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近4000名海外人才参加海交会 2000余项科技项目汇聚广州

2018-12-23 07:04 来源:南方网 朱伟良 刘力勤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朱伟良 刘力勤 通讯员/穗人社宣)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下称“2018海交会”)于12月22日落下帷幕。2天会期内,整体参会达5万人次,吸引欧美、亚非、独联体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0名海外人才参会。

  据统计,2天会期内全场项目对接超过3000次,国内省市单位洽谈2635项,意向项目1687个,合作项目948项,签约474项。

  按照高端化、专业化、全球化、规范化、信息化、市场化方向,2018海交会进一步创新办会理念和手段,围绕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国内各省市携最新引才政策参会,如北京“引进人才管理办法”、上海“人才20条”“人才30条”、深圳“孔雀计划”、厦门“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等,受到海外人才广泛关注。珠海、长沙、厦门、哈尔滨、苏州等多地还召开了专场推介和对接活动。

  广州市在实施“1+4”集聚产业领军人才政策,出台聚焦“高精尖缺”的高层次人才认定、服务保障、培养资助等3个工作方案以后,去年海交会上又专门出台了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的“红棉计划”。

  通过大会平台“春晖杯”“智创未来”大赛等渠道引进广州,并且成功入选“红棉计划”的优秀项目,获得资助奖励、融资渠道支持等10个方面的创新创业全链条政策支持。今年共有75个优秀项目进行申报,20个项目成功入选“红棉计划”并在海交会上颁发证书。这20个项目均是聚焦新兴产业,其中10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8个是生物制药领域,2个是新材料项目。

  此外,针对不同层次、群体、专业的海外人才,2018海交会还开设世界500强企业、海外英才招聘会、在华留学英才等大型订制化招聘会。其中外国来华留学生专场招聘会共吸引来自美、欧、亚多地的1500多名青年人才参加,收到求职意见1250份,硕士以上人员过半。2天会期内共2274名人才与国内省市单位进行洽谈,意向人才1592名。

  ■相关

  “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发布

  近年逾七成海归选择创业

  12月22日,全球化智库(CCG)、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在“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联合发布“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致敬改革开放及扩大派遣留学生40年来的留学回国人员代表人物。这是CCG和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连续第四年在海交会上发布该领域的权威榜单。40位于改革开放40年间在政界、学术、科研、商界等领域有着突出表现的杰出留学人员入选榜单。据一家权威调研公司披露的数据,2015年以来76%的海归人员选择创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祁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