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1世纪经济报道】这场盛会移师广州,带来92个国家的投资机会

2019-08-15 16: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凌慧欣

  8月1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广博会”)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通报了展会筹备情况,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泽武,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等出席并回答媒体提问。

  据组委会介绍,今年“海丝博览会”、“广博会”将于8月23-26日在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展期共4天。其中,主题论坛于8月23-24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陈越华在发布会上表示,海丝博览会从东莞移至广州与广博会同期举办,有利于统筹整合相关办展办会资源,叠加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会展之都的优势,着力扩大国际“朋友圈”。

  日益扩大的国际朋友圈截至目前,共有9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500家企业参展,参展参会国家、省市地区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展示各类商品上万种。17位国外政要、前政要及省部级官员,23位境外商协会的领袖,以及多个港澳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的负责人确认出席论坛,规格和层次创历年新高。

  据了解,与会的近1500位代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涉及政府、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为提升国际影响力,今年的海博会进行了诸多创新之举。例如,首次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全面展示沿线国家整体形象和特色产品;首次设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充分展示大湾区的经济、科技活力。

  “我们也按中央的要求,把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扩展到中东欧国家。” 陈越华说。本次海丝博览会首设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92个国家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25个国家为首次参展,占比达27%,主要为中东欧国家和北欧的国家。进行国家形象展示的国家共62个,占参展国家总数的67%。

  通过海丝博览会,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施联通网络不断完善。目前,广东联通沿线国家的国际集装箱班线达291条,通往沿线重要城市的国际民航航线达68条,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构建了“三位一体”互联互通大格局。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举例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广州港与马六甲港等15个沿线港口建立友好港合作关系;在政府合作方面,广州与沿线23个国家28个城市建立了国际友好城市和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关系。

  魏敏表示,今年海丝博览会将以高端资源优势助力航空产业走进东南亚为方向,吸引马来西亚、老挝、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国家交通管理部门与广东省航空产业开展对接,力争促成实质性合作。

  把脉大湾区营商环境本届博览会上还将设置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推介粤港澳大湾区、推介广州成为一大亮点。来自全国的知名院士学者、企业家共同把脉营商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必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专题论坛上将首次举办院士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的7位院士,共同探讨如何凝聚科技创新力量,促进湾区企业协同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而“营商环境优化与提升”专题分论坛是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中首个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分论坛,由广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东海丝研究院承办。

  “营商环境优化与提升”专题分论坛邀请了粤港澳三地知名学者以及云从科技、亿航智能等本地高科技明星企业,共同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展开主题演讲与讨论,加快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方案。分论坛还将聚焦高科技企业成长所需的政策与市场环境展开讨论,为广州打造全球营商环境高地提供多方见解。

  除了积极对外交流和展示外,推动广东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走出去”也是本次海丝博览会的一大特点。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泽武说,本届论坛举办期间,将邀请广汽、小鹏汽车、玖的数码、佳都科技等企业现场展示最新款的新能源汽车、VR科技产品以及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嘉宾亲身体验产品科技魅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