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19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07 15:01:00 |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1月7日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消防救援总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一周年以来广东消防工作主要成效,以及省2019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情况,并答记者问。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丽华主持。(摄影:曹雅琴)

  主持人王丽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年11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也是全国消防宣传日。同时,11月被我省定为“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消防队伍、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全面营造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氛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请他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杨焕龙、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政委黄怀、省消防救援总队后勤部部长袁奕之、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洪声隆,他们将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先请张明灿总队长介绍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训词一周年以来广东消防救援工作情况以及我省2019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的总体安排。

  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张明灿。(摄影:曹雅琴)  

  张明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全省消防救援事业和消防救援队伍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年来的有关情况。

  去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新征程。去年12月30日,广东消防救援队伍举行授旗授衔和换装仪式,掀开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新篇章。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英明决策。一年来,全省消防救援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导,紧盯“全灾种、大应急”新形势需要,瞄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新定位,提增能力素质,确保了社会面火灾形势的稳定和各类灭火救援任务的高效完成。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构建广东特色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推进了能力转型重塑。转制后,我们在继续履行灭火救援职责的基础上,承担起水灾、台风、地质灾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以及道路交通、危化品等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面对职责的新转变,首先,我们强化队伍实战实训和基础工作,主抓全员岗位大练兵,举办灭火与应急救援专业技术实训,开展“火焰蓝”救援尖兵比武,结合广东实际,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水域洪涝灾害和全省石油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切实提升实战能力。其次,立足综合消防救援职能拓展需求,建强专业队伍,巩固高层建筑、地下工程灭火专业队,新组建了广东省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和7种类型27支专业救援大队,壮大地方政府专职队伍,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初步形成了以消防救援队伍为骨干力量、地方专职消防队伍为重要力量、社会应急组织为辅助力量的新型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第三,我们优化保障模式,提请省委省政府将灭火攻坚装备、消防站达标、战勤保障基地、专业队建设等纳入全省自然灾害防治行动方案重点内容,立足最好最优,持续加大装备建设力度,建强全省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初步实现功能化配置、模块化储运、标准化调配。一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经受住了10.5万多场灭火、救援战斗考验,成功抢救疏散遇险群众4.7万多人,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等重大任务和河源“6.10”抗洪抢险等灾害事故处置。

  二是构建消防风险防范化解体系,推进了监管机制重塑。一年来,我们主动顺应“放管服”要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消防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推出了65项惠民举措,加快由“包揽保姆型”向“推动履责型”消防安全监管转变,开创了改革开放以来消防安全环境最好的时期,火灾“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我们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首先,拧紧责任链条,健全消防监管新机制,不断强化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建设,每季度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对各地市开展年度消防工作考核。深入推进火灾事故“一案双查”,提请省政府警示、督办、约谈发生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火灾的地区,倒逼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其次,推进执法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与住建部门沟通对接,完成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移交工作。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消防业务,开通“粤省事”“粤商通”消防服务专区,分批分步将消防涉民涉企服务事项集成到广东“数字”政府平台,目前已上线火灾受损申报和火灾隐患举报及查询等3项消防服务事项。第三,强化综合治理,探索“委托执法、部门跟进、消防联动”监督执法工作机制,联合应急、公安、文化等多部门开展危化品生产、电动车违规充电和停放、文博单位、养老服务机构等火灾隐患整治,集中开展“三合一”场所、出租屋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发动基层力量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将消防安全服务延伸到各类场所、千家万户,形成群防群治格局和工作闭环。

  三是构建新时代消防核心价值体系,推进了队伍形象重塑。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是统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的“魂”和“纲”,为我们做好消防救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首先,我们始终把“四句话方针”作为消防救援队伍核心价值,坚持政治建队方针,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时代消防救援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其次,着力在厚植职业文化、增强职业荣誉、激发基层活力上下功夫,凝聚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力量,制定人才职业发展规划,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盘活人才队伍。总队启动“金点子”创新工程,为基层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助力转型升级、创新人才发展。第三,大力实施为基层办实事计划,办好“住房保障”“福利待遇”“疗养计划”“子女入学入托”等暖心事,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以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了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下一步,我们将在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积极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切实增强做好消防救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提升实战打赢能力、火灾防控能力、综合保障能力、信息化牵引能力、政策支撑能力,努力建设过硬的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积极消防力量。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全省“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

