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珠海东莞等市审批时限压减一半

2019-09-18 09:17 来源:南方网 李凤祥

  ■广东改革速递

  日前,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听取了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汇报。据悉,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佛山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平均审批时限(不含15个工作日的公共服务时间)均压缩至43个工作日,改革成效明显。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将以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担当,着力破解改革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省级层面改革配套政策高质量供给,压实各地改革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企业和社会群众的获得感,以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再造审批流程

  5月下旬,《广东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在国家要求审批时限压缩到1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出全省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以内,带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出让土地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内的分类改革目标。

  《方案》要求,加快出台区域评估、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和联合测绘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列改革配套文件,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体系,同时部署开展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订工作。截至8月31日,省级层面需制定的17个改革配套文件已出台7个,4个正在按程序报批,其余6个已形成初稿;地市层面共出台180多个改革配套文件。

  在改革进程中,广东省坚持问题导向,再造审批流程,健全审批体系:

  ——针对审批事项多、层级多、环节多、重复报、多头审、各自批、串联办等问题,综合采取“减、放、并、转、调、诺”六种手段,让审批整体提速,省级层面38个审批事项中符合“能放尽放”的11项,拟全部下放各市实施。

  ——针对审批流程不清、各部门各自为政和工作协同松散等问题,将审批流程划分为四个阶段、两大类型,细化审批流程并印发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创新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

  ——针对审批服务窗口设置部门化、申报材料重复提交、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推动“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和“一套机制”加强审批协同,形成统一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

  ——针对监管效率不高问题,推动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方法和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强化审批后续监管,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工作机制。

  此外,广东省还探索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数据平台建设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紧密结合,以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大力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数据开放共享。

  成效▶▷

  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

  当前,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进展如何呢?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省部分城市实现了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00个工作日的目标,形成“四个统一”的工程建设审批管理体系,广州、深圳政府投资工程的最长审批时间在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在50个工作日左右;佛山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平均审批时限(不含15个工作日的公共服务时间)均压缩至43个工作日,改革成效明显;珠海、东莞、中山等市审批时限也在原审批基础上实现了50%左右的压缩。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已有明显效果。一方面,改革促使政府从多部门多环节多层次管理向扁平化管理转变,进一步破除利益藩篱,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另一方面,改革减少了审批手续,缩短了审批时间,优化了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