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在线接访回答热点话题

高考报名前均可修改选考科目

2019-08-27 07:53 来源:南方网 钟哲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钟哲)26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就我省教育考试招生等话题进行在线接访。

  谈新高考▶▷

  2018级考生在2020年1月可参加学考

  2018级高中生“中意”在线上提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具体科目与考试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根据《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我省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机会,考试成绩以最好的一次作为最终考试结果。”王斌伟表示,原则上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科目合格性考试不早于第三学期末,思想政治、物理科目合格性考试不早于第四学期末。“具体来说,2018级考生2020年1月可以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中的1—4门科目合格性考试,6月可以根据需要再次参加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1—4门科目合格性考试,并参加思想政治、物理2门科目合格性考试。”

  网友“时洛”是一名高中学生的家长,其小孩想在新学期将选科从历史改为物理,但不知道政策是否允许。王斌伟解释称,在选考科目确定问题上,学校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在高考报名前均可以更改选科。

  网友“刘”说:“我是2017年高中毕业生,毕业几年后想重新参加2020年高考,是否要重新补考学业水平考试?”王斌伟表示,如果其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可以参加2020年高考,不需要重新补考学业水平考试,“但如果要参加2021年高考,就要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的要求,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谈职业教育▶▷

  未来两年高职招生规模与今年持平

  很多网友关注今年高职扩招的话题。网友“YY”提问: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明年还会继续扩招吗?

  “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未来两年,将基本维持今年的高职招生规模。”王斌伟介绍,今年全国高职要扩招百万,我省已于5月主要面向中职毕业生实施第一期扩招专项行动,将于10月左右面向各类社会人员实施第二期扩招专项行动。

  将于10月举行的面向退役军人的补报名也成为提问焦点。王斌伟表示,考试将根据退役士兵特点,以职业技能测试为主,由高职院校自主命题、自主组织实施。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目前我省正在开展退役士兵学历提升需求摸底工作,将于9月公布招生院校、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

  网友“姓名或网名”提问:“我省什么时候可以出台相关政策,让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等获奖高职学生免试入读本科?”王斌伟表示,目前我省已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获奖中职学生免试入读高职院校的政策,接下来将认真研究获奖高职学生免试入读本科的政策。

  谈招生公平▶▷

  公办民办高中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

  在接访过程中,也有部分网友向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线索。有网友反映,深圳市高级中学南校区多年以来违规掐尖招生,今年导致A类地段生209名无法就近入读,望调查核实。

  “您反映的诉求,我们将转深圳市教育局核查。”王斌伟表示,公办、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网友“林林”则表示,在志愿填报时碰到不法分子冒充广东省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的招生处,多次误导其放弃填报该学校,导致其险些错过读大学机会。王斌伟表示,当前确实存在不法中介机构干扰正常的招生秩序的现象,将请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他同时提醒,高校招生信息应以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官微公布的信息为准。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