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 严禁乱收费行为

2018-12-21 08:09 来源:南方网 钟哲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钟哲 通讯员/粤教宣)12月20日,广东省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广州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表示,校内课后服务可为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辅导,但要坚决禁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可以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但应当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乱收费行为。

  现场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天河区教育局等单位分享了经验做法。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介绍,广州构建了政府、学校、家长、社会共同承担的成本分担机制,政府给予适当的财政补助,学校无偿提供场地资源,家长负担合理成本,鼓励社会捐资支持,共同保障托管服务长效运转。

  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曾东标表示,天河区打造“600工程”,以家长自愿选择为前提,为小学生提供从放学到下午6点的课后托管服务;还加大了财政资金投入,将教师参与课后托管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天2元提升至4元。

  天河区天府路小学校长欧阳琪介绍,该校设计了7种基本托管套餐,供家长按需选择,目前每周服务学生3357人次;依托第三方机构开设个性化发展服务课程共37个项目、87个兴趣班,每周服务学生3188人次。

  “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个性化课程也增加了孩子的选择空间。以前孩子周末有1天半在外上课,现在可以空出来游玩放松。”学生家长马晓莉举例说,16个课时的语言艺术课程,在校外要近2000元,校内只需要800多元。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市大面积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其它大部份地市只有个别区或部分学校开展了试点;汕尾、清远、云浮等市还未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