小企业资金有限、所需厂房规模较小和较大投融资需求的现实,允许制造业企业的工业物业产权按幢按层分割转让并按程序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抵押融资。

  三是为企业盘活闲置土地降低门槛、创造条件。我厅出台《关于支持产业转移工业园用地提升土地利用质量效益的若干意见》,允许通过依法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或以货币补齐闲置土地置换差价等多途径、多方式盘活园区闲置工业用地。

  三、铺设“快车道”解决审批慢,打造用地审批最快省份

  一是推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改革。我们按照“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职责要求,积极探索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改革。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实施用地、规划“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办理时间由通常60天缩短为最快10天。在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方面,探索实行“一体化”审批,将过去的分别收件、分别办理、分别出文改为现在的统一收件、统筹审核、统一出文。改革有力保障了广湛高铁、梅汕客专铁路等一批省重大战略项目快立项、快上马、快验收。

  二是出台产业用地政策“一本通”。为方便企业了解产业用地政策,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产业用地市场环境,我厅出台了《广东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涵盖产业用地涉及的“批、供、用、补、查”等各个环节的8个方面42条常用政策,提供产业用地政策“一本通”快查服务。

  三是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2017年以来,全省发证数2490万宗。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实施方案》,争取今年底前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底前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四是主动送政策下基层。今年6到7月,我厅陈光荣厅长带头,厅领导组成10个小组采取“宣讲解读+指出问题+诉求回应+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土地政策宣讲。当前,我们正深入136个县(市、区)及管委会精准定向开展政策宣讲,努力当好政策的宣讲者、翻译官,推进政策落地生效。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两统一”职责,牢牢抓住“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与时俱进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大政策创新供给,抓好政策落地实施,确保好政策转化为真成效。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洪厅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自然资源厅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改革解决企业的用地难、用地贵的问题,这有个数据说2017年以来为企业节省成本超过518亿元,请详细介绍一下是怎么构成的,有哪些部分?谢谢。

  洪伟东:谢谢您的提问。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推动工业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升级,2017年开始,我厅重点围绕工业用地供应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指导意见,并参与了全省“实体经济十条”“外资十条”制定。2018年,我们重点围绕完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出台相关政策。今年,围绕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又继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优先发展产业实行地价优惠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工业物业产权分割转让登记,推行弹性年期出让、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土地供应方式,为企业“精打细算”,持续降低用地成本。

  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10月底,全省共有614宗、2708.82公顷工业用地享受到地价优惠,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成本518.32亿元。其中,432宗地享受了优先发展产业地价优惠政策,面积2234.88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203.1亿元;166宗地享受了弹性出让地价优惠政策,面积381.65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313.18亿元;租赁工业用地16宗,面积92.29公顷,为企业节省用地初始取得成本2.05亿元。

  例如,最近,广州中新知识城近期公开挂牌出让一宗一类工业用地,面积约100亩,采用20年弹性年期出让,由某公司以2387万元的成交价摘得,与最高出让年期50年的市场评估价9060万元相比,为摘牌企业节约初始取得成本约6673万元,地价降幅达73%。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推进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推行“先招后拍”、带产业项目供应和带设计方案供应,以进一步优化工业用地供应方式,进一步推进企业用地成本下降,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想问一下本次出台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工改工”项目、制造业企业用地有哪些新的政策支持?谢谢。

  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处副处长熊进军。(摄影:曹雅琴)

  熊进军:谢谢您的提问。2008年起,我厅为落实原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的有关要求,在全省范围开展“三旧”改造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已实施改造77.25万亩,投入资金1.55万亿,节约土地19.56万亩,为新产业、新业态腾出了空间;保护传统、特色文化建筑777万平方米,有效保护历史遗存,留住了乡愁;提供公共绿地9061亩,提供保障性住房440.9万平方米,有效补充旧城旧村公共配套的不足,改善人居环境;共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166个,改造后当年实现产值(营业收入)约为改造前的2倍,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国家制定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提供了广东经验和广东模式。

  随着我省“三旧”改造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体制机制不完善、政策体系不健全、未形成强大合力等问题逐渐显现,制约了实施效率,亟待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政策藩篱,为“三旧”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注入新的动能。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这次《指导意见》的出台正是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指导意见》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以优化“三旧”改造内生动力机制为方向,以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为核心,打造多元化的配套政策体系,主要亮点包括:

  一是划设工业用地保护线。指导广州、深圳、佛山等市严格控制保护线内工业用地改为其他经营性用途,确保改造的产业方向,保障产业发展空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建立系统的倒逼促改工作机制。通过对用地效率进行分等定级,并在用能、用电、用水、排污权等方面实行差别化配置,倒逼低效用地主体主动实施改造或退出用地。

  三是简化项目报批流程。对连片改造的村级工业园、“工改工”等项目推行区域评估制度,并优化标图建库审查要求,简化“三旧”用地报批手续,全面下放“三旧”改造审批权限,实现省级层面“零审批”。

  四是支持降低改造项目成本。明确多个权利主体通过权益转移形成单一主体承担拆迁改造工作的,按照政府征收(收回)房产、土地办理相关税费,同时支持采取多种地价计收方式并对创新创业载体实行差别化地价。

  五是优化利益分配格局,加大对“工改工”项目奖补力度。要求各地落实资金保障,统筹运用“三旧”改造土地出让、税收等资金,对村级工业园改造、“工改工”项目实施奖补。

  六是强化行政司法保障。探索通过政府裁决和司法裁判解决拆迁安置矛盾,以解决大部分权利主体同意改造、少部分权利主体由于要求超高补偿而导致改造长期停滞的问题。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南方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不动产登记的,请问,在广东不动产登记不断提速的基础上,不动产登记在便民利民上又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谢谢。

  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处处长韦红女士。(摄影:曹雅琴)

  韦红:谢谢您的提问。2019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前力争不动产登记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的目标。2018年5月,我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目前压缩登记办理时间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地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发证“快”了。通过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减环节,挤水分”,全省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较法定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根据今年10月份的统计数据,全省高频不动产登记事项,如房屋转移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和非公证继承等复杂情形除外)5个工作日内办结率97.3%;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率97.8%。广州市部分登记业务最快实现60分钟办结发证。

  二是跑腿“少”了。通过跨部门协作、系统联网、信息共享等方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广州、深圳、汕头、江门、肇庆、东莞、河源等地市已经实现流程集成和信息集成式的“一窗受理”模式,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三项业务“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今年年底前全省其余县区也将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全省1348个银行网点设置了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企业和群众在办理银行贷款同时可以申请抵押登记;广州、东莞、惠州城区、肇庆城区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可同步办理水、电、气等业务过户。

  三是办事更“方便”了。通过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查询、申请、咨询等业务网上即可办理,服务“24小时不打烊”。现在群众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即可通过“粤省事”查询个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以及不动产权的电子证照。“粤省事”网上查询服务开通以来,我们已累计提供查询服务256万次(月均20多万次),签发电子证照将近2000万份。广州、深圳、珠海、肇庆等地区也在互联网上开通了预约、申请、查档、咨询等线上服务业务。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少报、少填、少跑、快办”为目标,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和提升服务水平。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南方都市报记者: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是自然资源部门全新的工作,请介绍一下省自然资源厅是如何开展的?谢谢。

  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王功慧先生。(摄影:曹雅琴)

  王功慧:谢谢您的提问。“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是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门“两统一”职责定位的重要内容。为切实落实这一职责定位,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我厅坚持用改革的精神谋划和探索“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的路径、方式和举措,在全国率先对机构改革前分散在多个部门的涉及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多项许可审批事项进行颠覆式、系统化、重组性的改革。

  在整合原土地审批、城乡规划许可审批事项方面,我们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和规划许可“多审合一”改革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规划用地改革要求有关问题的通知》等配套文件,按照“合并审批同类项”、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的改革思路,将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意见书2个许可事项整合为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1个许可事项,将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2个许可事项合并为规划用地许可证1个许可事项并与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同步办理。改革后,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意见书两件事变为一件事,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三件事变为一件事,将企业跑多次变为跑一次,将原需要最少60天办理完成的审批事项缩短为最快可以10天办理完成。

  在整合用地、用海、用林方面,我们也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将重大项目用地和用海预审,用地、用海、用林审批由“三分”审批(分别收件、分别办理、分别出文)优化为“三统”审批(统一收件、统筹审核、统一出文),我们还将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实现用地用海用林审批融合。

  自我们推进实施这些改革措施以来,应该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加快了广湛高铁、梅汕客专铁路、国家级省级天然气管网规划用地项目等一批省重大战略项目落地速度,省政府主要领导、相关领导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中国铁路广州公司还专门发来《感谢信》。改革也切实优化了营商环境,有关企业也表示“改革直接减少了企业办事负担,让企业感受到了政策对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接下来,我厅将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自然资源部门切实贯彻落实好规划用地改革的相关要求,加快规划用地审批进度,为各类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保障。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4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