  我们通过对全省近5年以来的火灾数据统计、分析、比对,发现:五成左右的较大火灾发生在冬春季节,火灾起数和亡人分别占全年总数的41%和48.3%,特别是12月至次年2月为火灾最为严峻的时期。为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减少火灾的发生机率,我省立法明确每年11月,为全省“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开展消防宣传系列活动。昨天,省政府在广州举行了以“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近2000余人前往参观体验,活动网络直播、浏览量超800万人次。接下来,我们将在全省统一开展“蓝朋友有约”“科普联动消防”等22项主题宣传活动。这里,我也通过大家呼吁全社会参与消防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消防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形成“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全民防火”的宣传安全大格局。

  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我省消防救援事业和消防救援队伍。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问题。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张明灿总队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人民日报记者:今年7月份,中央发布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广东省在贯彻实施消防执法改革工作中有什么特点和亮点?

  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洪声隆。(摄影:曹雅琴)

  洪声隆: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相信各位记者朋友都很关心这个问题。今年3月,中央发布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央改革意见发布后,我省立即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5大方面91项具体举措,逐项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挂表推进。这里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的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做法:第一,根据中央改革要求,我们立即停止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通过加强消防技术服务活动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惩处不具备从业条件、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消防技术服务市场良性发展。第二,简化公众聚集场所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办理程序,取消了审批前置要求,简化了申报材料。同时,根据全国人大的授权,本月15日开始,对我省三大自贸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率先实施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告知承诺制,企业作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即可营业,消防部门对其执业情况实施事后监管、事后抽查,缩短了企业投用时间。第三,10月1日开始,我省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随机抽取确定,抽查事项、检查人员、抽查计划和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做到“守法者无事不扰,违法者依法严惩”。第四,新推出一批便民服务举措。上线火灾隐患“随手拍”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举报身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实施消防站开放线上预约、消防知识在线培训,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开通“粤省事”、“粤商通”消防服务专区,分批次、分步骤上线11项便民利民的消防服务。

  总而言之,在中央改革意见的基础上,我省将以更大的决心,迈出更大的步伐,推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便民利企服务措施,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消防办事更加便利、服务将更加贴心,消防执法更加规范、公平和公正。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请问改制转隶之后,消防官兵从兵到民身份转变了,工作内容增加了,待遇上有没有什么变化?士气方面有什么影响?我省补充消防指战员的途径有哪些?

  张明灿:我们现在有大的转变,从“橄榄绿”转到了“火焰蓝”。这个问题请黄怀副政委解答。

  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政委黄怀。(摄影:曹雅琴)

  黄怀: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给我们提了很好的问题。消防救援人员尽管改制转隶后不再是现役军人,身份的转变不但没有影响队伍的士气,队伍士气和战斗力在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一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建队、从严治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支持改革、投身改革,贯彻“两严两准”要求,提升队伍形象。另一方面,我们注重加强消防职业保障。大力实施党委为基层办实事工程,办好“住房保障”“福利待遇”“疗养计划”“子女入学入托”等暖心工程;积极推动省政府出台《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中办、国办印发的《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明确消防救援队伍平移部队现有政策、待遇标准,消防救援人员继续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各项优待。目前,国家相关部委已就消防救援人员在子女入托、交通出行、参观游览、退出安置、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优待政策,明确在游览景区、交通出行时享受现役军人同等优待。这些政策措施,都有力激发了队伍的士气,提升了指战员许党报国、献身使命的工作热情。

  另一方面,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分消防救援干部和消防员进行管理。根据应急管理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告》,干部的招录按照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有关规定,统一参加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报名和笔试,通过体检、心理素质测评、业务技能测评、面试、考察、公示备案和任职培训后方可任职授衔。同时,青年学生和消防员通过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毕业后也可以转为消防救援干部。根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消防员招录工作由应急管理部下达国家级消防员招录公告,明确消防员招录计划,各省成立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招录程序主要包括资格审查、体能和岗位适应性测试、心理测试和面试、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公示录用等环节。新招录消防员经过一年的入职培训后,方能签订正式协议,并授予相应的消防救援衔。谢谢大家。

  广东电视台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广东电视台记者:请问今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接警处置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杨焕龙。(摄影:曹雅琴)

