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国际在线】广东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 打击网络黑产

2019-09-29 17:11 来源:国际在线 陈惠婷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 陈惠婷):打击网络引流、制售赌博机器人、非法获取计算机数据、第四方支付平台……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净网2019”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共侦破网络黑产案件730余起,刑事拘留7460余人,缴获被泄露窃取买卖的公民个人信息40亿余条。其中,缴获被泄露公民信息数量同比增长四倍,再创历史新高。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孙太平介绍,当前网络犯罪与传统犯罪的全面叠加、全面融合,使得网络黑灰产业泛滥猖獗,黑产链条专业化趋势明显,为各类网络犯罪提供支撑的推广服务商、技术服务商、账号服务商、支付服务商等大量涌现,不仅大大降低了犯罪门槛,提高了黑灰产业链条运转效率,而且急剧放大了黑灰产业生态的危害。

    自“净网2019”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公安机关按照“追源头、断链条、净生态”的原则,以打击整治黑灰产业犯罪为重点,着力斩断为各类网络犯罪提供服务各类支撑。其中有提供引流支撑的典型,如广州警方侦破的“4·17”网络引流案;有提供技术支撑的典型,如“净网14号”梅州制售赌博机器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有提供账号支撑的典型,如“净网19号”江门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有提供支付支撑的典型,如湛江警方侦破的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记者了解到,公安机关打击互联网犯罪困难重重,犯罪团伙手法更新,窝点外移甚至往东南亚迁移等,使监管难度加大。孙太平强调,互联网违法犯罪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链条,必须从网络犯罪生态入手,坚持全链条打击,统一部署、分析研判、收网抓捕,以集群战役打击包括源头在境外的网络犯罪。广东警方将综合考虑各地的能力特点,在全省培养若干支特色攻坚队伍。广东将围绕网络生态开展法律问题研究,建立一个网络生态评价体系。同时,广东警方还将进一步提升境外溯源能力,开展大数据建模大赛等,研发实战模型在全省推广应用。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