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图尽览特区地标!40米巨幅国画长卷惊现深圳

2018-12-23 08:37 来源:南方网 陶清清

  改革春风拂大地,梧桐山下尽朝晖。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特区成立38周年。

  12月21日,位于深圳龙岗坂田街道的国风艺术馆分外热闹。由“诗书画意颂中国·深圳行”组委会和坂田街道办联合主办的“诗书画意颂中国·深圳行”中国书画名家画深圳大型艺术创作展在坂田首展。展出了中国书画名家创作的40×1.5米巨幅国画长卷《深圳盛景图》组画,以及深圳画家创作的38幅国画精品力作。

百米长卷首展仪式

  据悉,此项美术创作工程是由中国国家工美协会、中国书画院、中国法治诗书画院和中国书画院深圳分院等8家国内权威艺术组织机构联合组成“诗书画意颂中国组委会联盟”,历经两年时间打造并向深圳市人民献礼的艺术精品。

  为完成此项宏伟的艺术工程,诗书画意颂中国组委会召集全国最优秀的30多位美术家,成立了《深圳盛景图》创作组委会,组织书画家们进行实地采风,写生,广泛收集史料和素材。经过多次研讨和论证,委员会专家们最终确定以卢志学、狄少英、李呈修、郑山麓为长卷的主创画家团队,完成宏伟壮观的美术工程《深圳盛景图》。

百米长卷

  笔者现场了解到,《深圳盛景图》的创作分三段进行。

  第一段《梧桐山下尽朝晖》用中国传统艺术绘画手法,以梧桐山山脉蜿蜒的东部华侨城、仙湖植物园和莲花山入画。莲花山顶的邓小平铜像在红日照耀下熠熠生辉,俯瞰沐浴在晨曦中的深圳,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

  第二段《深圳特区沐春风》用中国当代创作手法与独特的留白技巧、现代与西方画法的精准结合,全景式展现深圳特区在金融、信息、文化、科技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出深圳现代化大都市经济、文化全方位的高速创新发展。

  第三段《展望未来绘新图》中,蛇口港林则徐禁烟的古炮台依旧叙述着深圳小渔村过往的历史,而以蛇口海上世界、前海、机场、码头、港口、集装箱货运吊车的城市高速物流产业与城市建设相呼应,则立体宣传深圳改革开放大潮中工业高速发展体系一枝独秀的盛世画面。

百米长卷

  “当我们细观这幅40×1.5米盛世巨作时,就有一种置身于深圳前世今生轮回之中的震撼!再加上深圳本土画家精心创作的38幅精品力作相伴,更是深深感知到深圳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实践、发展与改变中的飞速变迁!”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创作过程中,画家团队同时制定了从草稿、小稿、中稿到大稿的创作流程。整个创作过程历时两年之久,以最质朴的表现形式彰显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就。作品全景式用真实客观的艺术技巧与深圳原貌高度结合,实现当代中西画合璧的绝对艺术高度,使《深圳盛景图》的艺术魅力、艺术价值和艺术语言得到充分体现。

  据悉,“诗书画意颂中国·深圳行”深圳坂田首展结束后,所有书画作品将于2019年元月上旬移至深圳市民中心展览厅展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廖建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