  杨焕龙: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前十个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8.4万起,其中火警出动2.6万起,占了31%;抢险救援3.4万起,占41%;社会救助2.4万起,占28%。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我省的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占比较高,有70%,惠州、河源、东莞、深圳等市的社会救助和抢险救援占了超过八成,火灾在二至三成。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的消防救援队伍正在向“全灾种、大应急”的方向转型升级。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南方都市报记者:近年来,广东省的火灾形势持续平稳,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

  洪声隆: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广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强省,同时也是危化品大省,各类风险隐患量大面广,火灾防控任务历来艰巨繁重。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周密部署要求,积极构建消防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取得一定的成效,火灾四项指数年年都呈两位数下降。现在给大家通报一下我们的做法:一是强化部门协同。有效发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协调推进各行业部门主动抓、主动管消防安全,持续推进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二是夯实基层治理。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公安派出所、社区人员等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采取“邻里守望、区域联防”、“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等方式,开展一系列的基层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消防治理水平,比如“创建消防安全家园活动”、“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等都是靠镇街和基层各类组织,加强基层网格化的排查,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取得良好的效果。三是开展重点整治。通过分析火灾数据、第三方评估检查、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等,剖析火灾深层次的原因,梳理出火灾高风险区域提请政府挂牌整治,针对高风险场所集中开展清查整治。开展了消防安全家园建设、打通生命通道、清查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消防专项治理等有针对性的精准治理行动,有效降低了火灾发生的机率和风险。四是提升宣传效果。除了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利用各类传统宣传媒介广泛开展宣传之外,我们还创新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组建消防安全讲师团面对面教学、探索消防救援站增设消防服务站、建设消防科普基地等方式,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群众家里,将消防服务延伸到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有效提升了全社会消防安全素质,达到主动防控火灾的目的。

  中国商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中国商报记者:广东省自然灾害多发频发,我省消防救援队伍如何开展演练,以应对急难险种的救援任务?

  张明灿:消防救援队伍“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每时每刻都在战斗。具体情况请杨焕龙副总队长解答。

  杨焕龙: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改制转隶以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能,责任十分重大,使命十分光荣,我们始终把队伍的训练和演练摆在突出的位置。大家都知道,我省是自然灾害和火灾多发的省份。结合广东灾情任务特点,一方面,大力开展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城市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为重点的“全过程、全要素”实兵实战演练,比如说我们在在广州南沙小虎岛石化园区开展石油化工灭火救援大型实战演练,今年全省省市两级一共组织开展了360余起演练。另一方面,组织广大消防指战员开展水域救援、高空拯救、地质灾害救援等单兵或是合成的训练。

  此外,我们还联合港澳消防部门一起在东莞市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水域洪涝灾害跨区域救援演练,选派了88名业务骨干赴香港消防与救护学院和国家地震局训练基地接受专业技术训练,有188名业务骨干取得国际绳索救援的技术资质,有127名业务骨干取得了国际高空救援的技术资质,有24名业务骨干取得了国际应急救援的潜水技术资质。应该说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转变,我们通过加强训练和演练工作,逐步实现了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的角色转变。谢谢!

  凤凰网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凤凰网记者:改制转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承担了“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任务,对救援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省消防救援队伍在救援保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明灿:中国有句古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可见保障的重要作用。这个问题请后勤部袁奕之部长回答。

  省消防救援总队后勤部部长袁奕之。(摄影:曹雅琴)

  袁奕之: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消防队伍改制转隶以来,我们根据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几个事情:一是加大消防站点建设力度。今年以来,全省共新建58座消防站,织密了全省消防站点的密度,从而充实了灭火和救援的基础。二是强化消防装备力量建设。全省共新增消防车339辆,各类消防救援器材16万件(套),并对装备结构进行优化,提高装备的保障能力。我们还加强功能化的配置、模块化的调运、标准化的调配,提高了装备的效能。三是健全战勤保障体系。第一方面,我们分片区在全省布置了7个消防战勤保障中心,储备了大量灭火和应急救援的器材和装备,以应对大型灾害事故的使用。第二方面,我们加强与生产企业、医疗卫生、工程机械、机场和铁路等单位的合作,签订战勤联程协议,提高了保障的效能。第三方面,我们还定期举行战勤保障拉动演练和装备技能比武,检验和提高队伍的综合保障能力。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整个11月份是我们的消防安全宣传月,接下来也会有22项主题宣传活动,也请在座各位记者朋友多多关注。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五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记者。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